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央拍板 这些人收入将发生重大变化

来源:青岛新闻网综合 作者: 2016-11-13 14:42:42 字号:A- A+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密集发布多个涉及收入分配改革的重磅文件。根据文件提出的新政策,医生、教师、科研人员和农民等人群的收入将产生影响。师、科研人员和农民等人群的收入将产生影响。

  医务人员薪酬将适度增长

  近日,中办、国办厅转发《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文件中明确指出“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包括建立灵活用人机制和推进薪酬制度改革”。

  根据《意见》,要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机制,薪酬在保持现有水平的基础上实现适度增长。

  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表示,地方可以结合实际,按有关规定合理确定公立医院薪酬水平,逐步提高人员经费支出占业务支出的比例。

  其中,对工作时间之外劳动较多、高层次医疗人才集聚、公益目标任务繁重、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公立医疗机构,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予以倾斜。

  此外,公立医疗机构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根据考核结果自主分配绩效工资。薪酬总量核定和个人绩效工资分配不与医疗机构的药品、耗材、大型医学检查等业务收入挂钩,薪酬分配体现岗位的技术含量、风险、贡献等,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

  在外界看来,随着卸下创收“包袱”,薪酬适度增长,医务人员的待遇将稳步提高,有助于提高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允许高校教师适度兼职获得合法收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指出,允许科研人员和教师依法依规适度兼职兼薪,获得合法收入。

  高校教师经所在单位批准,可开展多点教学并获得报酬。鼓励利用网络平台等多种媒介,推动精品教材和课程等优质教学资源的社会共享,授课教师按照市场机制取得报酬。

  开展多点教学并获得报酬,这对于工资收入水平偏低、来源单一的高校教师而言,增加了收入渠道,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兼职兼薪仅限于高校教师。《意见》是适应于高校和科研单位,不涉及到中小学的问题。大家反映的热点问题主要是中小学问题,不是这个文件所提出的调整对象。

  科研人员迎增收“大礼包”

  《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指出,从4方面加强科技成果产权对科研人员的长期激励:强化科研机构、高校履行科技成果转化长期激励的法人责任,完善科研机构、高校领导人员科技成果转化股权奖励管理制度,完善国有企业对科研人员的中长期激励机制,完善股权激励等相关税收政策。

  文件指出,坚持长期产权激励与现金奖励并举,探索对科研人员实施股权、期权和分红激励,加大在专利权、著作权、植物新品种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等知识产权及科技成果转化形成的股权、岗位分红权等方面的激励力度。对符合条件的股票期权、股权期权、限制性股票、股权奖励以及科技成果投资入股等实施递延纳税优惠政策,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此举旨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

  农民增收制度破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简称《"三权分置"意见》)。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三权分置” 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改革又一重大制度创新,为农民增收提供了制度保障。

  所谓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就是土地的所有权归集体,农民拥有土地的承包权,可以自主经营种植不违反国家政策的作物。随着进城务工的农民把承包土地出租、转让给其他人,受让人不拥有承包权,而是一种经营权。这样,就有了三种权利,即归集体的土地所有权,归原农户的承包权,以及归实际经营者的经营权。为了顺应农民保留土地承包权、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意愿,国家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并行。

  《"三权分置"意见》还提出,要“积极开展土地承包权有偿退出、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土地经营权入股农业产业化经营等试点”,还要“研究健全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抵押贷款和农村土地承包权退出等方面的具体办法”。

  延伸阅读:

  允许高校教师兼职,是鼓励他们赚外快吗?

  看到这个通知,曾经游走在“灰色地带”的在校外兼职的高校教师或许长舒一口气,表示再也不用藏着掖着了。能够名正言顺地兼职了,高校老师表示很开心。

  但是,这个兼职当然不是想兼就能兼。

  高校教师兼职适度是关键

  要让这一新规,既规范科研人员、教师兼职,又让兼职发挥增加知识价值的作用,需要有一系列的配套制度,要求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现代治理改革,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和现代科研院所制度。

  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

  只有在高校内建立和完善基于教育和学术本位的考核、评价体系,才能引导教师专注本职工作,提高工作质量,在此基础上,才去进行兼职。

  高校教师兼职应避免利益输送

  兼职不能利用学校的资源为自己牟利,不能因兼职而影响本职工作。

  为高校教师营造实现学术和教育梦想的环境

  其实,让每个科研人员、教师在本职岗位上,乐于工作,人尽其用,人尽其才,这是发挥知识价值的最重要途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