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小心喽!青岛“闯绿灯”也会被罚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02-21 06:59:59 字号:A- A+

小心喽!青岛“闯绿灯”也会被罚

    “红灯停,绿灯行。”是一句耳熟能详的交通用语。闯红灯要被罚,每个司机都明白,可是,有时“闯绿灯”也会被罚,你知道吗?

    青岛新闻网从市交警部门了解到,有时候“闯绿灯”是造成城市拥堵的原因之一,也是会受到处罚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三条的规定,机动车遇有前方交叉路口交通阻塞时,应当依次停在路口以外等候,不得进入路口。机动车在遇有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应当依次排队,不得从前方车辆两侧穿插或者超越行驶,不得在人行横道、网状线区域内停车等候。

    到底是谁堵了你的路?

    一、车堵车!

小心喽!青岛“闯绿灯”也会被罚

    避堵大招——五十三条第一款、第二款,前方拥堵,不进入路口!不在网状线内停车排队!

    有信号灯的路口

    关于“闯绿灯”

    “闯绿灯”指的是机动车在前方路口发生交通拥堵时,虽然遇交通信号绿灯,但未依法停在路口以外等候,强行进入路口,人为导致拥堵加重。

    “闯绿灯”是导致交通拥堵的一个重要原因。举例说明:在一个十字路口,南北方向的道路发生了拥堵,如果后面的车在绿灯亮的时候选择继续在停止线后等候,那么十字路口的中心位置就能被空出,信号灯转换后,东西方向的车辆通行将不会受到影响。目前,由于对堵车时占据十字路口空间的车辆疏于处罚,驾驶人自觉性普遍不高,这就经常导致一条路发生拥堵,周边其他方向车辆也无法通行的局面。2分钟一个路口就可以堵死,通常却需要10倍的时间才能疏导开。

    如何认定闯绿灯

    a、直行方向交通阻塞的,直行车道内车辆不得进入路口,违规进入的,认定为“闯绿灯”。其他方向车道内车辆可以正常通行。

    b、左转、直行、右转方向交通阻塞的,各车道内车辆均不得进入路口,违规进入的,认定为“冲绿灯”。

    c、左转弯方向交通阻塞的,左转弯车道内车辆不得进入路口,违规进入的,认定为“闯绿灯”。其他方向车道内车辆可以正常通行。

    根据上述认定标准,对多辆车同时强行进入路口的,均认定为“闯绿灯”。

    但是因服从交警指挥驾驶车辆进入路口的,不认定为“闯绿灯”。

    无信号灯的路口

    路口范围请勿进入

    没有信号灯的路口,遇前方路口车道拥堵时,车辆需在停止线后等待,切不可行驶至路口处排队,影响其他方向车辆、行人通过,避免造成区域性拥堵。

    动图演示:▼

    

小心喽!青岛“闯绿灯”也会被罚

  网状线区域

    请勿在网状线内停车排队

    如路段拥堵且前方车辆已排队至靠近网状线区域时,后方车辆需在网状线后等待,待前方拥堵状况得到缓解后,方可前行,以免影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

    二、车堵人!

    

小心喽!青岛“闯绿灯”也会被罚

  避堵大招——五十三条第二款,前方排队,空出人行横道。

    动图演示:▼

小心喽!青岛“闯绿灯”也会被罚

  处罚标准

    路口遇有交通阻塞时未依次等候的,罚款100元,扣2分。

    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在人行横道、网状线区域内停车等候的,罚款100元,不扣分。

    驾驶人如何不致堵

    在有交警指挥的路口,服从交警指挥行驶。

    在没有交警指挥的路口,需车主自己作出判断,做好“预估”工作,自觉遵守条例五十三条。如果前方路口拥堵,在一个放行信号内无法安全通过路口、或者进入路口会导致路口堵死的情况,交警部门劝您自觉在停止线后耐心等待,也不要在人行横道、网状线内排队。

小心喽!青岛“闯绿灯”也会被罚

交警部门如何治堵

    1)指挥疏导

    路口交通瘫痪,“闯绿灯”强行进入路口是主要原因。交警疏导交通的主要办法,就是制止驾驶员‘闯绿灯’行为。呼吁广大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从我做起,不致堵。

    2)智能信号控制

    在路口上游布设检测器,当检测到车辆排队接近路口时,绿灯信号自动转换为红灯,禁止车辆继续驶入路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