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江北第一县:即墨特色小镇建设风生水起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6-13 07:18:10 字号:A- A+

 

江北第一县:即墨特色小镇建设风生水起

江北第一县:即墨特色小镇建设风生水起

江北第一县:即墨特色小镇建设风生水起

海温泉成温泉康养小镇一大特色。(温泉街道供图)

    航空等8个小镇已“起航”

    依托空客H135直升机这一核心项目,即墨市将在省级高新区打造 “生产 运营”相融合的航空小镇。青岛市发改委最新编制的《青岛市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中,明确将即墨省级高新区列为青岛市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核心区,规划总面积50平方公里,其中航空小镇8000亩,主要规划航空产业制造、科技研发、配套服务、高端旅游、休闲度假、航空运动等板块,重点发展飞机总装交付、维修改装、飞机零部件制造、通航培训、应急救援、公务飞行、航空运动、商务旅游、航空服务等综合产业,打造国家新兴通用航空产业制造基地。

    空客直升机项目的开建,标志着即墨航空小镇建设正式启动。和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相毗邻的航空小镇,将借助区域特色产业链接,寻找一条未来新型产业的发展路径。张军多次提到,除了汽车产业,即墨还要大力发展航空产业,一定要抓住这一新兴产业,挖掘航空产业的巨大潜力,串起航空产业链条,打造特色航空产业小镇。

    特色小镇建设不是凭空想象,而是依据鲜明的特色产业基础。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即墨国际陆港,实际上已经开辟了一条“丝绸之路”,向世界打开了一扇贸易的窗户。以此为基础,即墨将这里设计成为陆港小镇,重点打造陆上 “青岛港”。将来,大量货物将从这里运往全球。特色小镇更不是空中楼阁,唯有布局最具特色的产业,才能取得持续发展。定位童装小镇的即墨通济新经济区正是找准了优势,才具有了鲜明的独特性和旺盛的生命力。目前,以商贸业为基础的童装小镇正快速形成特色产业链。

    5月17日,即墨市召开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启动暨经济工作创新工作会议,提出将着力打造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先行区和示范区。其中特色小镇建设成为融合发展,带动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工作。即墨衍生出的现象——“小镇经济”已成为一个产业集群。通过产业融合,正加快培育温泉小镇健康养生旅游、航空小镇生产+运输+旅游、玫瑰小镇种植+加工+旅游、汽车小镇生产+市场+旅游、太阳能小镇光伏 农业+科普、童装小镇设计+展销游乐、陆港小镇智慧物流+跨境电商+市场贸易、农机小镇+展示+体验+销售等一批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

    突出特色亮点 强化高端引领

    特色小镇特在资源整合、特在产业竞争。即墨特色小镇建设抓住“特”字做文章,谋得深抓得准,资源优且特色鲜明,产业新兴且竞争力强,立足市场需求且有效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坚持特色为王,突出特色亮点、强化高端引领,是青岛特色小镇建设的有益探索。从生态体系来看,特色小镇是在小空间里融合产业功能、旅游功能、文化功能、社区功能,构筑集产业链、投资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于一体的产业创业创新生态圈,集聚高端要素、诞生创新因子、孵化新兴业业态,是经济新常态下创造有效供给、提高供给质量、提升供给效率、创新制度供给的全新空间和优质载体。

    即墨市特色小镇建设具有鲜明的独特性和旺盛的生命力,突出了“一镇一业”“一镇一特”。这个“特”体现在产业特色、生态特色、人文特色、功能特色等多个方面。其中,产业特色是小镇特色亮点的重中之重,要主攻最有基础、最有优势的特色产业来建设,而不是“百镇一面”、同质竞争,培育行业“单打冠军”,构筑产业创新高地,成为新经济的增长点;彰显生态特色,坚持生态优先,守好生态底线,立足地形地貌、生态禀赋强化城市设计,软硬设施应“一镇一风”,建设有地方特色和优良生态的风情小镇;彰显人文特色,汇聚人文资源、延续历史文化根脉、彰显区域特色、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小镇文化。

    支撑未来经济多元发展的蓝图

    特色小镇主要是指聚焦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要素,不同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平台。加快发展特色小镇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动能转换,有利于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有利于充分发挥城镇化对新农村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 2016下半年以来,特色小镇建设得到了从中央和各省市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近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文组织实施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千企千镇工程”,以加快培育供给侧小镇经济,有效对接新消费、新需求,增强小(城)镇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力。

    即墨作为全省唯一突破百亿元的县级市,在全国位居百强县第9位,镇域经济发展极具特色,发展潜力巨大。在这种情况下即墨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及时提出建设一批特色小镇的目标。这些小镇产业特色十分鲜明,产业形态正在逐步完善,将带头支撑起即墨未来经济多元发展的蓝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