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老楼故事】罕见合体楼 中山路上必看的经典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鄂梦遥 王润科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12-07 11:04:57

【老楼故事】罕见合体楼 中山路必看经典

    【德式建筑的中国印记】系列报道之五

    (记者 鄂梦遥 实习生 王润科)

    编者按:红瓦绿树,碧海蓝天。青岛的德式建筑以其“红瓦”的特色,为这座海滨城市增添了优美而又浪漫的气质。在青岛的德式建筑群中,有一批建筑出自中国设计师之手。近日,在“首届中德历史城区保护与发展青岛论坛”上,公布了一批中国人设计的德式建筑。它们有哪些?都在哪些地方?本网推出系列报道,探访这些建筑的前世今生。

    位于中山路66-68号这座敦实的老楼,是青岛的一个老地标,一座经历风雨沧桑,房龄80载的民国建筑。与周边喧闹的环境相比,显得浑厚凝重,气度不凡。然而仔细观看,可以发现这栋老楼是由两个建筑合并到一起的。左边的中山路66号为山左银行青岛分行旧址,右边的中山路68号为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旧址。

    两栋楼牵手 屋顶设计各有特点

    山左银行旧址和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旧址均建于1934年,分别由中国建筑师刘诠法和苏夏轩设计并监工。如今,中山路66号和68号的内部已经打通,为中国银行的办公网点,继续延续着这栋建筑未完成的的使命。

    与其他德式建筑相比,这栋楼显得中规中矩,但却严谨地展示着现代商业复兴式的建筑风格。钢筋混凝土结构,地上四层,地下一层。灰黄色墙身,方形花岗石砌基。

    两栋建筑的建筑风格相似,但在屋顶的设计上又截然不同。山左银行旧址的顶部为密集栅式山墙,平顶屋。上海储蓄银行旧址的顶部隆起折角式山墙,上面还刻有浮雕图案。整栋建筑无过多的装饰,对称的布局,流畅的线条,整体风格庄重大方,简洁典雅。

    山左银行设计师 曾设计花石楼

    山左银行旧址的建筑师刘诠法,曾为青岛设计建筑百余处,任礼贤中学校长30年。1932年,刘铨法在礼贤中学创办了高中土木工程科,他自编教材和亲自讲课,成立德文班,帮助很多学生考入了同济大学。在1929年,他成立了建筑师事务所,以自由职业的身份,独立承揽工程设计业务,前后十年,为青岛市设计的工程约有百余处。除了山左银行,大沽路35号的青岛市物品证券交易所旧址(现为汇丰苑大酒店),著名的花石楼等建筑,也都是刘诠法设计的。

    上海商业储蓄银行的建筑师苏夏轩,也同样在中国建筑界占据重要的地位。他毕业于比利时国立岗城大学,是《近代哲匠录》中第139位建筑师。除了上海商业储蓄银行,他在青岛的作品还有武胜关路10号的周墀香别墅以及函谷关路30号的陆廷撰别墅。在其他城市的作品包括:南京市中央饭店,南京市上海商业储蓄银行分行以及西安市招待所。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