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会青岛声音】专访软控袁仲雪:打破垄断发展杜仲胶产业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本网记者 | 责任编辑:朗拿度 2017-03-11 06:01:40

专访软控袁仲雪:建立橡胶科研国家实验室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仲雪

    相关报道:

    >>>>【两会青岛声音】这些青岛代表给总理说了啥

    >>>>【两会青岛声音】青啤孙明波:中国经济"质"存高远

    >>>>【两会青岛声音】专访海信周厚健:大企业创新就要"顶天立地"

    >>>>【两会青岛声音】周厚健:北京的交通拥堵海信可以“改善”

    >>>>【两会青岛声音】海尔周云杰:把"人单合一"推向世界

    青岛新闻网3月10日讯(记者 陈志伟 徐恺 徐斌 北京报道)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天然橡胶消费国,年消耗天然橡胶约占全球天然橡胶消耗量的40%左右,而国内年产量仅70万吨左右,80%以上依赖进口。为此,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仲雪提出了加快推进杜仲胶工业化和现代化发展的建议。

专访软控袁仲雪:建立橡胶科研国家实验室

生产车间

    袁仲雪表示,杜仲胶是我国目前唯一具有发展潜力的天然橡胶替代资源,具有耐疲劳、耐磨、防震及抗撕裂性能以及易结晶、熔点低、绝缘性强、耐水湿、抗酸碱、热塑性好和形状记忆优良等优异特征,可广泛应用于交通、医疗、军工、体育等领域,也可用于生产安全、长寿命的节油轮胎及其他橡胶制品。此外,我国拥有世界95%以上的杜仲资源,发展杜仲胶具有天然的、垄断性的优势。

    鉴于杜仲胶诸多的优势,袁仲雪建议将现代化杜仲胶工业生产装置研发和建设、杜仲胶应用开发和杜仲产业链生物技术体系开发列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将杜仲原料列入国家“药食同源”目录,消除影响杜仲胶成本的主要瓶颈。与此同时,望尽快制定我国杜仲产业10年发展纲要。

专访软控袁仲雪:建立橡胶科研国家实验室

    研发中心

    此次两会,袁仲雪还提出了在轮胎中广泛使用RFID电子标签技术的建议。据袁仲雪介绍,在轮胎中使用RFID电子标签技术,将大大有利于国家加强对轮胎产品尤其是出口轮胎产品的质量监督,同时有利于消费者对产品品质加以甄别,也有利于推动我国轮胎企业注重产品质量,从而规范轮胎行业发展,促进行业的产能优化和转型升级,好处颇多。

专访软控袁仲雪:建立橡胶科研国家实验室

生产车间

    2015年我国轮胎总产量达5.65亿条,约占世界总量的40%,连续十二年位居世界第一,其中轮胎产量40%依靠出口,结构性产能过剩已经是我国轮胎产业面临的重大问题。

    此外,我国橡胶轮胎产业结构性产能的相对过剩和国际市场对中国轮胎发起的“双反”、实施标签法,轮胎产品出口受到严重阻碍。为此,袁仲雪还提交了关于我国轮胎国际产能合作所需的高性能橡胶新材料出口退税的建议。

    为此袁仲雪建议,国家大力支持高性能橡胶新材料产业的发展,设定与湿法炼胶高性能橡胶新材料相应的出口退税商品编码及出口退税率。

    与此同时,袁仲雪还呼吁国内橡胶轮胎企业应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实现国际产能合作势在必行。同时,提供高性能橡胶新材料是支持为我国轮胎企业“走出去”的重要一环。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