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张代理:打造最“酷”的服装品牌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景虹 2017-05-22 15:56:45 字号:A- A+

  如果你从即墨市红领大街经过,你会发现,之前耸立在工厂园区的巨大广告牌上的 “红领”和“魔幻工厂”几个大字都已被“酷特”取代;除此之外,市区一些线下体验店的字样和LOGO也同步进行了更换。

  “今天,酷特取代红领,不是简单的名称变化,而是彻底的基因组改变。我们的目标是做一个百亿、千亿级企业,致力于贡献惠及人类的全新工业文明,成为受人尊重的世界级公众企业。”董事长张代理对未来充满信心。

  [谈品牌]

  “酷特这个名字是我起的”

  很多人不解:这么多年来“红领”积累的品牌知名度,为何要抛弃呢?

  采访中,张代理直言不讳地说:“这源于基因的重组。 ”他举了个例子,如果生下一只老虎,你非要给它起个鸡的名字,这是名不符实。 “它的基因已经决定了它的名字。 ”

  “酷特这个名字是我起的!如果用一个字代表这个时代,你认为是什么?我认为是‘酷’!因为这个时代太酷了。”张代理说,“酷”代表这个时代,“特”代表变革创新,正如他的新名片上也仅有“酷特”的字样,酷特的内涵诠释了时代的主旋律,因此决定用法文:Cotte,中文:酷特,作为平台及定制品牌的标识。

  这家创建于1995年的老牌服装企业,曾经是一家生产经营高档正装系列(包括西装、西裤、衬衣、大衣及配套系列产品)为主的传统企业集团。从2003年开始,红领以欧美市场作为试验基地,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基础,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形成了完整的物联网体系,打造了独特的核心价值。为了适应时代,红领将定制业务注册 “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专注 “互联网+个性化定制”的落地实践。

  近年来,酷特这家即墨民企成为一个“现象级”存在——投入近3亿元,研究整合了220多万人的版型数据,打造出智能个性化规模定制模式——酷特(Cotte),系统自动排单、裁剪、计算、整合版型——全程数据驱动让整个车间成为一个3D打印工厂……今天的酷特已成为一个标杆,不仅为以“代工制”为模式的即墨纺服产业找到了一条转型优化的出路,更探索出了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的路径。

  这场嬗变的结果,是一家无加班、无库存、无渠道分层、无科层化的互联网平台化企业,实现了利润连续5年逆市增长;近三年来,不断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负责人从四面八方涌来参观学习如何实现“在工业流水线上生产个性化定制产品”;是企业界呼吁多年未完全实现的扁平化、数据制造,竟在位于青岛即墨的酷特内梦想照进现实。无论是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的多次点赞,还是李培根院士为酷特创始人张代理“源点论”的背书,抑或是复星集团痛快的30多亿元战略投资,毫无疑问,旨在赋予器械生命和思想的酷特已成为点亮互联网工业前夜的启明灯之一。

  [谈定制]

  数据驱动实现定制的工业效率

  如今,酷特的“互联网+个性化定制”已经开花结果,然而回忆转型之初可并非一帆风顺。张代理回忆说,从2002年到2012年,他被骂了十年的“神经病”,连女儿、儿子都劝他不要不切实际。

  张代理开会讲定制的好处,大家都极不理解:当时公司已达3000多人规模,产值居于全国二线,距一线品牌也不远,难道要缩回到“一间店、几个裁缝、一个月做几件”的传统定制?可张代理马上解释,他是要用工业流水线做规模定制。

  张代理想起早年间去国外考察的经历:奔驰、宝马可以生产定制车,但要人搬、人抬、人做,效率很低;日本一间服装厂可以激光剪裁、CAD下单,但流程上有问题……如果红领从成衣批量制造转型个性定制,工厂直面消费者(C2M),至少可以不用看渠道脸色了。

  如何实现定制的工业效率?在传统印象中,这比登天还难。比如,第一步就要把需要学徒十几年才可出师的量体裁衣数据化、标准化,让普通人在一周内掌握。

  为此,张代理特意聘请了一位有40多年量体经验、年薪百万的量体师,任务就是研发出一套简单标准。可是,几个月后请人来汇报,老师傅没有教出一个学生,并声称绝无其他方法了。本身就会量体打版的张代理让助理拿来纸和笔,画了一个人,静下心来琢磨……半个小时后,张代理突然喊人叫回老师傅,向他展示纸上的成果。老师傅看了许久,最终下了一个结论:你这个办法是可行的。

