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一季度CPI上涨1.3% 医疗保健类领军

来源:青报网 作者:王 瑜 2017-04-15 07:38:09 字号:A- A+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1.3%,涨幅与2016年一季度相比回落1.7个百分点。主要分类价格涨跌互现,食品价格下降2.3%,非食品价格上涨2.3%;服务价格上涨3.4%,消费品价格上涨0.2%。

    一季度CPI走势呈现出明显的节日特点。从环比来看,春节所在的1月份CPI环比涨幅与上年同期持平,春节过后的二三月份CPI环比均有小幅下降。同比来看,1-3月份CPI同比涨幅“先高后低”,同样体现出春节效应的影响,其中二三月份的涨幅与上年同期2.8%和3.5%的高点相比有较大幅度回落。

    构成CPI的八大类价格“四升四降”。医疗保健类价格累计上涨13.7%,涨幅居八大类之首,对CPI的贡献率达78.5%。究其原因,因部分中药材和滋补保健品进价上涨影响,导致零售药房销售价格涨势明显,一季度药品及医疗器具类价格上涨7.2%。另外,因2016年青岛市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翘尾影响,一季度医疗服务类价格上涨21.7%。

    居住类、交通和通信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累计分别上涨2.1%、1.6%、5.2%;食品烟酒类、衣着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累计分别下降0.5%、2.3%、1.2%、0.7%。食品类价格累计下降2.3%,相较于上年同期7.7%的涨幅有较大幅度下跌。主要食品价格涨跌差异明显,粮食、食用植物油和鲜瓜果价格有所上涨,而鲜菜、猪肉和鸡蛋价格则不同程度回落,其中一季度鲜菜价格下降19.1%,鸡蛋价格累计下降13%,成为引起食品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一季度价格涨幅最大的主要食品是鲜瓜果,累计上涨11.4%,是涨幅最大的食品种类。

    一季度青岛市工业消费品价格累计上涨0.2%。受春节前后服装打折促销的影响,一季度衣着类价格下降2.3%。因原材料价格、人工费和运费上涨等原因影响,家具类价格上涨3.9%。1-3月份,成品油价格“两升三降”共五次调整,一季度累计汽油价格上涨16.6%,柴油价格上涨18.5%。受国际金价波动影响,金饰品和铂金饰品价格分别上涨9.4%和12.4%。

    服务类价格上涨较快,成为一季度CPI一大看点。服务类价格累计上涨3.4%,涨幅较上年一季度扩大1.8个百分点。受房地产市场价格波动影响,私房房租价格上涨7.3%。春节期间人工费上涨等因素也影响家政服务类和美容美发洗浴类价格分别上涨13.1%和4.4%。宾馆住宿和其他住宿价格分别上涨4.3%和4.8%。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