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高考志愿大数据 免费生有岗有编受捧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8-14 21:29:45 字号:A- A+

山东高考志愿大数据出炉 超八成考生恋家

    核心提示: 今年我省夏季高考报名人数58万多,作为全国仅次于河南和广东的高考大省,在这两个多月的高考招生季中,他们做了怎样的生涯选择?近日,齐鲁晚报联合申请方,根据高考报考测评数据库,测绘出山东考生志愿报考的“数据矩阵”。2020年开始,山东省开始实行新高考,按照专业优先的原则选择志愿,如何选择契合自己发展、与社会需求接轨的专业,是考生需要提前学习的课题。

    会计金融教育学最受欢迎

    高考报考中,专业选择对考生来说至关重要。据申请方高考报考测评数据,最受2017年山东考生青睐的前三个专业分别为会计学、金融学和教育学。其中选择会计学专业的考生最多,大约每10个考生中,有三人将会计学作为自己的意向专业。

    会计学作为报考人数众多的热门专业,就业前景究竟如何?2016届会计学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在85%-90%之间,与全国本科生就业率基本持平。走出校门后,该专业毕业生多选择就职于企业的财务或者投资部门、银行等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咨询机构等。从就业质量的角度来看,会计学专业中长期职业发展潜力较好,毕业生工作起薪约为3300元,工作10年薪资涨至8695元。而教育学之所以广受欢迎,与很多考生考虑师范类相关专业有关。

    在报考测评中,每个学生可以选择多个倾向报考的专业。在山东省2017年高考考生最愿意选择的top10专业中,除了会计学、金融学和教育学前三名,还有临床医学、计算机工程、工商管理学、计算机科学、电子信息工程、经济学以及人力资源管理。

    专家分析,报志愿时是否有专业偏好是侧面衡量考生生涯规划意识程度的重要维度,考生有专业偏好说明其具有生涯规划的意识。山东省考生整体生涯规划意识较好,根据数据分析,74%的山东考生表示在报志愿时有专业偏好,且省内17个地级市均有七成以上考生表示在报考时有专业偏好。

    不同分数段考生“各有所爱”

    在专业的选择上,高分考生和较低分考生有很大的不同。根据数据分析,从文科生来看,6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对法学、经济学、金融学等专业性较强的专业更加偏爱,比例都超过了四成;500分-600分的考生最喜欢金融学、法学和教育学;400分-500分的考生则倾向于教育学、会计学和金融学。相比而言,400分以下的考生则更偏爱设计、教育学、美术等招生门槛相对较低、就业面广的专业。

    在理科生群体里,关注度较高的王牌专业有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工程、计算机科学、临床医学、金融学等。500分以上的较高分考生报志愿时更倾向于选择计算机类、工程类专业。值得一提的是,500分以下的较低分考生仍将会计学当作“香饽饽”。从数据来看,400分-500分的考生选择会计学的比例占到26.4%,也就是说每10人中约有3人报志愿时倾向于会计学;而400分以下考生,19.2%的人也会选择会计学专业。

    根据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最新统计数据,2016年会计学、法学等10个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的毕业生规模最大,其中会计学、英语、艺术设计、土木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5个专业的毕业生超过10万人。

    从近3年的数据来看,毕业生规模前10位的专业没有变化,仅位次有所调整,如财务管理专业的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从第10位上升至第6位。毕业生人数排名靠前的专业还有临床医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金融学和工商管理等。这些专业受到“热捧”,与开设这些专业的院校普遍较多有关,如全国有近千所高校开设英语本科专业,900余所高校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600余所高校开设会计学专业。

    高分考生“恋家情结”较弱

    数据显示,山东省75%的考生在高考报考时有地域偏好,且17个地级市均有七成以上考生表示在报考时有地域偏向。和选择专业一样,在哪个地方读大学决定了考生会在什么样的环境中生活,可以就近获取什么样的资源,甚至大学毕业后会不会留在学校所在地扎根生活。

    数据表明,山东省2017年高考考生最愿意去读大学的top6地域中,有86%的考生选择了家乡“山东省”,也就是说,超八成的山东考生有“恋家情结”,这符合人们对山东人“恋家”的普遍认知。其次,除家乡外,山东省考生倾向于选择去距离山东较近、经济发展较好的江苏、浙江、上海读大学。

    但相对而言,6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恋家情结明显弱于山东省整体水平,愿意选择在山东本省读大学的考生比例为61%,比全省整体低25个百分点。高分考生更愿意选择教育资源更优、竞争环境更好的上海、北京读大学,希望站在更好的平台上开始自己的高等教育学业生涯。

    “学校优先”仍是填志愿首要策略

    报志愿时应该优先学校还是优先专业?这是个一直以来都困扰着考生和家长的问题。全省来看,七成考生报志愿时遵循“学校优先”的原则。并且,高分考生中,这一现象更为明显,约八成分数高于600分的考生在报志愿时,优先选择学校。

    在400分以下的考生中,优先选学校的比例为68.4%,在各分数段中最低,相比高分考生,这部分考生更愿意选择一个发展前景较好的专业。

    2020年,山东省开始实行新高考,“专业+学校”的志愿模式更凸显了专业的重要性。不同高校开设的同一专业,虽然名称一致,但具体的方向和学习内容可能有所差异。

    考生在报考时可以参考院校背景、高校招生章程及专业介绍等资料选择高校。另外,毕业生规模和就业率仅是选择专业时的参考因素之一。就业率只能反映最近一段时间的人才需求,并不能反映4年后的就业形势,考生要了解专业未来的市场需求、产业发展和国家对人才的需求等宏观趋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