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一条留言引朋友圈转发 地震幸存者来青寻姐姐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陈之焕 2016-06-17 11:31:12 字号:A- A+

  6月12日,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赵善刚(小名明明)给青岛市崂山区卫生计生官方微信发了一条特殊的寻人留言。赵善刚小名明明,1976年,11岁的他在唐山大地震中受伤被送往崂山县医院救治,受到护士褚梅英、王珍玉的细心关照。

  明明回到唐山后,一直不忘两位护士姐姐。40年过去了,为了寻找当年的恩人,他学会了用电脑、微信……近日,在崂山卫计局的帮助下,赵善刚找到了当年无微不至照顾他的两位“亲人”,40年前的一幕幕重现在眼前。

  寻亲

  一条特殊留言

  引发微信圈大寻人

  6月12日,崂山区卫生计生官方微信收到了赵善刚发的寻人留言。原来,40年前,他从唐山转院到崂山县医院接受治疗,对当时悉心照料他的两位护士姐姐一直心存感激。

  随后,该局官方微信发了一条“王珍玉、褚梅英你们在哪里”的寻人启事,通过朋友圈帮助寻找两位白衣天使。

  “我们卫生院的王明涛院长把这条信息发在了‘八医医联体’微信群里。”王哥庄卫生院副院长王美玲说,由于区县变更,当年的崂山县医院已经成了今天的“八医”,很多工作人员也发生工作变动,不是很好寻找,大家在群里广泛转发,希望能帮上忙。

  13日,群里有人提供了褚梅英的地址、联系方式。崂山卫计局的工作人员联系到褚梅英后,褚梅英又找到了王珍玉。13日晚,明明与她们取得联系,找到了分别40年的“亲人”。

  回忆

  偷偷抹泪惹人怜

  护士姐姐带他回家

  15日,记者在李沧区大枣园老年护理院见到了褚梅英与王珍玉,当年的小护士而今已年过六旬,但说起明明来,两位老人的记忆却格外深刻。

  “1976年,我们两个是青岛卫校的毕业生,被分到崂山县医院实习。”63岁的褚梅英回忆起1976年的情形,“7月28日是唐山大地震,几天的时间里,医院来了接近200名伤员,青岛每个医院都有,全市接待了上千名地震伤员。”

  当时,23岁的褚梅英与王珍玉在病房里负责照顾伤员,24小时值班。“整个病房住了七八位伤员,但是明明最惹人怜。当时他不愿说话,因为年纪特别小,非常想家,他经常偷偷抹眼泪。”王珍玉说,为了不刺激明明的情绪,她和褚梅英什么都不问,只是经常买些自己都舍不得吃的糖果送给他,还给他带些小人书,讲故事给他听。

  过了一个多星期,明明伤势好转,心情也开朗起来,开始与护士聊天。王珍玉和褚梅英则时不时地带他出去逛逛商店,放松一下心情。

  “我家就住在医院旁边,我还带明明回过家。”褚梅英说。提起明明来,连褚梅英的母亲和弟弟都记忆犹新。

  1976年9月,褚梅英与王珍玉实习结束,临行前,两人送了明明一个笔记本,里面放着照片和签名。这一别,他们就再没见过。40年过去了,王珍玉已退休在家,褚梅英退休后又被返聘为李沧区大枣园老年护理院的主任。

  感恩

  给青岛各医院留言

  还学电脑寻恩人

  15日,记者拨通了明明的电话,提起往事,明明忍不住哽咽起来。他告诉记者,当时他因膀胱破裂被转到崂山县医院,两位护士姐姐悉心照顾,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1976年分别后,他们再未谋面,但明明始终忘不了两位姐姐。“在我心里,她俩就是我的亲姐姐。”

  1976年,明明在崂山县医院治疗三个多月后身体康复,被送回唐山丰南县老家。在随后的40年间,他始终把王珍玉、褚梅英赠送的笔记本与照片带在身边,并时不时地拿出来看看。

  “这40年间,我一直在寻找两位姐姐。”51岁的明明说,当年回到老家后,他就被安排读书,后来开始寻找两位姐姐。几年前,明明打114查号台查过崂山县医院的电话,但却被告知,现在已经没有崂山县医院了。

  “我几乎在青岛所有医院信箱上都留过言,但都没有答复。”明明说,最近女儿教会他用电脑、微信,他又开始在青岛医院的微信留言,最终圆了他40年的梦。“40年,从未忘记,离开青岛后就开始想念她们。”

  圆梦

  约好带着家人

  来青岛看望姐姐

  明明在唐山丰南区打理着十几亩农田,现有一儿一女,生活得很幸福。而今圆了40年寻找护士姐姐的梦,明明很激动也很开心。15日,齐鲁晚报记者了解到,明明与褚梅英、王珍玉约好,待农忙过后,他便带着家人一起来青岛看望两位姐姐,并邀请褚梅英、王珍玉前往唐山游玩。

  “昨天晚上,明明和我们通了电话。难得明明有心,40年了还记得我们。”王珍玉说,她们邀请明明一家人来青岛,很想再看看这个小弟弟,一起叙叙家常。

  “我们聊了20多分钟,担心手机没电,我还特地给手机充满电。”褚梅英说,那个年代人与人之间的纯真、深厚的感情让她特别感动,“很希望能再次见到明明。”

  明明的电话打开了当年的记忆,她们照顾的唐山大地震幸存者中,很多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褚梅英说,当时病房里有3岁的“小满宝”,也有40多岁的王大姐,还有与她成为好朋友的宋泽新。“宋泽新今年61岁,希望知情人也可以帮我找到好姐妹。”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陈之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