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崂山有机大田春茶开采 每斤最高8600元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4-13 14:14:46 字号:A- A+

    天气转暖,悠悠的茶香慢慢在山间、田里散开。崂山头茬大田春茶开始采摘,13日上午崂山区云雾茶场开始采摘头一茬的大田春茶,一芽一叶手工炒制的春茶最高8600元每斤。

    今年头茬茶较往年晚三、四天

    13日,在崂山中韩街道王家村云雾茶场有机茶生产基地,山高林密、群山环抱、大片墨绿色的茶叶地里有嫩绿色的小芽冒出头。

    “今年闰六月,天比往年冷,大部分茶都还没有长好,你看好多现在就冒出一个小芽还不能采。”面对着一片墨绿色茶叶地,看着鲜嫩的小芽悄悄冒出头,采了十多年茶叶的赵师傅小心翼翼地挑选已经能采的茶叶。

    采茶工人用拇指和食指捏住芽头的根部,轻轻就摘下,大田春茶的采摘需要选择刚刚钻出的一尖一叶或一尖两叶的嫩芽,从早晨6点开始采摘,由于今年头茬茶比较晚,茶场里很多还不能够采,“大约等个两三天,茶叶的芽都出来了采摘的量就慢慢变多,现在很多不能够采,所以没法说一天能采多少。”茶农赵师傅说。

    降水较充沛,产量较往年有所提高

    虽然青岛去年总降水量不大,但降水时间长,土壤墒情很好,雨水给茶树带来较为充足的水分,只要接下来几天气温适宜,茶叶生长很快。

    崂山茶协会秘书长张凤昌介绍,今年崂山春茶大约在五月中旬大量上市,由于降水比较充足,往年崂山茶的总产量大约在300吨,今年会有所上涨。云雾茶场去年大田春茶总共采摘约1.5吨,今年有望达到2吨左右。

    据了解,目前崂山大约有半数的茶园开始了春茶采摘,预计月底崂山全部茶园将开始采摘,崂山茶协会秘书长张凤昌介绍,茶叶的采摘要根据生长情况,并不是越早越好。由于崂山云雾茶场位于山坡、背山面海,越冬锅里比较到位,开采时间相对较早。

    茶叶价格高,采茶工一小时20元

    崂山云雾茶厂总经理王永超说,云雾茶场主要是有机大田春茶,物以稀为贵,茶场的头茬茶绝大部分被一些爱茶的和私营企业主订购了。记者了解到,这些茶最高的每斤8600元,

    茶叶价格高,采茶成本也逐年上涨,“目前在采茶的基本是本地的工人,等过几天大量茶叶开采的时候,各茶场都会雇一些外地的工人。”王永超告诉记者,近年来采茶工越来越难招,很多茶园主人叫上亲戚朋友来帮忙采茶,今年工资也涨了,最高的每小时20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胡忆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