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自贸区战略助推青企“走出去”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李沛 2017-06-21 13:59:38 字号:A- A+

  晚报讯 昨天,市商务局承办的2017年(青岛)自贸协定政策宣讲会在黄海饭店成功举办。来自商务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专家分别围绕着东盟、中韩、中澳自贸区有关情况和政策,并结合青岛相关优势产业,如何更好利用自贸协定机遇发展做了宣讲。

  自贸区(FTA)战略和“一带一路”是我国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深化改革开放并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两项重大战略举措。截至目前,我国已与23个国家和地区签署自由贸易协定15个,并正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自贸协定谈判或前期研究。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目前青岛已与23个签约国家和地区均有经贸往来,2016年,青岛与自贸区国家(地区)实现进出口总额1414亿元,占全市当年进出口总额的32.5%。其中:进口615亿元,出口800亿元,分别占全市进口、出口总额的38.9%和28.3%。全年共对韩国、东盟、澳大利亚、智利、巴基斯坦等五大自贸区主要贸易伙伴,签发原产地证书金额58.17亿美元,享受关税优惠3.22亿美元,自贸协定利用率达到59.08%,比年初提升23个百分点。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蓝庆新认为,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中规定,澳大利亚所有产品均对中国完全降税,自由化水平达到100%,关税的降低将会极大地提高青岛相关产品的竞争优势,促进出口的增加。目前,机电产品、运输设备、纺织品及原料、塑料、橡胶是澳大利亚主要进口的商品,占澳大利亚进口总额的48.1%,而青岛的橡胶、船舶海工、汽车、轨道交通设备、服装等五条产业链工业总产值均达到或接近千亿元。据统计,中国60%的高速动车、25%的城轨地铁都是青岛造,青岛的“动车小镇”汇集了中车四方有限、中车四方股份、威奥集团、庞巴迪等100多家整车装备及零配件配套企业,成为中国的“高铁心脏”。 2015年,青岛对澳大利亚货物贸易出口额达到14亿美元。

  蓝庆新认为,澳大利亚是中国海外投资仅次于中国香港的第二大目的地,青岛企业十分青睐澳大利亚的丰富资源和市场,青啤、海尔、汉缆、海信等企业已经在澳大利亚进行了投资。在中澳FTA达成后,澳大利亚将降低中国企业赴澳投资审查门槛,进一步简化中国国有投资者的审批流程,提高企业投资的透明度和可预见性,因此青岛企业可扩大对澳大利亚在葡萄酒、食品加工、资源开发领域的投资,同时,进一步扩大引进澳大利亚优势企业,推动青岛产业转型升级。其中比较知名的是青岛葡萄酒企业收购南澳洲1847酒庄项目和青岛切斯利葡萄酒有限公司收购的贝尔维德尔酒庄项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