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跨越新征程】文明青岛成为靓丽风景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贾 臻 2017-03-24 10:34:56 字号:A- A+

【新跨越新征程】文明青岛成为靓丽风景

本报制图 李晓萌

    如果说发展成就了青岛速度,那么文明无疑是彰显了青岛高度。只有点燃时代的精神灯塔,才能照亮城市的前行道路。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价值目标,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价值取向,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价值准则,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三个“倡导”,勾绘出一个国家的价值内核、一个社会的共同理想、亿万国民的精神家园,在全社会激发起强烈的共鸣。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围绕“三个倡导”基本内容,青岛持续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核心任务,着力将“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之于城,从而使精神文明建设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推动青岛精神文明建设走在前列。

    五年来,青岛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硕果累累: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10个区市全部进入省级文明县(市)行列;再次被命名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城”,顺利实现了争创“八连冠”奋斗目标;一大批精神文明建设的优秀人物和先进典型,汇聚起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正能量。“文明青岛”已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

    “青岛好人”层出不穷

    “红飘带”精神叫响全国

    在2015年“中国好人榜”的榜单上,山东省共有124人入选,蝉联全国第一。其中,青岛市有13人入选,万人上榜比例居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许多青岛好人的事迹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这些“青岛好人”,都是身边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平凡人。他们中,有用十年时间自费建成抗日纪念馆的丁春源,连救6名落水群众的“80后”战士刘创进,从海中救起落水儿童的公司老板郭维佳,33年坚守装卸一线的金牌队长任敦明,跳入河中救起一家三口的热心舅甥牛兆科、王臣诚,10年坚守、孝敬老人的养老护理员姜红艳,舍生忘死、寒冬跳海救起落水夫妻的陈汝群,自学推拿、20年免费为困难患者治疗的残疾医生王春华,扎根一线、练就绝技的高铁研磨师宁允展,热心关爱孤寡老人的社区楼长李新琴,多次拾金不昧的公交驾驶员马波,无私照顾邻居10年的普通工人李振刚,16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的基层民警张曙等。

    在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进程中,“青岛好人”已成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他们的善行义举,让世人充分感受到青岛这座“好人之城”的正能量,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及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每年的岁末年初,青岛的市民总会翘首企盼,企盼着一个个感人故事和一份感人的名单。这种企盼,已经在青岛市民中持续了十三年。而每年的岁末年初,也总会有一种温暖和感动如期而至,在寒冷的冬天给岛城注入一股暖流。“这是一年一度的精神盛宴,更是引领我们青岛人向上、向善的社会价值导向。”今年82岁的伊春路社区居民王法中在过去的十三年中,成了“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的忠实观众,每年的这个时候,他们一家人都会守在电视机前,接受一次“精神洗礼”。与王法中老人一样,市民于青在青岛工作10年,也看了10年的“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每次走在马路上,看到道德模范的名字出现在宣传栏上,于青说自己都会有一种深深的感动和敬意。“就是这些人,代表了我们这座城市的良心,撑起了我们这座城市的脊梁。”

    近年来,我市先后涌现了400多个市级以上各类道德模范、先进个人和典型群体,除在全国产生极大影响的“红飘带”精神外,又相继推出了“全国最美社区人”夏玉波、“全国最美职工”宁允展和管延安、“齐鲁最美人物”李桂美,各区市树立道德典型1500余名,形成了特色鲜明的“青岛好人”群体。

    打造“大爱青岛”品牌

    志愿服务创出新高度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大力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通过一场场志愿活动、一次次公益善举,努力打造“大爱青岛”品牌,不断创造城市文明新高度——

    出台《青岛市志愿服务记录办法》,对志愿者招募注册、管理培训、激励保障、社会回馈、组织建设以及记录管理、“时间银行”等作出规定,切实促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出台《青岛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规定“鼓励和支持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建立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同时,规定获得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的,记入个人档案或者个人信用记录,并纳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鼓励单位在招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聘用道德模范、文明市民、优秀志愿者等先进人物。

    成立全国首家志愿服务学院和全国志愿服务培训基地。依托志愿服务学院和培训基地,推进志愿服务教材编写工作,完善课程体系建设,扩大师资队伍,聘任国内知名专家教授15名。目前,逐步建成学院、区市、街道、志愿服务组织四级培训平台,开发3大类别、99门核心课程,拥有讲师170余人,可提供培训服务330课时。

    搭建志愿服务管理平台。开发运行青岛市志愿服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全市统一的志愿者、志愿组织、志愿服务基地数据库,实现在线实名注册、项目发布、在线培训、公示工时、社会监督等系列功能,并筹建青岛市创益联盟,吸纳社会诚信度高、社会责任感强的单位、行业和企业加入,结合各自实际提供优先优惠、消费打折、绿色通道等回馈和服务,让志愿者切实得到实惠、受到鼓励。

