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地铁2号线麦岛站至李村公园站双线贯通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西苍月 2016-04-24 10:35:57

    青岛新闻网4月24日讯 今天上午,随着石老人站到苗岭路站区间右线最后7米贯通,地铁2号线麦岛站——李村公园站实现双线贯通。地铁2号线爆破作业也全部结束,这将有效减少地铁施工对周边居民带来的影响。施工围挡逐步清撤,施工场地开始恢复原址原貌。贯通后将大幅度归还公用资源占有面积,缓解地面交通压力,附属工程进入大干阶段。另据了解,2号线东段(芝泉路站到李村公园站)预计今年7月份开始铺轨。

    2号线6座车站主体完工

    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25.2公里,共设车站22座 ,均为地下站。建设范围起自泰山路站,止于李村公园站,途经市北区、市南区、崂山区、李沧区四个区。目前,2号线崂山区、李沧区段(麦岛站——李村公园站)已实现双线贯通。该段沿线地层主要由黏性土、砂土、欠固结软土、粉质黏土、淤泥粗砂、富水砂层组成,局部有断裂带、破碎带、暗渠、流沙等现象,地质条件恶劣。该段施工工法包括明挖法、暗挖法、矿山法、TBM工法,是迄今为止全国地铁施工线路中工法最全、涵盖技术量最多的线路,为后续地铁施工提供了参考经验。目前,2号线土建完成65%,6座车站主体完工,此外,由中铁二十五局五公司施工的同安路车站、同汽区间(同安路站——汽车东站)、苗同区间(苗岭路站——同安路站)、车辆段工程已率先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东部崂山区属临海地区,主要以黏性土、砂土、富水砂层、局部夹有碎石,且受海洋气候影响,雨量较多。其中富水砂层极不利于TBM及矿山法掘进,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大面积涌水甚至隧道坍塌,引发安全事故,为施工带来前进阻力。施工方中国铁建凭借多年积累的隧道施工经验,采用超前小导管辅助帷幕注浆、施工敏感位置采用地表注浆的方式加固地层,及时抽排积水,现场24小时值班盯控,全天进行地表监控与拱顶沉降监控,确保沉降值在允许范围内。针对富水砂层特殊地质条件合理调整施工参数,坚持“早预防、强加固、短进尺、弱影响”方针,各施工步序有序进行,成功穿越富水砂层。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