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72名盲生中考 奔波六千里新疆全盲生青岛寻梦

2017-06-14 15:11 责任编辑:刘薇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72名盲生中考 奔波六千里新疆全盲生青岛寻梦

  6月13日,一场特殊的中考在青岛盲校开考。他们是来自全国各地的72名视障考生。其中58人报考青岛盲校普高志愿,争夺28个录取名额。还有14人报名职业中专。去年本报报道的一名坐轮椅来考试的广州考生,因为没有发挥好,时隔一年再战。这些盲生中,最远的来自新疆乌鲁木齐,年仅15岁。

72名盲生中考 奔波六千里新疆全盲生青岛寻梦

  心中有梦勇敢追,72名盲生挑战中考

  “嗒嗒嗒嗒嗒……”13日上午11点,青岛盲校一间大考场里,传出一阵阵急促、密集的响声。这是盲笔在盲字板凹槽内打点的声音。

  当天上午8点,2017年盲人中考正式开考。来自全国各地盲校、普通学校有视力障碍的72名初中毕业生,怀揣着求学的梦想,赶到青岛市盲校,参加该校2017年普高和职业中专招生考试。

  青岛盲校教导处主任张绍侠介绍,今年青岛盲校计划面向全国招收42名高中学段学生,其中普高招2个班28名学生;按摩职业中专,计划招收1个班14名学生。

  “普高竞争力也不小。”张绍侠说,报名普高包括普高中职兼报的考生有58名,招录比超过2:1.另外14名考生报名职业中专。学校将根据考生的考试成绩和报考志愿择优录取。

  报考普高学段的考生要考两天。笔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物理、化学)、综合(生物、历史、地理、政治);职业中专考生一天就可以考完,考试科目包括语文、科学(化学、物理、生物、数学)、综合(历史、地理、政治)。此外,考生都要参加体育测试。

  这些考生,大部分用的是盲文试卷。也有个别考生申请大字号汉文试卷。

72名盲生中考 奔波六千里新疆全盲生青岛寻梦

  青岛考完转战淄博,盲生一心想读普高

  “上午感觉考得还行,就是时间有点紧。”考生刘云用的是大字号汉文试卷。她告诉记者,上午的语文作文题是半命题作文:品尝__的滋味。“我写的是品尝幸福的滋味。”18岁的姑娘头戴一把白色发箍,说话声音温柔,脸上总带着微笑。刘云告诉记者,她的梦想是读普高,考大学,将来当一名幼儿教师。“我很喜欢小孩,好可爱。就是不知道盲人可不可以报这个专业。”

  和刘云一起来参加考试的,还有她的同学付华民,俩人都来自潍坊盲校。

  “15号参加完青岛的考试,我们接着就要赶去淄博考试。”付华民的父亲说,淄博市盲人学校也招普高学生,孩子特别想去试一试。老付身材瘦小,一张黝黑的脸庞上爬满了皱纹。“我还有一个女儿,但是她没来考试,她打盲人门球打得好,过几天又要去国外参加比赛。”老付满脸期待。

72名盲生中考 奔波六千里新疆全盲生青岛寻梦

  去年没考上,广州轮椅女孩今年再战

  父亲推着轮椅,轮椅上坐着一个盲人女孩,旁边还有两位女士跟随照应。当天的考场,一幕熟悉的场景再现。原来,这是去年本报报道过的,来自广州的盲人女孩温稀婷。

72名盲生中考 奔波六千里新疆全盲生青岛寻梦

  “去年没考好,今年再试一试。”见到记者,温稀婷的爸爸微笑着打起了招呼。

  温稀婷的爸爸说,女儿非常执着,说一定要来考这里的普高。去年考试失利,今年决定再战一次。听女儿说,上午的考试自我感觉还可以。

  “考虑到女儿的身体情况,来之前我们就给青岛盲校打过电话。学校得知情况后,在各方面提供的服务还是很周到的,老师也特别热心。”温稀婷的妈妈黎女士说。不过,她也坦诚,女儿第二年到青岛参加中考,确实也有不小的压力。按照规定,青岛盲校不招收超过20周岁的学生,温稀婷今年已经19岁,如果再考不上,明年很有可能就没有机会参加考试了。

72名盲生中考 奔波六千里新疆全盲生青岛寻梦

  奔波六千里,新疆全盲生来青寻梦

  青岛盲校高中学段面向全国招生。此次来参加考试的学生,最北边的来自黑龙江哈尔滨,最南边的来自广州,还有西南边的云南。还有一名全盲考生,来自祖国的最西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我们从乌鲁木齐出发,坐了四个多小时的飞机。”娜菲莎是这名新疆考生的母亲。 “我女儿很想上大学。她最想当作家。其次想当心理医生,对电台主播和品酒师也非常感兴趣。”说起女儿,这位母亲脸上有着欣慰的微笑。她的女儿虽然一点都看不见,但是很乐观、开朗。

  娜菲莎告诉记者,女儿在出生7个月时,被确诊患有眼底肿瘤。在孩子一岁多时,双眼摘除。然而残酷的命运和痛苦的磨难,并没有将女儿打到,家人也没有想过放弃。为了让孩子有个健康的心理,娜菲莎让女儿从小就跟正常的孩子一起玩,带孩子多交朋友,多与人交流,每年寒暑假,家人都会带女儿去旅行。

  为了给孩子教授学前教育知识,娜菲莎担当起了女儿的启蒙教师。她自己去找盲校老师学盲文,学会后再教孩子。“小的时候,我每天都给她读故事听。后来就通过盲人听书机听故事,盲人听书机听坏了6个。她听过很多书,这也是她对写作很感兴趣的原因。”娜菲莎说,女儿6岁时,就进入盲人学校读书。今年15岁的她,是众多考生中,年龄较小的一个。令人佩服的是,娜菲莎的女儿还通过了手风琴和钢琴10级考试。“一路走来,很辛苦。但是我们从来没想过要放弃。”娜菲莎眼睛里闪着泪花。“女儿在学校里成绩不错,很希望她能考上青岛盲校。”娜菲莎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