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小真跑两会】孙先亮:初中生课业负担太重了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于泓 朱颖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7-04-15 15:33:40

市人大代表、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接受青岛新闻网专访

    青岛新闻网4月15日讯(记者 谢小真 于泓 朱颖 孙志文)青岛应加大力度促进教育内涵发展。4月15日,青岛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报到现场,市人大代表、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接受青岛新闻网专访时表示,除了要着力解决青岛教育高质量、高品质问题,他还建议政府部门出台配套措施,对初中阶段教育加强质量监管,运用问题倒逼办法,彻底解决初中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顽疾”。

    加大力度促进教育内涵发展

    近些年,青岛市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学校,包括五所高中外迁,硬件上特别是校舍,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市民对青岛教育的发展有目共睹。孙先亮表示,在这样一个大的前提下,下一步希望政府加大力度,促进学校内涵发展,解决青岛教育高质量、高品质的问题。

    在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专访时,孙先亮表示,曾任清华大学校长的梅贻琦先生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因此他认为,教育没有大师是不行的,青岛现在缺的就是“大师”,包括基础教育阶段,也需要教育家型的教师,所以目前青岛教育内涵的发展质量,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高。

    孙先亮指出,所谓“大师”是用心做教育、把学生当作培养对象,并把学生未来放在心中的高素质教师。“学校不一定要建得新,教师的理念应该是新的,创新型实验室的建设应该是新的,教育理念和机制也应该是新的。”

    出台措施为初中生“减负”

    专访中,孙先亮谈到,目前青岛初中阶段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已经严重损害了学生的身体健康,更加损伤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创新能力和发展欲望。“不少初中学生家长和我身边的同事向我反馈,初中生作业量太大,熬夜写作业非常正常,早上六七点也能看到孩子背着书包在路上狂奔。”孙先亮表示,“记得我的孩子上初中时,有一次突然半夜十一二点哭起来,我问他怎么了,他哭着说:‘爸爸,我太累了。’”

    孙先亮表示,高中阶段有这种现象,大家似乎不觉得奇怪,因为高中面临高考升学的压力,另外高中生在年龄上已经进入比较成熟的阶段。然而初中生面对的是全市的升学竞争,为什么仍然要把孩子逼到这个程度?升学的压力也不能造成无序的竞争,同时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也可以说明一个问题,初中阶段课堂阶段教学质量并不太高,教师只能通过布置作业解决学生的学习问题。

    对此,孙先亮建议我市教育部门出台相应配套措施,运用问题倒逼办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不允许存在过重的作业和课时量,对初中教育加强质量管理和监督,科学发展教育,让孩子们的健康权利、创新权利和发展权利得到尊重,营造更加健康的教育生态环境。

如果您有意见建议,请扫码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发送“小真帮我问+意见建议”给我们,小真将第一时间把您的声音带给代表委员哦~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