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明起高考志愿填报 “三步法”准确定位

来源:青报网 作者:刘 淼 2017-07-04 13:41:45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7月5日、6日,是今年高考志愿的最重戏份——文理类本科志愿的填报时间尤其是山东省合并本科录取批次,首次志愿设12个学校志愿,比以前的6个学校志愿增加了一倍,使得志愿填报难度增加。省教育招考院有关专家建议考生根据个人意愿,用三步法逐步缩小选择高校的范围,直至最后较准确地定位。

  今年我省将往年的本科一批、二批两个批次录取调整为同一个本科批次录取,共包括首次志愿、第一次征集志愿、第二次征集志愿3次志愿填报,而首次志愿和第一次征集志愿各设12个学校志愿。面对众多高校,考生和家长在选择时往往会无从下手。

  省教育招考院专家建议考生可以采取三步法逐步缩小范围,直至较准确地定位:

  第一步是先确定准备就读的区域或城市,是想在省内还是省外,省内选择哪个或哪几个城市,省外选择哪些区域,决定区域再选择哪个或哪几个城市。

  第二步是选择你确定的那个和那几个城市的高校范围,比如是否选择“211”、“985”高校,是选择综合性大学还是侧重理工类大学,抑或侧重经济类的大学。

  第三步是考生根据自己的考试成绩以及在全省的位次,对照大致选出的高校往年在我省录取位次再合理确定志愿。考生本人在全省的位次是很重要的指标,而不能只考虑所选高校往年的分数线,这是因为每年的考生数、试卷难易程度、考生考试状况以及成绩分布是不确定的。如同样是650分的理科成绩,有些年份可能排在全省2000名左右,有些年份可能排在全省3000名左右,而很多院校的录取计划基本上变化不大,所以不能纯粹把成绩作为能否录取到某个学校的参考。相比之下,学校每年大致录取到全省多少位次,应该是更重要的参考指标。

  依据今年我省高考录取进程,7月5日、6日除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含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志愿,还填报艺术类本科普通批、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以及自主招生批(含高校专项计划)志愿。首次志愿可填报12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志愿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其中,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单独设立投档单位,作为12个高校志愿(第二次征集为10个)的组成部分一并填报。(记者 刘淼)

    相关报道:

    山东省高考成绩已于6月24日公布。对于青岛考生来说,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能报考家门口的大学?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青岛几所高校的招生部门负责人。

    海大:文科排名2200名以内、理科排名12000名以内报考希望较大

    中国海洋大学招办副主任王宇龙告诉记者,对于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一般在不超过105%的范围内确定调档比例,对服从专业调剂且其他条件符合要求的考生不退档。结合近几年海大的录取情况,正常情况下,预计文科排名2200名以内,理科排名12000名以内报考海大录取希望较大。

    青大:入校后均可二次择“业”

    青岛大学招办主任解涛说,理科排名35000名(571分)、文科9200名(561分)的学生可以考虑报考青大。

    青岛大学全面推行大类招生培养管理改革后,将54个专业合并为18个大类招生,考生在志愿填报上有了更多的自由度和自主权。在这种情况下,考生报志愿时不需要立刻选定细分方向,在入校后,还有一年的时间去了解各个专业。考生在专业服从调剂上尽量选择服从,这样可以提升自己被录取的概率。

    山科大:专业冷热是相对的

    今年文史550分、位次13000以内,理工551分、位次52000以内都有希望报考山科大。山东科技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岳国伟说,考生和家长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往往愿意选择热门专业,其实,专业的“冷”与“热”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变化的。针对一个专业,我们要知道该专业的一些常识,不要一味地去追求所谓的热门,还是应该从自身情况出发,去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有些学校的优势专业,不见得是热门专业,却因为有特色,社会需求量并不小。

    其他驻青高校: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科3700名以内,理科18000名以内可以考虑报考;

    青岛理工大学:本科青岛校区理科67000名(535分)左右、文科21000名(532分)左右报考希望很大;

    青岛科技大学:理科排名60000名,文科20000名以内可以报考;

    青岛农业大学:文科520分以上,理科485分以上可以考虑报考。(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郭菁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