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赶快收藏!端午小长假青岛最全出游攻略

来源:青岛新闻网综合 作者: 2017-05-26 09:26:42 字号:A- A+

端午享美食 端午小长假 除了吃遍各式粽子

赶快收藏!端午小长假青岛最全出游攻略

“端午”二字,原为“端五”,“端”为初也,“端五”即初五,五为阳数,故而称“端午节”。民以食为天,在我们的传统节日中,很多都和食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春节的饺子、正月十五的元宵,还有这端午节的粽子。其实在端午节可不仅仅是吃粽子,在传统文化中,雄黄酒、艾馍馍、臊子面、凉茶、油糕都是端午的美食,只不过由于地域不同,传统也不同。而即将迎来端午小长假的现代人来说,端午更是回味传统的好时机,除了粽子,我们山东人最拿手的当然就是鲁菜,也该利用这个时节,好好尝尝我们自己的家乡味。 端午溯源·美食

说起端午节,不能不提粽子,其又叫“角黍”、“筒粽”,由来已久,花样繁多。据记载,早在春秋时期,用菰叶(茭白叶)包黍米成牛角状,称“角黍”;用竹筒装米密封烤熟,称“筒粽”。直到今天,很多人家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其花色品种更为繁多。从馅料看,北方多包小枣的北京枣粽;南方则有豆沙、鲜肉、火腿、蛋黄等多种馅料,其中以嘉兴粽子为代表。吃粽子的风俗,千百年来盛行不衰,而且流传到朝鲜、日本及东南亚诸国。

除了粽子,雄黄酒也是不能缺的,《清嘉录》记载:“研雄黄末,屑蒲根,和酒饮之,谓之雄黄酒。 ”也就是说雄黄酒就是用白酒、雄黄勾兑而成的。民间认为端午开始天气转热,蛇蝎蜈蚣等毒虫出没,故而饮用雄黄酒。不过,雄黄已经被证实有毒,雄黄真正的作用是和很多香料放在一起,做成香囊。喝酒还是喝五加酒或菖蒲酒,这两种都是用草药做成的药酒。

在端午的美食中,还有一种可能很多人想不到,这就是吃猫头鹰。西汉的“枭羮”是最早出现的端午时食,所谓枭羮,即是以枭肉制作的羮汤。这里主料——枭,就是猫头鹰,在古代被认为是不孝的鸟,从汉代开始,人们就有五月做枭羮、送枭羮、吃枭羮的习俗,其中也包含了除绝邪恶的用意。 吃不厌的家常味

很多人都在探究鲁菜是不是应该跟川菜一样,该有一个突出的味道,但对山东人来说,鲁菜也许就是自家家里做的家常味。所以在这个假日,既然要找一找传统的故乡味,家常味就是一个最好的坐标。

要说家常味的饭店,先得给大家推荐一下大沽路上的九龙餐厅。这名字一看还以为是个排场很大的酒楼,可老青岛人一听九龙,就能想象到在一个不到100平方米的小厅里,喝着啤酒吃着蛤蜊的场景。九龙餐厅在青岛可谓是赫赫有名,每到旅游旺季都有无数的游客闻名而来,外面排着长队好不热闹。这里有青岛人是最熟悉的家常海鲜味,最热门的经典菜也是老青岛口味。就拿辣炒鱿鱼来说,就是一绝,它是类似于糖醋里脊的做法,外面裹着鱿鱼的那层酥皮又香又脆,鱿鱼都是新鲜货,吃起来一点腥味都没有,肉嫩鲜美。

再说一个黄瓜凉拌腱子肉,这道菜是青岛地道的家常菜,这里的黄瓜经过了特殊的酱料腌制,不仅没有掩盖黄瓜本身的清爽,更凸显了它的细滑香脆,与腱子肉的筋道结合在一起,吃起来十分爽快。蚝油扇贝、炒大肠、五花肉笔管那都是必点菜,九龙不仅菜品精致,味道鲜美,性价比也是一等一的,用物美价廉来形容十分贴切。

    鲁菜也能小清新

    鲁菜也是包罗万象,除了传统的多油和味重,还有小清新。说起华春饭店,像这种网友评分能达到9分以上的店实在是不多。华春饭店位于海大鱼山校区的正门外,一年四季都是人来人往。最经典的菜是铁板蛋豆腐,这个菜是用铁板烧制的,蛋是以蛋皮的形式垫在铁板上,上面则是豆腐、虾仁、鱿鱼和蔬菜混合,入口即化的豆腐包裹住海鲜,鲜美滑嫩程度无法想象,当然这道菜还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就是外貌——豆腐、虾仁、蔬菜、鱿鱼,五颜六色,彻底颠覆鲁菜“黑乎乎”的印象。

