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梅痴"老庄 栽培26年成就十梅庵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张力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7-03-22 21:31:13

【青岛故事】梅痴老庄 26年成就十梅庵

赏花期游人如织,他们不知道每一株梅花都倾注了老人的心血。

    荒山秃岭终成江北第一大梅园

    1999年,庄实传用自己的血汗经营起的梅园已初具规模,这一年梅园举办了第六届中国梅花蜡梅展览会和首届青岛梅花节,自此阳春三月去十梅庵赏梅开始变得家喻户晓。每年到了赏花期,漫山遍野的梅花如烟如霞,绽蕾盛放,暗香涌动。据庄老讲,梅园现有梅花两万余株,品种两百多个,这其中就有不少名贵珍稀树种,也是在1999年,梅园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梅花之乡”。

    “陈俊愉先生曾经在崂山太清宫发现了一株珍贵的梅花,”老人回忆,“它叫银边飞朱砂,是一个濒危稀有物种。陈先生想得到一个梅枝进行培育,太清宫的道长却怎么说也不给。”后来,庄实传找了不少人,想尽办法得到两块梅枝,共六个芽,在陈先生的指导下将六个芽分成三份,分别种在青岛、武汉和北京。

    老人说:“结果只有青岛的两个芽嫁接培育成功,而崂山那株银边飞朱砂在我们培育成功后,第三年就枯死了。”

    采访时,对待梅花的种类,庄老总是讳莫如深。“到底有多少品种,我是一个字都不会和你说的,这是机密。”老人解释道,他种梅花二十多年,山上来过不少不怀好意的“采花大盗”。“有中国人还有日本人、韩国人,最多的一天我们没收了十把剪枝刀。我恨得真想揍他们,可我也不能真的动手啊!”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