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考生 市招办主任教你咋报高考志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7-06-27 16:31:05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6月27日讯(记者 于泓)6月27日下午,青岛市招考办马宗明主任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节目,就2017年本科志愿网上咨询工作与网友进行交流,就家长和考生们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网友:青岛各院校对山东考生的投档比是多少?

    马宗明:不同的录取批次投档比例是不同的.比如:普通文理本科批首次投档时,山东省属高校统一按公布招生计划1∶1.03的比例投档。征集志愿投档时,根据高校招生计划缺额数,在生源范围内按1︰1的比例投档。专科(高职)普通批投档比例为公布招生计划的1:1。

    网友:自主招生填报志愿,如果只是因为“不服从调剂”而被退档,是否会影响本科一批志愿的录取?

    马宗明:会影响本科批次录取,各个批次录取之间不受影响。

    网友:免费医学生该咋报?

    马宗明:免费医学生志愿属于普通文理类的本科提前批。设置首次填报志愿(以下简称首次志愿)、1次征集志愿和高校服从调剂志愿(选择高校服从调剂的考生视为服从调剂高校的任何专业安排,下同),高校服从调剂志愿在征集志愿时填报。首次志愿和征集志愿均设1个高校志愿。地方免费医学生设置17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专业志愿由“专业+定向就业市”构成,选择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视为认同可以调剂到报考高校的任何专业及其就业市方向。地方免费医学生均设高校服从调剂志愿,选择服从调剂的考生视为认同调剂高校的任何专业及其就业市方向。 就你的问题而言,首先免费医学生的17个专业志愿,实际应将你的“定向就业市”的不同选择计算在内。因免费医学生只能填报一个高校志愿,不存在平行志愿的问题了。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免费师范生和地方免费医学生招生高校,根据考生志愿将不低于我省首次划定的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向有关高校全部投档。地方免费师范生和地方免费医学生招生高校应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择优录取。

    网友:投档比例大于100的,如果被投档,会有退档风险吗?

    马宗明:对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在已确定的投档范围内除正常原因(专业不服从调剂、身体受限等)退档外,一般不允许退档。在各批次和类别的录取中,高校不得以考生放弃志愿或录取资格等理由退档。

    网友:请问如果首次录取后被学校退档,是进入多轮投档还是直接进入征集志愿?

    马宗明:山省今年在普通文理类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中增加了多轮投档。第一轮投档录取结束后,如果学校仍有缺额计划,考生高考成绩达到缺额计划高校本次志愿首轮投档线,则采取多轮投档的办法补充投档。多轮投档能够充分利用考生已填志愿信息,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被退档考生的录取机会,提高院校的志愿满足率。尽管多轮投档可为被退档考生增加一点录取机会,但考生第一轮投档被退档后仍然有很大风险,强烈建议考生熟知高校招生录取退档原因,在填报志愿时慎重考虑。

    在网谈中,不少家长、考生对各批次志愿设置情况并不清楚,对此,马宗明为家长们进行了相信的解读:

     普通文理类本科提前批:

    (1)招收飞行学员的飞行技术本科专业。

    (2)部分艺术类高校及专业。

    (3)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高校及专业。

    (4)部分文理类高校及专业,包括军事、公安、航海类高校及专业;招收免费师范生的师范类专业(含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山东省属高校,山东省属高校招收免费师范生以下简称地方免费师范生);山东省属高校招收免费医学生专业(以下简称地方免费医学生);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校及专业;部分高校的小语种专业;其他提前批高校及专业。

    (5)春季高考技能拔尖人才选报的本科高校及专业。

    文理类本科普通批:

    设置首次志愿、2次征集志愿和高校服从调剂志愿,高校服从调剂志愿在第二次征集志愿时填报。首次志愿和2次征集志愿均为平行志愿。首次志愿和第一次征集志愿可分别填报12个高校志愿,第二次征集志愿可填报10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志愿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其中,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单独设立投档单位,作为12个高校志愿(第二次征集为10个)的组成部分一并填报。高校服从调剂志愿设置地方农村专项计划高校、非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公办高校、其他高校(含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公办高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等)3类调剂。

    艺术类各批次志愿:

    (1)本科提前批。设置首次志愿和1次征集志愿,均设1个高校志愿、4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2)本科普通批。设置首次志愿、2次征集志愿和美术类专业高校服从调剂志愿,美术类专业高校服从调剂志愿在第二次征集志愿时填报。首次志愿和2次征集志愿均填报1个高校志愿、4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3)专科(高职)普通批。设置首次志愿、1次征集志愿和美术类专业高校服从调剂志愿,美术类专业高校服从调剂志愿在征集志愿时填报。首次志愿和征集志愿均填报1个高校志愿、2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专科提前批志愿:

    包括公安类专科院校及专业;直招士官生招生院校及专业;飞行技术专科专业。

    艺术类专科(高职)普通批。

    设置首次志愿、1次征集志愿和美术类专业高校服从调剂志愿,美术类专业高校服从调剂志愿在征集志愿时填报。首次志愿和征集志愿均填报1个高校志愿、2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春季高考志愿:

    (1)本科提前录取的高校及专业。设置1个高校志愿、4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仅限经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公示的技能拔尖人才填报,可按春季高考本科批院校、专业及代号填报。此项招生计划占学校总计划。

    (2)2.本科普通批。设置首次志愿、2次征集志愿和高校服从调剂志愿,高校服从调剂志愿在第二次征集志愿时填报。首次志愿和2次征集志愿均为专业类别内平行志愿模式,每次可填报4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志愿可填报4个专业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3)专科(高职)普通批。设置首次志愿、1次征集志愿和1个高校服从调剂志愿,调剂志愿在征集志愿时填报。首次志愿和征集志愿均为专业类别内平行志愿模式,每次可填报4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志愿可填报4个专业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其中,高职院校专项计划志愿单设投档单位,填报1次志愿,志愿设置为专业类别内平行志愿模式,可填报4个高校志愿和1个高校服从调剂志愿,每个高校志愿均设置4个专业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高职院校专项计划不设征集志愿。报考高职院校专项计划的考生可同时填报其他计划志愿。考生志愿填报的专业类别须与考生报名和考试的专业类别一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