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独家:病房里的学校 白血病患儿边化疗边上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萍 | 责任编辑: 2017-09-27 10:48:19

青岛新闻网9月27日讯 (记者 张萍)10岁的珠珠本应坐在五年级课堂里上课,在操场和同学们打闹嬉戏。但因确诊急性髓性白血病,他已经在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入院治疗5个多月。

独家:病房里的学校 白血病患儿边化疗边上课

珠珠再进行化疗,点滴要从早9:00打到晚上5:00

看重教育优势 留在青岛

珠珠老家四川邛崃市,出生后即遇到汶川地震,一家人投奔青岛的姑姑家。但真正让珠珠一家决定留下来的,是青岛优质的教育条件和资源。“山东的教育条件确实好。虽然以后高考分数线也高,但是终归是孩子受到了更好的教育。”

顺利读到四年级,今年清明节期间,珠珠后背和后腰出现大面积淤青,最终在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骨穿确诊为急性髓性白血病。入院化疗期间,珠珠不像其他患病儿童会哭闹,他大部分时间都在读书。“回学校读书”是珠珠最大的梦想。

独家:病房里的学校 白血病患儿边化疗边上课

珠珠边化疗边上课

课堂开进病房里 边化疗边上课

一般而言,白血病患儿需要2-3年的治疗期。“因为住院治疗,珠珠没法回学校上课,没法接受系统的义务教育。”第五疗程化疗结束后,珠珠回学校读书的事儿让爸爸犯了愁。

“他才10岁,还没有自我保护意识,终归是个孩子。回学校读书我还担心他身上的滞留针,害怕他受到磕碰。”住院治疗,使白血病患儿缺失了正常儿童的受教育机会,也因特殊的身体状况无法与更多的同龄人接触、玩耍和学习。

妇女儿童医院新阳光病房学校的设立,让看重教育优势的珠珠爸爸有了些许安慰,也让珠珠等白血病患儿在医院的日子多了很多欢笑。据悉,新阳光病房学校由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资助设立,专门为白血病儿童提供陪伴式教育,给他们一个五彩童年。妇女儿童医院新阳光病房学校于9月1日正式开学,配备有正式、固定的老师,每周二、周四、周六下午3:00-5:00上课。

采访当天,珠珠一边打化疗药一边上课,显得比平时更加兴奋和高兴。“同学们做手工已经非常在行,动手能力都很棒。”带课的刘老师告诉记者。“真好玩”“这么神奇?!”“老师,我要把我的画带回去”……小小的病房学校内全是欢声笑语,仿佛这里不是医院。

独家:病房里的学校 白血病患儿边化疗边上课

独家:病房里的学校 白血病患儿边化疗边上课

珠珠在新阳光病房医院跟随老师一起做实验

爷爷奶奶医院附近租房照顾他

白血病患者接受化疗将降低自身免疫力,极易受到细菌的侵袭从而导致感染。在急性髓性白血病中,感染性并发症是发病率和死亡率的主要原因之一。

“珠珠在化疗期间出现严重的肺部感染,一下子花了十几万,我们特别注意防护化疗后感染,化疗后胃口不好免疫力也会降低,为尽可能减少肠道感染,我们专门给孩子做饭菜。”为了给珠珠提供最放心的饭菜,珠珠的爷爷奶奶在妇女儿童医院附近租了一个单间。

"对于这些孩子来说,吃饭确实需要格外注意,卫生、营养条件要求高,我们也在想办法,也希望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能关注到这些方面。"妇女儿童医院工会负责人表示。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