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规划申建4个通用机场 黄岛平度在列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周建亮 2016-07-13 12:01:08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从市机场办获悉,根据市政府最新出台的《关于支持航空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今后青岛将大力发展通用航空,黄岛、平度等区市4个通用机场正在规划申建,发展应急救援、教育培训、低空旅游、商务通勤等多种形式的通航运营业务,实现通用航空运营集群发展。

    出台《意见》推动通用航空业发展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首次以国务院名义对通用航空业全产业链发展作出部署。结合国办文件精神,青岛对《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市机场办产业发展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关于支持航空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是青岛市推动航空全产业链发展的第一份纲领性文件,也是国办文件发布后地方出台的第一份贯彻落实政策文件。《意见》提出大力发展通用航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公务机基地,并配套出台了资金、人才等扶持政策。”

    最高可获2000万元补助

    根据青岛支持航空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新建各类通用机场建设项目等将获得补助,同时还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通航空管信息服务站和通用航空企业发展。

    其中,对固定翼飞机使用的新建A类通用机场建设项目,按建安费的15%进行补助,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对固定性、驻地性供直升机或水上飞机常年进行飞行活动的直升机场和水上机场,有跑道的直升机场等新建B类通用机场建设项目,按建安费的20%进行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新建季节性或执行临时紧急任务暂时供直升机或水上飞机起降使用的直升机场和水上机场等新建C类通用机场建设项目,按建安费的30%进行补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对经认定升级的通用机场建设项目,给予补差奖励。

    《意见》提出,对按照国家低空空域开放要求设立,为通用航空活动提供飞行计划、飞行情报、告警及协助救援等公共专业服务的通航空管信息服务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每年安排扶持资金100万元,扶持最长不超过3年。每年结合公安、交通运输、应急、海事等部门(单位)的通用飞机使用需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通用航空企业开展应急救援、海上搜救、交通巡查、城市消防、森林防护、医疗卫生、海洋渔业、气象探测等公共服务飞行业务。

    市场广阔民间资本进入

    青岛地区通航发展持续升温,民间资本也开始进入该领域。记者从山东航空产业协会了解到,目前,空中观光、空中婚礼、航拍、测绘、领航、巡检、救援、无人机、动力伞等飞行种类日益增多,通用航空应用领域不断拓展。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青岛直升机临时起降点共有4个,已注册通航企业3家,拥有航空器数量12架,2015年飞行作业时数总计1518.9小时、4066架次。

    在通用机场建设方面,虽然目前尚无建成的通用机场,但青岛正在全面发力。据记者了解,黄岛、平度等区市4个通用机场正在规划申建。其中,黄岛通用机场项目主要满足米—171型等直升机使用需求,新建长300米、宽30米场坪1处,并配套建设飞行指挥、机库及必要的通信、导航等附属配套设施。西海岸新区将以此机场为基础,引进俄罗斯等先进航空技术,形成直升机组装、销售、检测、维修、托管、培训等通用航空全产业链。该机场建成后,将纳入青岛市通用航空产业公共配套设施,主要用于直升机等航空器的测试、试飞及通航作业,并为全市应急救援、抢险救灾、城市消防等提供支撑和保障。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通用航空服务需求日益旺盛,在交通运输、社会公益、经济建设、航空消费等多个方面应用前景广阔。”市机场办产业发展处负责人表示,随着青岛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青岛通用航空产业有望步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链接

    通用航空机场属于民用航空机场(包括通用航空机场和民用运输机场)的一类,专门承担除旅客运输和货物运输以外的其他飞行任务,比如公务出差、空中旅游、空中表演、空中航拍、空中测绘、空中消防、农林喷洒等特殊飞行任务。(记者周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