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老字号】酒香4000年 即墨老酒飘新味道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蓝天 2016-09-11 19:40:01

【青岛老字号】酒香4000年 即墨老酒飘新味道

即墨老酒传统酿造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封坛陈储

    青岛新闻网9月11日讯  在青岛,即墨老酒可以说无人不知。它以深厚的文化内涵,融进了人们的生活习俗和情感寄托之中。近日,青岛新闻网记者走进山东即墨黄酒厂有限公司,探访这个“中华老字号”企业的生存发展之道。

    南有绍兴花雕 北有即墨老酒

    即墨老酒,是黄酒品类中的一种,有着4000多年的悠久历史,起源于商周时代,通过每代酿酒师傅的努力,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即墨老酒,成为中国黄酒的北方代表。

    “南有绍兴花雕,北有即墨老酒,说的就是中国黄酒中的两个主流流派。”山东即墨黄酒厂的副总经理韩吉臣介绍说,

在春秋战国时期,即墨一带酿造的黄酒是民间最常用的助兴饮料,称为“醪酒”;到了宋代,酿酒压榨技术已经成熟,成为当地的一大行业;清代时,即墨城内有“隆盛栈”这样的老酒馆十几家,“可以说,即墨老酒的酿造技艺是世代延续积累而成的。”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即墨县人民政府组建了“即墨县黄酒厂”(1988年7月更名为山东即墨黄酒厂)。为便于同其它地区生产的黄酒区别,同时也取“陈年佳酿”之意,山东即墨黄酒厂将自产的黄酒称为“即墨老酒”。2013年即墨老酒传统酿造工艺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即墨老酒也以此享有了“黄酒北宗”的美誉。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