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小伙做销售接“大单” 兴奋劲儿还没过就被骗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戴谦 2017-09-13 20:52:43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青岛市检察院12日发布胶州市首例电信诈骗案的案情“揭秘”------

2015年11月1日这一天,对于李波(化名)而言是不同寻常的一天。作为企业的一名销售员工,其正为所负责的网络销售业绩不佳而愁眉紧锁。此时,其在淘宝网店上的QQ号码出现了动静,李波祈求这是个“大客户”。 

一名网名叫“傲视狂龙”的男子加李波为QQ好友,通过短短十分钟的聊天,这名男子声称要购买网站内的产品,大概要买十几批不同的产品,但提出一个小小的要求,就是通过购买产品时多付货款,等李波收到银行收款短信通知后,将多余的货款作为回扣转回男子的个人账户。

李波对此很是理解,毕竟在业内很常见,况且这点小事儿不需要自己费心,举手之劳,一举两得。因此,在短短四天内,男子前后十余次从李波的网店内购买不同的公司产品,销售额将近10万元,李波也在每次收到95566发送的建设银行收款短信后,第一时间将对方多给的货款转回男子的账户,共计将近2万元。

一连几天,李波正为自己的苦尽甘来而心生欢喜时,一个晴天霹雳呼啸而来——公司查账时发现李波促成的业绩货款根本没有到帐,而快递公司寄出的货物因为到货地址查无此人而无法交付。李波再次进入自己的网络销售平台联系“傲视狂龙”,显示不在线;多次拨打两人联系时男子留下的手机号码,发现已经关机。直觉告诉李波,自己被骗了。

几乎在同一时期,同样的故事在江苏扬州、广东广州、浙江金华、湖南长沙等几十个地方上演,其他二十余名网店经营者都被虚假的银行短信所蒙蔽,根据短信转账数额,将多余的货款通过转账还给买家。该案涉案人数之多,犯罪手段之隐蔽,涉案数额之大,引起各地公安部门高度重视,跨省专项行动的大网由此拉开。

2016年8月11日,经过长达数月的跨省追踪和技术锁定,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与青岛市胶州市公安局配合,在胶州市李哥庄镇将涉嫌诈骗罪的吴某某抓获归案。到案后吴某某如实供述了刘某某等9人组成电信诈骗团伙在网络上行骗的犯罪事实。9月28日,随着刘某某诈骗团伙最后一名成员落网,该案成功告破。

检察官说法:

本案中的九名被告人,除刘某某等二人以外,其余七人均为90后,最小的只有19岁,所作所为令人惋惜。

电信诈骗是指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对被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被害人给犯罪分子指定账户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

本案中,刘某某一伙正是通过QQ、阿里旺旺、电话、短信等方式与网店卖家沟通,谎称购买货物,通过多转账汇款赚取差价回扣的方式,骗取卖家信任,等卖家收到虚假的银行入账短信后,第一时间将差价返还给行骗人。这种利用电信网络诈骗财物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案件宣告审理结束了,留给我们也有诸多反思。一方面,我们的学校教育在重点抓文化学习的同时,必须要注重法制和思想道德教育,这一点无论何时不可偏颇。

另一方面,人们要时刻保持清醒,提高警惕防骗,骗子的手段层出不穷。每个公民要注意保护好个人隐私,避免个人信息泄露,遇到任何通过电话、短信要求转账的“蹊跷”行为,要主动向公安机关或者电信监管部门举报。各司法机关也要坚持全链条全方位打击,加强协作配合,坚决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活动,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记者 戴谦 通讯员 白树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