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0年会展经济达400亿 啤酒节有4个会场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6-07-13 06:53:49 字号:A- A+

    从2月份的萝卜·元宵·糖球会到6月初的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再到如今刚刚闭幕的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今年以来,岛城会展业焕发出蓬勃生机,专业化高端会展渐成趋势。日前,记者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青岛市分会(以下简称“市贸促会”)获悉,近年来,我市会展业已经进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新阶段,高端会展业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从传统民俗、特色节庆到国际高端会议论坛,今年我市成规模的重点会展活动有85场。据市贸促会透露,根据政府规划,到2020年我市会展业直接收入和会展经济增加值将分别达到50亿元和400亿元左右。

    今年啤酒节将有4个会场

    近年来,广场舞成为岛城市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一种方式,可是,你是否见过一大群机器人跳广场舞?VR技术逐渐流行,不少人都听说过那似真实幻的酷炫体验,可是,你是否在4.5×4.5平方米的区域内体验过真正的虚拟现实?岛城会展为市民提供了这样的机会。日前,2016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在崂山区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VR体验、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等全球最顶尖的高新科技在岛城登台亮相,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消费者的目光。“这些跳广场舞的机器人超酷,赶紧拍一段给我男朋友瞧瞧。”在电博会现场,看到数以百计的智能机器人齐跳“广场舞”,市民姜邵这样说。

    与电博会全民参与、共享盛宴的情况不同,作为山东省内目前仅有的3个获得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的会展之一,青岛国际机床展是一个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展会。昨日,记者采访了其主办方青岛金诺会展公司机床事业部总经理关凤鸣。“1999年公司正式成立,除一些规模较小的消费展外,机床展一直都是我们公司的核心展会。”关凤鸣表示,作为青岛市最早的会展公司之一,十多年来,该公司见证了岛城会展业的腾飞。他告诉记者,以国际机床展为例,每年8月初都是他们最忙的时候。去年的青岛国际机床展,展出面积达75000平方米,有580家国内展商、130家海外展商,共计710家展商参与,在5天的展期里,共迎来了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的75290位专业参观观众,其中海外采购商3792人,超过10人以上的团体采购团队98个,在展会现场成交量和意向交易金额分别高达6.5亿元和18.7亿元。

    自1991年开始举办的青岛国际啤酒节即将开幕,据市贸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往年情况不同,今年的啤酒节将分别在崂山、西海岸、世博园、平度4个会场举行。“去年啤酒节,东西两会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30多万人次,相信本届啤酒节定会给广大消费者带来更多惊喜。”该负责人这样说。

    会展带动城市九大领域

    会展给岛城市民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文化、消费盛宴,除此之外,会展业的蓬勃发展还能给岛城带来哪些效益呢?市贸促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岛城会展业发展壮大,其经济晴雨表的作用越发凸显,会展直接或间接地带动了岛城经济的发展。“会展对岛城发展的带动是全方位的,其在促进产业发展、推动市场繁荣、提升城市美誉度方面的优势尤为明显。”该负责人说,在促进行业发展方面,各种高端、专业化会展的举办,除本地企业参与外,还可以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展商参与,通过展出最尖端的技术产品,加深行业内部交流。以刚刚举办的电博会为例,第二届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暨TRCC第五届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在展会现场举行,来自中、日、韩、俄、美、加等国家的100支国内外机器人队伍参赛,这将进一步促进仿人机器人行业的技术进步。

    市贸促会有关负责人还表示,我国正处于深化供给侧改革、拉动内需的重要阶段,会展业同样扮演着重要角色。5月刚刚举办的汽车展就是一个例子,据报道,仅6天时间,车展现场就卖出1.7万辆汽车。市贸促会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国际性高规格会议、展览在岛城举办的数量不断增加,通过这个特殊平台,还促成了国内外一些有影响的政商代表、专家学者前来,对宣传青岛、提升美誉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关凤鸣也表示,会展对整个城市的交通、住宿、餐饮、旅游、物流等九大领域均有带动作用,“去年机床展,会展中心周边所有的酒店都爆满,由于部分机床部件较大、精密度较高,这对物流提出了较高要求,从而推动了岛城物流业的发展。”据悉,目前我市包括十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在内的重点行业基本都有配套会展活动,产业与会展越发相得益彰。

    会展业进入转型升级阶段

    “除去一些规模较小的展会,今年岛城成规模的重点会展活动共有85场。”市贸促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岛城的会展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2000年之后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在2014年前后,随着经济模式愈发完善,岛城会展业进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阶段。十多年来会展业的高速发展,在带动岛城经济、行业以及美誉度的同时,还面临着一系列挑战。

    记者了解到,目前岛城会展业共面临着两项不足、三大挑战。市贸促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尽管大部分会展活动都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但也有个别传统项目创新不足,增长乏力。另外,在与互联网融合方面,我市会展业多将互联网用于招展招商,在网上展会、会展APP开放等方面尚处于摸索或起步阶段。关于挑战,目前全球经济下行、电子商务冲击以及会展之间的竞争等都是岛城会展业遇到的挑战。以电子商务为例,其对消费类展会影响尤为明显。“岛城一些展会以中低端消费品为主,面对电商冲击,这部分展会首当其冲,相比较而言,那些专业化程度高的展会反而受影响较小。

    博泰展览公司相关负责人于萌同样表示,文博会是该公司的重点项目,随着电子商务的冲击,他们在逐渐调整展品层次。“我们不断提高参展商品品质,致力于打造高端化消费品博览会。”于萌说,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春 、夏、秋、冬四季博览会模式,高端文玩、玉石、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均为其展出对象。

    此外,作为岛城另外一家获得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的会展主办单位,青岛海名国际会展公司总经理丁泉告诉记者,对于会展公司而言,人才短缺问题同样突出。“这是一个对人才需求较高的行业,我们需要更多的全能型人才。然而,目前高校在培养人才方面与企业需求却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节。”丁泉说,他们正在不断加大对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通过聘请国际顶尖会展公司的专家型人才为顾问,定期对公司员工进行全方位培训。丁泉透露,为增加与高校之间的沟通,他们公司还与国内部分高校展开合作,去年,一些高校专程组织教师到公司实习,在了解企业需求后,转而将相关知识传授给学生,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会展企业人才不足的问题。

    “四区一带”会展布局

    据悉,岛城现有两处会展中心,分别是位于崂山区的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和位于即墨的新南国际博览中心,为促进岛城会展业差异竞争,错位发展,打造“四区一带”会展布局,我市规划在西海岸以及高新区分别建设中铁世界博览城和红岛国际会展中心。“在未来,我们规划形成以‘崂山、即墨、西海岸、红岛’为重点,功能定位各有侧重的四大展览举办区,依托我市沿海一线环境优美、酒店密集、基础设施完善等优势,将沿海一带打造成集高端会议、展示推介、经贸洽谈、文体交流、旅游度假为一体的高端会议、大型活动聚集带。”市贸促会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弥补当前岛城会展业不足,迎接已然来临的挑战,市贸促会着力引导会展企业提高展会品质,错位竞争,全力打造专业化程度高、展品品质上乘的展会。

    根据我市 《关于进一步促进会展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我市要基本建成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布局合理、发展均衡的会展业体系,力争与10家以上国内外知名会展机构建立战略合作,打造10个以上有特色、专业化水平较高、国际影响较大的品牌会展活动,年度展览面积达到400万平方米,会展业直接收入和会展经济增加值分别达到50亿元和400亿元左右,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辐射东北亚的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