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90后女孩王想:我想带妈妈来读研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宋鑫 | 责任编辑: 2017-08-29 22:44:54

【青岛故事】90后女孩王想:我想带妈妈来读研

“高考前三个月,父亲离我而去”

8月29日上午9点,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学术交流中心3楼会议室里座无虚席,新一届水产学院的学生们正在此参加开学典礼。在众多同学喜笑颜开地迎接大学新生活的时候,坐在台下的王想却并不觉得轻松。

因为此时,她的母亲还远在河北沧州的养老院里孤独地生活,而来到青岛后的她,可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没办法亲自照顾妈妈了。而由于母亲患有精神疾病,王想甚至不敢将自己来青岛读研究生的事告诉她,生怕她歇斯底里地阻止自己出远门上学……

开学典礼结束后,青岛新闻网记者跟随拥挤的学生队伍走出学术交流中心,在门口再次找到了王想。面前的这个女孩一头短发、一副眼镜、一席长裙,相貌干练、意气风发。“不好意思,让你们久等了。”三言两语之后,记者发现王想的眉宇间透露着几分怅意,似乎心事重重。

聊天中记者得知,王想来自河北省辛集市小辛庄乡,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父亲老来得女,母亲有精神疾病,她的降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莫大的希望。谁知好景不长,她7岁那年,父亲就患上了严重的支气管炎和心脏病,幼小的她开始一边伺候父亲,一边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当其他孩子还在享受肆无忌惮的童年之时,王想却成了家里唯一的“大人”,挑起了家庭重担。

然而变故总是突如其来,2012年王想读高三,就在高考前三个月,她的父亲不幸病故。从此,王想便开始带着患有狂躁症的母亲租住在学校附近,边上学边照料母亲。她说:“高考前三个月,父亲离我而去,我一边照顾妈妈,一边复习。那时候,特别无助。”因家庭变故,一向成绩在年级稳居前十的王想,那年高考失利,成绩仅高于三本线,考前定的目标大学成了泡影。

1  2  3  4  5  6  7  8  9  10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