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重新发现百年中山路:美食各式建筑令人惊艳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7-04-30 07:03:52

中山路见证了青岛百年历史。

图一:中山路见证了青岛百年历史。

    原标题:五一上街里重新发现百年中山路

    要说青岛哪条道路名气最大,人们先想到的毫无疑问是中山路。对于很多青岛人来说,中山路是既熟悉又陌生的,熟悉是因为这是青岛的“名片”,陌生是因为对如今的中山路了解似乎并不多。五一小长假,不妨重新漫步老街,也会有很多有趣的新发现。

    各式建筑令人惊艳

    中山路是一条极具特色的建筑风情街。最早中山路其实分为两个部分,以德县路为界,南段是欧人区,北段是华人区。其中,南段集中展现了风格多样的欧式建筑。

    现如今的中山路一号是青岛国际俱乐部旧址,由德国建造师主持设计建造,建成于1911年10月,是当时青岛各界人士的社交场所。虽然过去了百年岁月,但是中山路一号仍然保持着原貌。2010年该建筑作为中山路历史城区改造试点,更是修旧如旧,对建筑严格按照原样保留修复。

    沿着中山路往北走,来到湖北路就会看到一座明快色彩的德式建筑,这是水兵俱乐部旧址,这座文艺复兴风格的建筑共有三层,是青岛早期德国建筑的代表作之一,也是中国最早的商业电影院。如今,水兵俱乐部旧址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把建筑文化、电影艺术等元素融为一体,已经开办成电影文化综合体——1907光影俱乐部。

    中山路一直是老青岛的金融中心。历史上,众多国有、民间和外资银行和钱庄、保险公司聚集中山路,被称为“青岛华尔街”。中山路中段是一系列银行旧址,大多建于20世纪30年代,这些建筑也非常有特色。中山路62号是中国银行青岛分行旧址,建筑立面简洁明快,几乎没有任何装饰;中山路64-66号是山左银行青岛分行旧址,庄重大方,线条流畅;中山路68号是上海商业储蓄银行青岛分行旧址,建筑简洁典雅,为现代商业复兴式建筑风格;中山路70号是大陆银行青岛分行旧址,由罗邦杰设计,建筑造型简洁、典雅。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