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人才市场回暖 近六成企业扩招涨薪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梁超 2017-02-14 13:03:27 字号:A- A+

    日前,青岛市人才市场为期七天的“贺新春”大型人才招聘会暨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落下帷幕。 7天内,1085家企业参会,提供20多个行业的岗位11935个,吸引求职人员2.8万人。销售类岗位一才难求,求职者有工作经验更受企业青睐。据介绍,今年人才市场回暖,近六成企业扩招,大部分企业提高了薪酬标准。

    销售类岗位引才难度较大

    招聘会期间,现场共有青岛啤酒、交运集团、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黄海学院等公司单位参会,提供万余个岗位。企业专业需求中,工商/公共管理类、计算机/电子信息类、经济类等分列前三位,企业岗位需求中,市场营销/销售、采购/贸易、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等需求较大。

    据人才市场调查显示,销售/营销/公关类岗位已连续三年成为企业需求及供岗最高的岗位,在节后用工市场上,60%的企业表示急需销售类人才,有半数的企业表示今年将有增加销售类人才招聘的计划,销售类岗位的薪酬、福利也有逐年提升的趋势。现场调查发现,为了招到合适的销售人才,很多企业主动出击拿着招聘简章在会场四处询问求职者,但大多数求职者一听干销售就摇头,连了解的意愿都没有。一家房地产连锁公司的招聘负责人说:“我们的底薪是3000元,属于新房销售,寻找客户相对容易。因此每月算上提成的话,平均收入都能到七八千元。但可能学生对企业还不了解,认为置业顾问就是求人买房,因此主动来询问的人不多。 ”人才市场分析师介绍,很多人认为销售就是求人办事,工作压力大,对能力要求高,需要经常加班加点等,其实这些都是片面的看法。销售行业经过发展现在已经越来越人性化,比如能够提供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较多的培训机会,较高的薪酬福利,比较注重软福利和团队文化。

    企业更欢迎有工作经验者

    与去年节后招聘会需求的多元化相比,今年越来越多的企业钟爱有短期工作经验的求职者。据统计,今年节后招聘会用人单位对应届毕业生的需求,从去年同期的37.12%,降至31.63%。有1-3年短期工作经验的需求上升明显,从去年同期的57.13%上升至65.74%,涨幅达8.6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涨幅近一倍,而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需求则比去年小幅上涨。出现这种现象,一方面取决于年后招聘会的特点,很多大学生仍处于假期中,尤其是大量外地学生仍未返青;另外,每年年后都是跳槽者求职旺季,许多求职者希望通过“春招”大会成功跳槽,使自身的薪水、工作环境、发展空间得以提升。

    另一方面,今年有更多的企业倾向于将用来培训新员工的成本转移到提升员工薪酬水平上,这一现象的出现与近期就业短期化现象越来越凸显有关。人才市场工作人员通过企业回访发现,很多人力资源部门表示新员工的工作黏性越来越弱,工作几天不辞而别的、抱怨工作累的、眼高手低的现象较为严重,这也导致了企业更愿意将费用花费在提升薪酬、增加福利等方面。

    近半数企业涨薪5%左右

    根据招聘会现场调查显示,有近60%的企业表示今年招聘计划的供岗数将比去年增加,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扩招意愿的企业几乎增长了一倍。这些企业大多集中在互联网/电子商务、保险、中介服务、房地产、医药、环保、教育/培训、快递/物流等行业,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多是中小型企业及多元化业务集团。“近六成企业扩招,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订单增加、规模扩大或者企业进行了战略转型,开辟了新业务。”人才市场分析师认为,今年人才市场的回暖,主要得益于我市长期坚持转型升级带来了大量新的工作岗位,预计2017年,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人才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如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高端装备制造业、能源环保、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中介服务等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将有增无减。

    与扩招同时出现在年后招聘市场上的现象是,大部分企业都进行了涨薪。据统计,有46%的企业选择涨薪5%左右,有23%的企业愿意涨薪5%-10%,而有8%的企业表示将考虑涨薪10%以上。近年来随着企业“抢人大战”不断升温及物价、房价上涨等客观因素,人才市场薪酬水平逐年提升,今年平均月薪已突破3500元。与之相对的是,大部分求职者对薪酬的期望值也在逐年提升,其中,74%的求职者认为,薪酬的涨幅应在10%左右。70%的应届毕业生表示并不注重薪酬待遇,其月薪期望值在3000元左右;而有工作经验的“跳槽者”,有80%表示更关注薪酬问题,其月薪期望值则在4500元以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