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老楼故事】探访105岁的中山路1号 内景揭秘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庞为 张力伟 | 责任编辑:朗拿度 2016-04-06 05:53:58

【老楼故事】探访105岁的中山路1号 内景揭秘

老楼故事,探秘“中山路1号”

    春暖花开,旅游旺季即将到来。来青岛,浓郁欧洲风情的历史建筑不能错过,圣弥埃尔教堂、江苏路教堂、迎宾馆、花石楼、公主楼,这些售票参观的老建筑很多游客必去。然而还有众多的百年老楼并非景点,它们历经岁月洗礼,至今仍在以不同的功能延续着价值,它们静静伫立在那里,等待真正的旅游达人去发现和欣赏。今天的“老楼故事”,我们走进中山路1号——“青岛国际俱乐部”旧址。

    青岛国际俱乐部旧址,位于中山路最南端与太平路的相接处(德占时期为斐迭里街、威廉帝岸口),1910年5月兴建,次年10月竣工,建筑师为库尔特·罗克格,德国青年派风格。这位建筑师在青岛的作品颇多,“红房子”——“德国医药商店”旧址,也是他的作品。

    中山路1号是德占时期德国在青岛修建的第一个俱乐部,是德国上层人士的社交场所。1922年中国政府收回青岛后改作会员制的国际俱乐部(亦称青岛总会)。1949年后俱乐部停办,建筑曾先后作为“中苏友好协会”和“青岛市科技协会”的办公楼。2009年,办公单位迁出,目前是一家高档西餐厅在经营。

    中山路1号整栋建筑为两层,并设有半地下室,屋顶开老虎窗,带阁楼。建筑以南面为主立面,呈三段式造型,窗台和檐口用粗花岗石装饰。建筑南侧为小型花园,设置遮蓬座席后,就是能享受海景的露天酒吧。

    临近栈桥景区,很多游客远远欣赏过中山路1号,但真正走进过内部的人却不多。古老的木质楼梯,保存完好的壁炉,历经百年依然不遮拦的海景,中山路1号的故事还在继续,更多精彩等待着你亲自发现。

    (青岛新闻网记者 庞为 张力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