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实拍青岛地铁不文明现象:吃东西、冒用卡都不少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2016-12-27 15:12:31 字号:A- A+

    每个下雪天,地面交通状况都不容乐观,高峰时段耽误上下班是常事儿。不过随着地铁3号线的全线贯通,沿线的市民可以放心地放下车,地铁出行,肯定不会迟到。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3号线全线贯通后,地铁单周进站客流已经突破百万人次。乘地铁的人多了,不文明行为也多了起来。

实拍青岛地铁不文明现象 吃东西屡见不鲜

    这一幕发生在11月24日下午五点二十分左右,有市民骑着自行车就进入了地铁青岛北站,看到这一情况,地铁行政执法人员赶紧对其进行了劝阻。而11月15日下午,一位中年女士在通过闸机后也被拦了下来,原因是她刷的是优惠卡,但本人却并不具备优惠资格。这些不文明的行为也地铁监控抓拍了下来。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的一系列照片显示,在地铁站内及列车上吃饭、地铁出口随意停车、冒用他人优惠卡等不文明现象尤其突出。

实拍青岛地铁不文明现象 吃东西屡见不鲜

    而在今天的早高峰时段,记者也搭乘地铁,进行了一番体验。在万年泉路及李村站,记者看到,虽然候车区并没有排起长队,但有部分市民不知是否嫌等待的队伍长,还是直接站到了下客区。地铁到站,车门一打开,下车的乘客还没走出来,不少等候的人就一窝蜂挤了进去。

实拍青岛地铁不文明现象 吃东西屡见不鲜

瓜子嗑得还爽吗

    地铁上吃东西是明令禁止的乘车行为。当高峰拥挤的车厢里飘来一阵包子、油条的气味,想想也真是够呛。而在记者的镜头里,带饭上车、吃东西的情况并不少见。

实拍青岛地铁不文明现象 吃东西屡见不鲜

这位姑娘吃得挺嗨啊!

    一些满座的车厢里,不少人都只顾着当低头族,玩手机玩到忘我。身边上来老年人,也压根没察觉,更谈不上主动让座了。

    看了上面的片子,有些人会觉得,我吃个东西、翘个二郎腿,怎么就影响别人了。说不文明,是不是有些小题大做!其实,不仅很多食物的气味令人难以忍受,不少人吃东西后还会乱丢果皮和包装袋,这些不文明的乘车行为,都给地铁的运行和管理带来了影响。

    尽管在各个站口,工作人员放置了车轨道交通乘客手册,免费提供给乘客。但真正去认真阅读的乘客不多,这也造成了不文明行为、甚至违法现象的发生。

    按照地铁票务规则,1.2米以下的儿童在成人带领下乘车免费,60到65岁的老人可半价乘车,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一些乘客冒用其他人的乘车卡,企图蒙混过关,其实,这种逃票行为很容易被发现。

    还有不少乘客会携带违禁品上车。尽管市民对于乘坐飞机、火车的不能携带的违禁物品比较熟悉,但对于乘坐地铁的违禁品却知之甚少。

    包括孩子们喜欢的氢气球,也是严禁带上地铁的,这些看似无害的物品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极易爆炸着火。不过车军介绍,这样的情况还算少数。根据工作人员的统计,在地铁内出现最多的不文明行为,还要属随地乱扔垃圾了。

    其实,在青岛地铁发生的这些不文明现象,在其他开通地铁的城市,也是屡见不鲜。到底该如何制止这些不文明的现象呢?

    2016年年初一段视频火了一把,在上海地铁二号线列车内,画面中,几名乘客在与一位穿着时髦的女子理论,众人指责其在地铁车厢内吃泡椒凤爪,并将骨头扔在车厢地上。在地铁上吃东西,在青岛地铁上也常有发生,有的乘客甚至能从进站就开始吃,再吃到车上,一直吃到下车。

    实拍青岛地铁不文明现象 吃东西屡见不鲜

    记者发现,在地铁出入口的墙上,分别挂着《青岛市轨道交通条例摘要》、《青岛地铁票务规则》及《青岛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工作人员说,票务规则和乘客守则,只是提醒乘客乘坐地铁的一些注意事项。而有硬性处罚的,只有《青岛市轨道交通条例摘要》里规定的内容。

    像先下后上、在车内吃东西等行为只能算是“道德范畴”,虽然在《青岛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有相关注明,但地铁工作人员面对这种行为,也只能劝,不能罚。因此,要阻止这些现象,还要靠市民自身文明素质的提高。当然,对于体例内的违法行为,安保部门也将依法办事。

    和公交车一样,地铁也是了解一座城市的窗口,很多初来青岛的外地游客,都会以此评判青岛市民的素质和文明的程度。所以,地铁内的不文明,不仅仅是个人行为,还关系到整座城市的形象。地铁,是城市进步的象征,我们在享受地铁时代方便快捷的同时,也要提升自己的素质,做一个文明合格的乘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