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12万人申报年入12万元个税 增近五成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吴高阳 2017-04-08 06:55:48 字号:A- A+

    昨日,记者从青岛市地税局了解到,2016年度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工作已于3月31日结束。 2017年,青岛市共有121792人进行了2016年度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比上年增加39932人,增长46.99%,其中网上申报109643人,网上申报率90.02%,申报人群实现高速增长。另外,今年我市补缴入库税款1330.1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52.51万元,同比增长96.30%,多处所得网上补税全国领先。

    自行申报人数连年高增长

    从申报人数来看,近三年来,自行申报人数实现快速增长。据统计,2014年申报人数64651人,2015年申报人数82860人,2016年申报人数121792人,近三年平均增幅达到37.5%。记者了解到,12万申报人数的高速增长,既是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也得益于青岛市地税局运用“互联网+”思维,着力构建“服务先行、管理并重”的工作模式。该局顺应大数据潮流,开发了“互联网+自然人体验”管理软件,实现了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 “推送式”申报。

    “推送式”提高申报效率

    据青岛市地税局税收管理二处工作人员胡海蛟介绍,所谓 “推送式”申报,就是青岛市地税局根据掌握的扣缴数据,为自行申报的纳税人预填好申报表,并推送给纳税人。纳税人登录网上办税厅,根据相关提示,对地税机关预填的数据只需进行修改、确认后,直接提交申报。对不需要补税的,无需修改,直接点击确认,“一键”完成申报。此举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提高了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的精准服务和深度管理。得益于此,2016年网上申报率达到90.02%。

    “以前12万自行申报都是财务人员代为办理,今年信息直接推送给个人,登录系统后,自己一年的收入可以一目了然,我亲自办理的申报,非常方便。”青岛雨诺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岳惠说。

    多处所得网上补税全国领先

    从申报入库税款情况看,12万自行申报入库税款取得了高速增长。据统计, 2015年自行申报入库税款667万元,2016年自行申报入库税款1330万元,同比增长96.30%。

    据胡海蛟介绍,今年,为确保信息安全,青岛市地税局借助“银联”系统,实现了网上“身份实名认证”。实名认证后,税务机关向纳税人推送任职信息、收入信息、股权信息等。对存在工资薪金多处所得的纳税人,需要补报收入、补交税款的,纳税人可根据提示,点击“网上缴税”按钮,系统自动生成二维码,纳税人通过微信、支付宝等互联网支付工具扫描二维码,便可足不出户,轻松便捷实现网上补税。

    “目前能实现年所得12万元以上申报多处所得网上补缴税款的地区还不多,纳税人反映良好。”胡海蛟告诉记者。

    融管理于服务提升扣缴质量

    记者了解到,为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纳税人对系统推送信息有异议的,可以第一时间向主管地税机关反馈,税务机关在收到纳税人反馈信息后,及时对相关信息进行核查,查实系盗用他人身份信息的,对扣缴义务人给予处罚,督促其对错误信息进行更正。通过相关信息的释放,扣缴义务人履行扣缴义务的质量明显提高。

    此外,青岛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纳税人,3月31日为12万申报的截止日期。申报期后,网上申报关闭,未办理申报的纳税人须到大厅办理申报,且要求纳税人本人到场。同时还将展开对未按规定申报人员进行催报及相应处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