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追风少年成往事 青岛足球旗帜曲波宣布退役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刘文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7-03-02 14:30:17

追风少年成往事 青岛足球旗帜曲波宣布退役

    青岛新闻网3月2日讯(记者 刘文超)今天中午,前国脚曲波正式宣布退役,曾跟随国家队出征韩日世界杯,被誉为“追风少年”的曲波是在参加一档电台节目时宣布了自己的退役决定。

    作为中国本土前锋的代表,曲波1981年7月出生于天津,司职前锋或边锋的他,曾因飞快的速度被人称为“追风少年”。曲波的职业生涯开始于天津火车头俱乐部,在年少时期与杨君、白毅等队友一起被青岛颐中海牛俱乐部打包引进培养。2001年,曲波作为主力随国青队征战阿根廷世青赛,并在对阵东道主的比赛中用一记精彩的吊射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此后,在世青赛中表现极为出色的他,也被提拔至成年国家队,并参加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

    作为中国“超白金一代”代表,曲波曾受到多支欧洲球队的关注,他曾赴荷甲、英超联赛的球队试训,并获得热刺、布莱克本等多支国外球队的青睐,最终却因劳工证的原因与托特纳姆热刺“擦肩而过”。此后数年,曲波的职业生涯遭遇不小挫折,受甲亢疾病的影响,曲波曾一度离开球场。成功摆脱病魔困扰后,曲波在青岛中能队找回状态,并通过努力重回国家队。2010年,曲波离开青岛转投陕西浐灞,随后他与球队一起迁往贵州。

    2014年,曲波转会回到了中甲的青岛海牛队。2016年年初,曲波加盟天津泰达,在重回中超舞台的同时也第一次披上了这支家乡球队的战袍。彼时的曲波曾非常自信,但在赛季开始后,他却难以获得机会。当赛季足协杯第三轮,曲波代表泰达击败广州昊昕,并攻入一球。赛季后半段,曲波因伤病淡出泰达队的阵容,在今年合同到期的情况下,他没有继续续约,而是选择退役。值得一提的是,曲波的退役意味着参加2002年世界杯的中国球员里只剩下杜威一人还处于现役状态。

    对于退役后的生活,曲波表示并不会离开足球。作为前国脚与青岛足球的旗帜,曲波当年受益于火车头的青训体系。正因这段经历,让曲波在球员生涯的末期决心把精力投入到青训球员的培训当中。目前曲波在青岛成立了青岛追风少年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和追风少年足球俱乐部,俱乐部未来将组建自己的青训专业队伍,参加全国的U系列比赛,也将代表不同的省市参加全国的城运会和全运会。俱乐部也与多家中超、中甲俱乐部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追风少年俱乐部培养的优秀青训人才将优先进入这些俱乐部的梯队和一线队。曲波还表示,自己已与赛客、大虎蜂等多家体育品牌签订了赞助协议,为追风少年旗下的青训球队和校园足球球员提供专业特制的足球服装与装备。

    除此之外,公司已与西班牙、克罗地亚、德国、葡萄牙、法国、阿根廷、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达成了青训战略合作协议。将这些足球先进国家的优秀青训教练请到青岛,让青岛的孩子们在家门口接受足球先进国家的教学。也可以在寒暑假期间组织专门的欧美校园足球游学活动,让孩子们近距离地感受足球先进国家的足球氛围。

    3月6日-3月8日,曲波邀请的两位多特蒙德俱乐部的青训教练Markus Pasdzior和Torsten Sengteller将来到青岛,他们将走进校园亲自给岛城足球小子授课,内容包括足球方面的基础训练,还有全面的运动能力培训,以及多样化的技巧竞技性训练,将有助于学生开拓视野,提升足球技能。

多特蒙德青训教练进校园的时间安排:3月7日上午,青岛市实验小学(江苏路小学);3月8日上午,市北区重庆路第二小学;3月9日下午,李沧区大枣园小学。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