    建立项目孵化平台。依托青岛市志愿服务学院建立项目孵化中心,积极扶持区市建立创益工场等孵化基地,建成全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资源库,打造志愿服务资源对接、信息共享、项目孵化三大平台,推进向山东半岛辐射延伸,目前已孵化扶持志愿服务项目130多个。

    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达到113万余人,组建各类志愿服务团队1万余支,推出经常性志愿服务项目4500余个,建立志愿服务基地3700多个,涌现出一批以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最美志愿者”等为代表的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成为彰显志愿服务精神的亮丽名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奏响激越的“大合唱”

    五年来,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青岛通过探索,走出了一套独特的模式。

    在李沧区翠湖社区一条宽阔的贯通南北的路上,两边的13个楼座分别喷绘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等24字核心价值观的图画,这是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美化一条街”项目。

    一组组生动有趣、图文并茂的墙体彩绘,不仅为社区增添了更多色彩和活力,而且在社区居民中营造了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有了氛围,翠湖社区便以“美化一条街”为切入点,在社区组织各类文体活动,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唱响了“社区好声音”。

    地铁建设的站点围挡,历来是广告客户的“必争之地”。在青岛的地铁围挡上,“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我的中国梦”、“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公益广告成了当之无愧的主角。据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强化保障、整合资源、提升质量、定期发布”的原则,我市设立8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用于公益广告的制作发布和阵地建设,实现了媒体、公共场所的广覆盖。

    截至目前,报纸平均每月公益广告数量达到8个版以上;广播、电视媒体每月播出5000条次以上,黄金时段每天播出4次以上。与传统媒体同频共振,我市各类官方微信、微博、网络论坛纷纷开展“我们的价值观”“画说24字核心价值观”“微公益,价值观一起行动”等互动话题,吸引广大网民参与讨论,增进共识、凝聚合力。

    润物细无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走向街头、走进机关、走进校园、走进社区,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引领社会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引领“文明青岛”建设持续提升。

    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

    为青岛筑起“道德高地”

    每个工作日早上七点半,团岛公交车站上都要排起几十米的长队,秩序井然,这成为团岛早晨的一道风景,吸引不少过往的市民驻足拍照。而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以来,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公交车辆主动停下礼让行人,更是成为青岛这座城市的一道美丽风景。

    凡人善举感人至深,日常小事折射道德灵魂。在青岛,一个个普通的市民,用自己一个个平凡的举动,为这座城市筑起了道德高地——

    2015年4月10日,出生只有54天的女婴被浓烟和火焰困在3楼,孩子的父亲冒险冲进火场,却无法将婴儿和虚弱的妻子带出去,危急关头,3名在附近的好心市民听到呼救声,爬到2楼平台,爬上防盗窗,从孩子的父亲手里将孩子安全接下,并协助夫妻俩安全逃生。此事经中央电视台报道后,引来赞声一片。

    2015年10月9日,交通晚高峰时,略显繁忙的山东路上发生了感人一幕:一辆120救护车亮着爆闪灯,前方密密麻麻百余辆车车主自觉打方向让出车道,让救护车快速将一名车祸中受伤的17岁女孩送往医院。整个过程被行车记录仪拍下来,作为“暖新闻”被报道后,全国网友纷纷为青岛司机们的文明行为点赞。

    2016年3月24日,我市一13岁男孩从5楼不慎跌落,被送往医院治疗。但小男孩血型是非常特殊的Rh阴性A型血,于是,血站和家属通过电话、微信朋友圈、QQ群等招募献血者。仅次日一天,就有数百名爱心人士报名献血,大家用爱心将孩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以《“熊猫血”少年安危牵动岛城市民心》为题做了专题报道,引来全国观众的赞誉。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创新思路理念、活动载体,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群众参与广泛、社会影响力大的活动,使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

    在去年的青岛市邻居节上,18天的时间里,全市10个区市围绕 “邻里一家亲”主题,开展互动交流活动、学习模范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体育文化活动等丰富多彩的邻里守望相助服务活动。从邻里共做“百家宴”到邻里携手共登山,从趣味运动会到切磋手工艺品制作技艺,七百余个社区的1000多项活动,20多万人次的高参与度,让邻里之间共同收获快乐和真情。“打开家门,和老邻居们一起聊聊天,互相串个门,一起做个饭,一起做点手工艺品,以前的老传统、老感觉又找回来了!”在敦化路街道举行的“百家宴”上,现年82岁的老人尹德胜说。

    德养心灵润如泉。文明青岛,已经成为青岛人的一种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凝聚起这座城市向上向善的力量。时下,青岛正以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为指向,持续、创新、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以更加丰硕的成果,为推进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更加坚强的道德支撑和精神动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