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西行漫记】青岛小哥拍香格里拉 奇幻如仙境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本网记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1-05 21:33:15

    青岛新闻网1月6日讯 从黄海之滨到彩云之南,从海拔基准线到海拔5200米。一路走来,沿途美景尽收眼底。溪流潺潺,湖泊如镜,神山尽显。“用心去捕捉曾在梦里出现过的奇幻画面,这是一次难忘的心灵之旅!”青岛小哥梁斌日前畅游香格里拉后说。

    香格里拉到底有多美?沿途美景都有啥?听听青岛永盛摄影器材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梁斌怎么说。

    香格里拉一词于20世纪30年代出现于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著名小说《Lost Horizon(消失的地平线)》中而为世人所向往,不久便被拍成同名电影并荣获多项奥斯卡奖,更使其为世人熟知。

    所谓的大香格里拉地跨东经94°~102°,北纬26°~34°核心区域,地处四川、云南、西藏自治区三省区结合部。辐射范围西至西藏林芝地区,东至四川泸定,北至巴颜喀拉山东段及岷江上游之间,还包括青海果洛州及甘肃最南端的一部分,南至云南丽江一线,地貌为横断山系的主体部分。

    乘坐航班飞往成都,喜欢自驾的驴友也可以驾车前往。到达成都后,建议修整一天,之后走成雅高速,沿G318国道一路前行。

    318国道始建于1950年,1954年建成。起点为上海人民广场,途经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终点为西藏聂拉木县樟木镇友谊桥,全长5476千米,是中国目前最长的国道。因其横跨中国东中西部,揽括了平原、丘陵、盆地、高原景观,包含了江浙水乡文化、天府盆地文化、西藏人文景观,拥有从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的高山峡谷一路的惊、险、绝、美、雄、壮的景观,而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在2006年第10期评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海螺沟

    海螺沟位于四川省泸定县磨西镇,贡嘎山东坡,是青藏高原东缘的极高山地。距离成都296公里。这里海拔相对来说并不算太高,居住地如果选在景区内部,海拔一般在2800米左右,对于适应高原旅行是一个缓冲带,防止垂直海拔上升太快产生高原反应。

    海螺沟是亚洲最东低海拔现代冰川发现地,海拔2850米。站在观景台前,经常可以看到对面的冰川滑落,震耳欲聋,甚是震撼!

海螺沟

在观光缆车上俯瞰海螺沟冰川遗址

折多山——康巴第一关

    折多山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境内,海拔4270米,是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又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为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大渡河流域在民族、文化形态等方面处于过渡地带,主要分布着有“嘉绒”之称的藏族支系。其地域往北可至四川省阿坝州的大小金川一带,折多山以东是山区,而翻过折多山后,虽然还在四川省境内,但实际上已经是青藏高原的东部了,是真正的藏区。“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又是“折多”二字。

    车子经过折多山垭口时,赶上下雪,天空阴云密布,大地银装素裹,阳光吝啬的从云层间投射出来,照亮远方的山脉,整个画面不似人间。

折多山

折多山下的藏式田园风光

日鲁库沼泽湿地

    日鲁库沼泽位于四川甘孜州九龙县境内,位于丑鸡山山腰,海拔在3600米左右,属于尚未开发的原生态景区,独特的原始风貌吸引了不少资深驴友来这里野营露宿,来到这里就能体会到当年红军长征过草地时是有多么艰难,这里的水草丰茂,看上去很平坦的草地,往往一脚下去就会踩进烂泥,一旦走错路,往回走时会相当麻烦。所以最好是沿着当地藏民走出来的路探索。

伍须海

    同样位于九龙县的伍须海的迤俪风光早在1929年,就被美国探险家、摄影家约瑟夫.洛克(Joseph F·Rock l884-1962)先生发现并发表在1930年2月的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让西方人第一次领略到了中国川西高原独特的山水民俗,勾起了西方人无穷的向往。

    伍须海,湖面海拔3760m,湖面1.2km2最深处达33m。在伍须海的南北耸立着两座梳子形的山峰,巍峨壮观,西方是浪古则雪山,东南边至朗加达卡山梁,南距伍须铺子是各具形态十二姊妹峰。美丽的伍须海幽静而神奇,完全保持着原始生态。

    随处可见的牛儿马儿,悠闲的吃着鲜嫩可口的牧草,对于过惯了快节奏都市生活的我来说,光是看到这幅画面,都会不自觉的放慢脚步,然后贪婪的深吸一口清新的空气,让它在肺里多停留一段时间。

    伍须海的十二仙女峰,每天清晨都会云遮雾罩,当地人说那是仙女在更衣,然后伍须海的湖面会雾气蒸腾,当地人又说,那是仙女在洗澡,等湖面平静了,倒映出影子了,当地人又会说那是仙女们在对镜梳妆。所以伍须海也有“仙女的梳妆镜”之说。

    伍须海是一个很有质感的地方,喜欢黑白摄影的爱好者来到这里,大概会非常喜欢吧!

梁斌,男,80后,青岛人,青岛永盛摄影器材有限公司 技术总监

佳能EOS全国五星级讲师 | 尼康相机签约讲师 | 山东省摄协会员

Gettyimage华盖创意签约摄影师 | HELLORF海洛创意签约摄影师

携程旅行网签约摄影师 | 图虫网签约摄影师

网易LOFTER资深摄影师、旅行家

2015年度最热作品TOP10榜首

2016年度网易LOFTER旅行达人TOP10榜首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