  原来,张代理在人体上找了几个关键坐标点:肩端点、肩颈点、颈肩端、中腰水平线……形成了一套三点一线坐标量体法。量体师只需要5分钟、量19个部位,就能掌握合格的人体的22个数据。

  此后一个礼拜,张代理在公司里连番展开突击培训,连司机、保安都要学会;他不在,副总接着培训,直到人人会用。这套量体法后来被证明能够与大数据算法结合,至今都在酷特使用。

  在服装行业普遍进入寒冬的全球大背景下,酷特在2012年至2016年,企业产值连续五年高速增长,利润率达到两位数以上。SDE(源点论数据工程)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解决方案签约数十个行业的近百家企业,吸引包括华为、阿里、海尔在内的一万多家企业登门学习,偏居即墨一隅的酷特俨然已经成为近两年企业界的“网红”。

  [谈未来]

  在个性化定制领域成为世界第一

  过去五年,酷特已经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实现了业绩每年高速增长。2017年,酷特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已经开始,通过打造C2M商业生态,在个性化定制领域成为世界第一,为中小制造业企业输出健康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

  展望未来,张代理对酷特未来五年高速增长的目标依然信心十足。“如果持续保持变革和创新,酷特成长为千亿级的企业并不遥远。 ”

  “而随着向工业定制转型的深入,传统企业组织、人事结构的桎梏性越发明显,转型最终还是落在人上,但这恰恰是参访者们学不到的内里。 ”张代理说,工业定制、数据驱动、、C2M、源点论,构成了酷特转型中的真实蓝本。

  张代理说,酷特的目标是做一个百亿、千亿级企业,一个个性化定制领域的世界级品牌。作为一个务实的鲁商,如何实现目标,用张代理自己的话说,那就是:“想的是海阔天空,做的是脚踏实地。 ”

  人物印象

  热爱运动坚持思考的50后

  张代理的办公室偏居工业园区一隅,窗外细竹掩映,颇为清静。办公室没有富丽堂皇的装修,也没有价值不菲的办公家具。两张大桌子拼成的会议桌,就是开会的地方;一张板凳,一张木桌,就是他的办公阵地,简朴得让人有些诧异。

  “你没看过我以前的办公室,更小。 ”张代理如是说。张代理已经63岁,但是却比同龄人更显年轻,蓝色紧身T恤外加黑色休闲西装,搭配运动裤、运动鞋,“潮范”十足。

  其实,早在8年前张代理已经完成了“交班”,如今他的女儿成为了公司的领导者。但是,他仍然每天上班,用他的话说是 “扶上马,送一程”。

  不过,他很享受现在的 “半退休”状态,有了更多的时间运动和思考。每天五点半起床,运动一小时。不抽烟、不喝酒、不应酬,读书、健身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

  采访中,他谈的不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转型之路,也不是服装企业的生存现状,而是基因传承和世界能源利用。笃信“科技改变世界”的张代理,对目前全球的“黑科技”如数家珍。

  很多人疑惑,像张代理这样的50后怎么会对现代科技感兴趣?是不是有什么“特殊渠道”?他坦言,自己就是爱琢磨,对科技有浓厚的兴趣,并没有什么 “特殊渠道”。“1986年,我当时就给7岁的女儿买了第一台286电脑,请了老师,开始学习,接触到了电脑。 ”从这个例子似乎可以看出,张代理对现代科技有着先人一步的敏感。

  名词解释

  酷特是什么

  酷特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工业形态?如果说福特的工业流水线依靠IE(工业工程),丰田的工业流水线依靠的是IE+IQ(人),那么酷特实现的工业流水线依靠的是IE+IT(互联网)+DT(大数据)+IQ。

  酷特旨在为中国制造业突围提供一条“柔和路线”:将大规模、柔性化、快速反应和成本控制完美结合,以工业化的手段、效率和成本向市场提供个性化的定制产品。胜就胜在“市场有所需,工厂直达”。

  酷特打造工商一体化C2M生态平台,致力于C端客户直接对接M端工厂,客户个性化需求驱动工厂生产制造个性化产品满足需求,去除中间商、代理商,为客户提供极致性价比的个性化产品。从2016年起,酷特的SDE(源点论数据工程)传统企业升级改造解决方案已经签约数十个行业的近百家企业,跨行业帮助摩托车、家具装饰、化妆品、建材等企业进行转型升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