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惠民!青岛家医签约居民可免费领7种慢性病基药

来源:青报网 作者: 2017-09-06 15:39:54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近日,青岛市卫生计生委发布了《关于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免费提供治疗部分慢性病基本药物的通知》,在国内率先出台了向家医签约居民免费提供部分治疗高血压、高脂血症和糖尿病7种基本药物的惠民政策。

在我国,每年死于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人群占全部死亡人数近50%,目前我国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达25.2%,糖尿病患病率达9.7%,据此测算,我市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达200余万人。2015年,我市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死亡占死亡总数的90.54%。因此,慢病的健康管理一直是基本公卫服务的重点内容。

为加强对患有慢病人群的健康管理和科学干预,减轻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经济负担,我市还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家医签约服务免费提供治疗部分慢病基药的政策。签约居民领取免费基本药物,应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师开具处方,并按照诊疗规范要求的剂量和时间及时足量提供给家庭医生签约居民,供签约居民自愿选择服用。

向家庭医生签约居民免费提供的7种基本药物包括:治疗高血压的复方利血平片、双氢克尿噻、卡托普利、尼群地平、阿司匹林肠溶片,治疗糖尿病和高脂血症药物二甲双胍和辛伐他汀,药品相关费用由医保基金和区市财政专项资金解决。免费基本药物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诊疗规范要求的剂量和时间及时足量提供给家庭医生签约居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得强迫或限制居民选择其他药品。

据介绍,截止8月底,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数达30余万人。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出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签约服务包价格等配套措施,确保完成重点人群60%、所有居民30%的签约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