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春运科技范十足 实现刷脸检票进站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1-19 07:14:15 字号:A- A+

青岛春运科技范十足 实现刷脸检票进站

青岛火车站票证验证采用设备自主识别(记者 吴帅 摄)

    今年春运40天的时间里,全国将有近30亿人行走在旅途中。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众多智能化手段让春运变得科技范儿十足:“刷脸”检票进站、机器人答疑引路、手机APP智能查询、微信值机购票……记者昨日采访获悉,青岛火车站手机APP在今年春运期间正式上线,为旅客提供信息查询、重点旅客预约等多种服务;青岛机场重点推出微信值机、自助行李托运等服务;汽车站主打微信购票、自助售取票机替代人工窗口,线上+线下等智能化服务组合成为今年春运一大亮色,智慧化的服务设施也让人们出行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火车站

    银通卡可直接刷卡进站

    今年春运,走进青岛火车站,可以随处感受到“科技范儿”。进入候车厅前,“人票证”合一的验证不再是人工肉眼查验,而是有了自助查验设备,将车票和身份证件放到验证设备上时,设备就能自动读取旅客身份信息,并核实票证是否一致是否存在假票等,实现百分百验票进站,同时该设备还连接了一套特殊装置,一旦列车突发状况,席位需要更换,旅客在持票验证进站时,都可通过该设备自动更改席位重新出票,避免人工编席位出现差错。在火车和地铁换乘区域,票证验证后还要经过安检,今年新配备了液态安检仪,饮料、水等无需开盖自喝了,该设备能立即进行检验是否为违禁品。在车站候车厅内,可以打开手机连上车站免费WIFI,不需要密码,就能在候车中尽情上网冲浪。

    春运期间网络订票旅客较多,为此,青岛火车站还在火车地铁换乘区新增设自动售取票机105台,让旅客购票取票更加便捷。

    青荣城铁开通后,中铁银通卡便在本线正式发行,无需出示身份证明,直接刷卡进站乘车。同时该卡也可用于购票支付,进站时电子芯片记录进站信息,出站由闸机扣除相应的电子现金。

    手机APP可查询并预约服务

    除了硬件,春运“新科技”在软件上的体现更为明显。春运首日,“青岛火车站”手机APP客户端便正式上线运营,实现了车站各项服务资讯的整合,将车站车票、列车运行情况等服务资讯集成到手机上,为旅客提供全方位的运输资讯和实时在线互动。无论是在青岛站还是在青岛北站,只要通过手机APP,就可以实现两大火车站所有列车正晚点查询、候车检票自动提醒、失物招领、行李搬运、重点旅客服务预约、购票导航、在线咨询服务等,一次注册后,两个车站通用,每个人都将拥有专属旅行贴身小秘书。

    有了这一手机软件,旅客可以随时查看每日余票信息、列车开行信息等,同时还提供了定制服务,旅客只需根据需求下订单就可以了,提供包括行李搬运、失物查找、重点旅客服务等一系列阳光服务项目。

    网上可预约行李搬运等

    有了线上智能化的查询和定制,那么线下服务肯定也要跟上。春运首日,在铁路青岛北站候车大厅中心部位,由济铁旅服公司青岛经营部负责开发的 “多彩E站”正式营业,该服务区汇集了重点旅客候车区、商务休闲区、行李搬运区等多种便民服务。据悉,北站的候车大厅面积大,而商业区域分布在候车厅边缘,旅客购物休闲不方便。将“多彩E站”设在中轴线上东西两端各一处,还集中了多种服务项目,在“多彩E站”可以一站式享受服务,这也是青岛北站的首创。旅客在这里候车,可以去橙汁机自助买杯饮料,坐在这里慢慢喝,还有免费书供阅读,孩子候车难免无聊,还可以去玩游戏机或者去KTV机唱唱歌。

    旅客在这里可以享受很多服务内容,譬如“小红帽”行李搬运以及后期将推出的点餐服务,都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选择预订。 “多彩E站”的设立实现了互联网+落地的第一步,智能化服务项目还将大力推进。

    机场

    智能机器人提供问询服务

    据了解,广州南站和深圳北站等火车站在今年春运期间引进了智能机器人。实际上,去年9月份青岛机场就率先引进了智能机器人“小tao”,旅客可以与“小tao”自由聊天,咨询机场服务、天气、航班等信息,这款机器人继承了智能导航、人脸识别、语音交互等多学科前沿研究成果,可提供诸如引导、交流、陪伴、控制智能设备等方面的服务,是目前国内高水平机器人的标志性产品。引入智能机器人加入青岛机场的服务团队,在机场行业内实属创新之举,由于前期的亮相只是试运行,今年春运期间“小tao”并没有继续“上岗”服务,后期可能会给大家带来惊喜。

    微信值机行李托运可自助

    其实机场高科技除了机器人外,今年春运还有很多智能化服务内容。青岛机场启动了“手机值机”服务,通过微信可以提前选座,无需柜台打印登机牌,开启了智能值机的新纪元。旅客可通过关注“青岛机场电商”及“青岛机场集团”微信公众号等行业信息平台,在线选座后即可生成专属二维码,需要妥善保存好。到达机场后,如无托运行李,可直接进入安检通道安检,在安检通道内工作人员扫描此前生成的二维码,生成纸质凭条后通关过检。

    此外,今年青岛机场还新增了自助行李托运设备,春运首日,两台自助行李托运机投入使用,不像以往普通的自助设备只可办理登机牌不可办理行李托运。旅客可通过自助设备获得全部乘机信息并根据屏幕提示操作选择自己喜欢的座位并托运行李,最终获得登机牌及行李条,不用在柜台排长队了。另外此套自助设备还自带视频教程,即使不懂流程也可现学现用,整个操作过程简单易懂易操作。

    汽车站

    网络购票自助取票成主打

    目前,交运集团(青岛)旗下所属17个二级以上汽车站均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预售车票,开通了窗口、官网、手机、微信、APP、外点、自助售票机、上门售(送)票、流动售票和96650热线订票等多种售票方式。手机APP和微信购票则越来越受到乘客的欢迎,足不出户就把车票买好了,而且不少线路网上购票还有优惠。目前手机APP以及网上购票平台的售票业务已占到车站售票总业务的6至7成,为此汽车总站相应增加了售取票一体机设备,减少了人工服务窗口,通过自助售票机购票,查询、选定、出票整个过程30秒内就能完成。目前,市内各个车站的自助售取票一体机设置了40多台,仅长途汽车站就有十几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