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推行大城管模式 统一管理成效显著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傅春晓 2017-02-22 12:58:34 字号:A- A+

青岛推行大城管模式 统一管理成效显著

    我市近年来推行“大城管”模式,由城市管理委员会统筹协调供水、供热、燃气、市政、环卫、园林、城市空间等职能,全市“一盘棋”统一管理成效显著。在“大城管”格局下,过去许多难以治本的城市难题找到突破口,市政公用监管水平、市容环卫绿化管理、城管执法力度持续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环境品质、市容秩序得到进一步提升。

    关 键 词:供热

    清洁能源供热日益多元

    近年来,青岛坚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供热行业发展,以加快推进供热清洁能源发展为核心,以解决影响群众健康和宜居环境问题为突破口,以规划引领和科技改造为主要举措,按照“全域统筹”的思路,通过控制燃煤供热增量、减煤换煤,逐步减少燃煤供热存量,不断优化供热能源结构,推动供热行业实现节能减排和转型升级,保卫岛城的碧海蓝天。

    目前,青岛全市供热用户突破195万户,供热面积2.19亿平方米,其中:市内三区供热面积8762万平方米,清洁能源供热面积3500万平方米,按计量收费面积1470万平方米,清洁能源供热方式日益多元化,燃煤锅炉替代范围不断扩大,供热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五年来,青岛市内三区供热行业累计投入各类环保设施建设资金超过4.3亿元,全市新建、改建各类环保设施70余处,供热行业减排力度不断提高。

    关 键 词:供水

    开源节流确保居民用水

    针对青岛是一个严重缺水城市的现状,市城市管理局抓实“开源节流”,确保市民用水,保障城市发展;启动海水淡化建设规划,实现工业和服务业用水的替代;完成百发海水淡化厂向石化厂、发电厂等周边项目直供,每日可替代自来水约3万吨;董家口海水淡化工程建成投用,日增淡化能力10万吨。落实3000家单位用水定额管理,推广中水回用,城市再生水利用量达44万吨/日,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5.3%;推广“臭氧+活性炭”处理工艺,省内最大规模的仙家寨水厂深度处理改造项目顺利完工通水,管家楼水厂今年4月完工,有效解决原水藻类偏高、自来水口感差的问题,力争2018年年底前完成全部24座水厂改造。城市供水总量突破6亿吨,日最高峰供水量达165万吨,均创历史新高。

    排水方面,市城市管理局制定下发《城市污水处理行业监督管理办法》,实行污水、污泥处理处置费核拨奖惩机制,李村河厂改扩建工程通水运行,张村河水质净化厂和麦岛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进展顺利,莱西污泥处置项目完工。全市年处理污水能力达到5.7亿吨,7家污水处理厂获得省厅质量评价 “十佳运营单位”称号,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8.6%,污水处理及排水防涝考核名列全国前列。

    关 键 词:市容

    推行机械清扫扮靓城市

    近年来,我市推行“以机械化洗扫为主加人工清扫为辅”保洁模式,城市道路保洁质量也有了明显提升。市区57条主干道机扫率达到100%,447条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以上,创建省级“深度保洁示范路”33条。爱国卫生各项工作扎实开展,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一些长期脏乱差的区域得到治理,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为了扮靓城市,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开展309条道路门店建筑立面巩固提升行动,累计拆除清理户外广告牌、电子显示屏、门贴窗贴、乱摆乱放20万处,近24万平方米,建筑立面及设施管理水平显著改善,市区门头牌匾档次不高、建筑立面杂乱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同时,我市还将全市8个海水浴场的设施管理、安全管理、环境卫生和绿化、经营秩序、水域环境等5类56项具体内容纳入日常监管和定期考核,督促各海水浴场增设安全设备,完善便民服务设施,优化景观设计,得到市民游客好评。

    关 键 词:执法

    疏堵结合维护城市秩序

    近年来市城市管理局打出“组合拳”,坚定向违法建设宣战。首先,牵头制定实施了《青岛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方案》,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强力拆除存量违法建设,重点开展完成了摸底排查工作,全面摸清了存量违法建设底数。据统计,全市共摸排违法建设5.8万处678万余平方米,仅去年一年清理拆除各类违建140.5万平方米,拆除力度空前。同时,还组织开展了居民楼院(小区)私搭乱建专项治理,重点对群众反映强烈、环境脏乱差、私搭乱建等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治。

    我市坚持疏堵结合维护城市秩序,整治露天烧烤和市场周边,维护城市的良好秩序。我市组织各区市结合辖区实际和烧烤经营分布特点,设置33处烧烤规范疏导区,既避免了噪声、油烟扰民现象,又满足了部分市民的切实需求。去年全年,全市清理整治固定门店露天烧烤5500处次,流动摊点2600处次,市区露天烧烤问题投诉率同比下降两成。加大市场周边市容秩序整治力度,防止占路经营等影响市容秩序的问题“回潮”,加快推进城市便民摊点群规划设置,组织各区市积极探索占路经营精细化、长效化管理举措。

    关 键 词:展望推动城市管理实现跨越

    “2017年,市城市管理局坚持‘改革创新、统筹协调、绿色发展、包容开放、共治共享’五大原则,全力推动城市管理实现新跨越。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推进董家口海水淡化利用和再生水厂等项目建设,力争再生水利用率达38%以上。供热方面,全力加快供热清洁发展,在金泽、徐家东山等热源区域改造锅炉不少于20台,新增计量用户2万户以上。燃气方面,市区新增天然气用户6万户,四市新增天然气用户2万户,推进天然气管网向镇、村延伸。环卫方面,新增27条深度保洁示范路,将示范路作业标准、规范延伸到车站、广场、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完成50余万座农村无害化改厕任务。执法方面,确保年内完成60%以上违法建设治理任务,组织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各类违法建设优先实施重点治理,9月底前完成。

    根据《青岛市“十三五”城市管理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市将建立“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大城管”体系高效运转;打造“城市管家”品牌,使城市管理体系大完善、执法大规范、供给大提升、服务大转变、秩序大优化、安全大放心,形成“青岛治理模式”,实现城市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为我市率先全面建成较高水平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保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