    华春饭店第二个必点菜是花生糊,这个花生糊可不像你想象中的腻,反而香甜清爽,花生糊虽然是糊状,但粘稠度适中,花生的香味融合其中,可口飘香。其它的经典菜还有红烧牛腩、酸汤肥牛、辣炒蛤蜊等,种类繁多,味道考究。

难忘传统老味道

赶快收藏!端午小长假青岛最全出游攻略

在中华传统美食中,鲁菜算是历史最悠久的菜系之一,既然有历史,那就应该有传统的味道。在我们的饮食中,疙瘩汤总让人感到温暖。而说起疙瘩汤,在青岛吕氏疙瘩汤的名气应该不低,算得上是青岛经典连锁餐馆了,既然是叫吕氏疙瘩汤,那自然这最经典的菜肯定是疙瘩汤了。

这里的疙瘩汤可不是一般的疙瘩汤,就从这口味上来说,就有十几种味道不一的疙瘩汤,从最基本的三鲜蛤蜊疙瘩汤到海参疙瘩汤,都是吕氏独家的美味。

除了疙瘩汤以外,吕氏也有其它的绝活,炸虾仁就是名不虚传的明星菜,面薄、虾大、味足就是对这个菜最好的评价。虾仁是现捕的新鲜虾仁,外面裹着的酥皮被炸成金黄的色泽,蘸着些许的胡椒粉,咬下去唇齿留香。吕家豆腐、糖醋里脊、东北凉皮也都是口口相传的地道青岛口味,喜欢的朋友们一定不能错过。

鲁菜中的青岛范

赶快收藏!端午小长假青岛最全出游攻略

严格来说,青岛菜并不是传统的鲁菜,不过也是受鲁菜传统的影响,咸鲜口味自然少不了,还有很多的海鲜来助阵。说起青岛菜,很多人来了亲戚朋友会找一家最有本地特色的,比如石老人高尔夫球场内的铭家小院。说起来这里还是以吃海鲜为主,主打鲁菜,加之店家有自己晾的鱼干腊肉,也有胶东半岛菜的特色。

最出名要推荐他家的油条,这种我们传统的早餐食物,在这里被很好地继承和发扬,吃不出明显碱味,有油炸后明显的香味,外皮还不太油腻,吃起来甚至有吃面包的口感,配上碗咱老青岛的甜沫,这可是地道青岛味。

素菜小炒无论时鲜的笋,还是家常芥蓝等,都能保证原汁原味;炖菜类如小鸡炖蘑菇,酸菜粉条,烧菜的黄花鱼等,熬制时间长、入味。烤羊排外酥里嫩,肉不柴已脱骨。比管满满的籽,入口特别有满足感。另外,崂山三大碗、虾酱、咸带鱼、大红肠,都是你熟悉的青岛味道。

融合才是好味道

人们对于口味的追求向来不知满足,即使我们熟悉的味道也要常换常新。昔友记位于台东步行街的闹市之中,不过也算得上闹中取静,别具一格。店内的风格都是以上世纪80年代的老物件为摆设,各种餐具茶杯泛着点点锈迹,给人一种浑厚的年代感。昔友记的老板是土生土长的青岛本地人,老青岛人开的店自然做的是鲁菜风味,但也进行了融汇创新。

最有名的特色菜就是爆炒醉蟹钳,醉蟹钳说得上是青岛独有的一道名菜,它独特的口感让无数游客恋恋不忘。厨师将醉蟹钳与青椒在一起爆炒出锅,更好地提升了菜系的色泽,看上去让人食欲大增。

第二道是招牌清水鱼,这里的清水鱼不同于四川水煮鱼,厨师将水煮鱼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保留了原来的配料,去掉了过多的红油。整个鱼肉慢煮出清爽感,鱼肉细嫩入味,一筷子夹下去鱼肉都能溢出汁水。混合着丝丝红椒,让人拍手叫绝。其余的推荐菜,还有油炸冰淇淋和马来宫保鸡,都是好吃又实惠的硬菜。 本组撰稿刘鹏图为本报资料图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