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岛19岁少年为300元杀人潜逃23年 自称小强在外成家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9-30 08:08:08 字号:A- A+

青岛19岁少年为300元杀人潜逃23年 自称小强在外成家

23年前,当时年仅19岁的黄岛人高某在同村入室盗窃时,恰好碰到回家的主人,情急之下将其捅死后潜逃,不知所踪。23年来,青岛开发区警方从未放弃对高某的追捕,先后辗转贵州、广西、广东、新疆等七省、十七地市,行程10万余公里,终于在陕西南郑县发现高某的踪迹。9月23日,经过两天一夜的守候,青岛开发区警方终于将高某抓获归案。

青岛19岁少年为300元杀人潜逃23年 自称小强在外成家

案发: 

入室盗窃遇到主人回来19岁少年杀人后潜逃

1994年8月4日,当年年仅19岁的高某趁黄岛区郭家台子村村民杨某锡外出之际,翻墙潜入其家中盗窃。没想到,正当高某准备离开时,主人杨某敲好返回家中,与高某撞个正着。情急之下,高某持刀将杨某锡捅死,随后逃窜。

案发后,青岛开发区警方迅速赶赴现场进行侦查。经过现场勘查和相关证据的提取,警方最终锁定杀人凶手是同村村民高某。警方立即对高某进行布控抓捕,可是高某已经潜逃,不知去向。

受当时破案条件所限,虽然警方全力追捕,但是依然无法找到高某的具体行踪,遂将其列为网上逃犯进行追逃。

青岛19岁少年为300元杀人潜逃23年 自称小强在外成家

追逃: 

23年内多次发现线索都不幸中断高某成辖区内唯一仍在逃杀人犯

23年来,虽然办案民警已经换了一拨又一拨,但是开发区警方始终没有放弃对高某的追捕。案件一年一年的“传承”下来,负责“接力”的民警每年都会围绕高某的社会关系进行走访摸排,力图寻找高某可能藏身的地方,可每次都无法找到有效的线索。

每年中秋节、春节都是摸排攻坚的关键时刻。2003年,在一次摸排中,民警意外发现,高某杀人潜逃后,曾给家里写过一封信。民警经过反复调查,最终确定信是从菏泽寄出来的。这条线索让民警欣喜不已,遂立即赶赴菏泽进行抓捕,可是高某早已不知影踪。专案组在菏泽摸排多日,最终无功而返。

2011年“清网行动”以来,开发区警方再次根据高某的社会交往关系进行研判分析、拉网排查,先后辗转北京、河北、贵州、广西、广东、新疆、山东等七省、十七地市对其进行追踪抓捕。可是,高某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杳无音信,始终无法找到。在“清网行动”中,除了高某之外,开发区警方辖区所有杀人逃犯均已落网,唯独高某成了“漏网之鱼”。这也成了卡在开发区警方喉咙里的一根骨鲠。

青岛19岁少年为300元杀人潜逃23年 自称小强在外成家

突破: 

改名换姓逃到陕西在异地作案曾经被判刑

虽然每次追逃行动,都没有抓到高某,甚至有民警怀疑他已经客死他乡了,但是没有找到确凿证据之前,就不能放弃。青岛开发区公安分局局长王建顺多次召开专题会对该案件进行调度,要求对案件线索重新进行理顺摸排,同时要加强与外地警方的联动,寻找新的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9月,青岛开发区警方在办理其他案件时,意外发现刑满释放人员杨某与杀人逃犯高某相似度较高。这个结果引起了民警的高度注意。刑满释放人员杨某是陕西汉中人,出生于1974年,2009年因故意伤害被汉中法院判刑三年半,曾在陕西省某监狱服刑,2012年刑满释放。无论是年龄和相貌,杨某都与高某十分相似。

那么,杨某会不会就是潜逃23年的杀人逃犯高某?获得这一线索后,专案民警立即奔赴陕西某监狱调取杨某的有关资料。经与23年前高某杀人案现场遗留的证据比对后,民警确定该杨某与高某系同一人。负责本案的刑警大队大案队队长潘龙海说:“在证据比中的那一瞬间,我兴奋地直挥拳头,甚至想大吼一声,发泄自己的兴奋之情。”潜逃23年的逃犯高某终于露出了马脚!

青岛19岁少年为300元杀人潜逃23年 自称小强在外成家

抓捕: 

民警蹲守两天一夜擒凶冒用死人信息娶妻生子

此时,距离杨某出狱已经过去了整整5年。杨某究竟在什么地方?是不是还在汉中?是不是还活着?民警在短暂的兴奋之后,迅速冷静下来。高某能躲开警方追捕23年,必定十分狡猾和警惕,反侦察能力也非常强,所以绝对不可掉以轻心。

开发区警方立即安排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李超带领专案组连夜奔赴杨某户籍所在地——陕西汉中开展工作;同时,安排警力做好准备,随时奔赴现场进行支援。

专案民警经过在陕西汉中秘密走访调查,却意外发现“杨某”已经死亡。这个结果,让民警顿时心凉了半截。可是细心的民警发现,“杨某”的死亡时间是2007年,而高某的释放时间却是2012年。民警怀疑,高某一定是冒用了死去的“杨某”的身份。真正的“杨某”已死,但是冒充“杨某”的高某还活着。

经过进一步对“杨某”轨迹的分析研判,民警发现“杨某”已经娶妻生子,且在他妻子名下有一辆名爵牌轿车。随后,经过对该车辆进行秘密调查,民警在一张卡口照片中发现了驾驶该车辆的男子正是杀人逃犯高某!而这辆车经常出没在汉中南郑县某小区。由此,民警确定高某应该居住在该小区内。由于当地监控条件不好,无法确定其具体住处。经过慎重考虑和周密部署,民警决定在小区附近进行守候,伺机对高某进行抓捕。

9月23日晚上八点,经过两天一夜的蹲守,专案组终于等来了高某驾驶的名爵牌轿车。当高某从车上下来后,距离高某最近的李超副大队长率先冲了上去,一下从背后锁住了高某的脖子,并大声喊道:“不许动!我们是青岛公安局的。”随后,守候民警一拥而上,顺利将其控制住。经就地突审,高某对23年前入户盗窃并将户主用刀捅死的事实供认不讳。潜逃23年的逃犯高某终于落网了!

供述: 

当时偷了300元钱情急杀人23年逃亡路上嗜酒如命

23年前,19岁的高某因为酷爱武术,想辍学学武,可是家人并不同意。于是,他萌发了偷钱出去学武术的念头。于是,他窜入了杨某锡的家,偷了300元钱。在被发现后,他捅死了杨某锡,随后连夜逃往菏泽郓城,并在一武校内拜师学艺。期间,因为没钱吃饭,给家里写过一次信要钱。他知道跟家里联系很危险,为了躲避警方追捕,在收到家里寄来的钱之后,他迅速逃往陕西汉中南郑县。那里地处秦岭之南,交通不便,偏僻闭塞,适合藏身。

初到南郑的高某给自己起了一个名字叫“小强”。因为不敢公开身份,高某就靠打零工生活,处处忍气吞声,虽然一身武艺,但是被人欺负却从来不敢还手。为了掩护自己逃犯的身份,他自称是个孤儿,吃百家饭长大。他的孤儿身份竟然博得了同是孤儿的山东老乡王某(2012年病逝)的同情。2007年,在王某的帮助下,高某冒用了杨某的身份。

有了新身份的高某放开了手脚,凭借学到的武术本领,很快在南郑县打开了一片天地,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强哥”。2009年,为了替朋友出头,高某将吴某等人打成重伤,最终因故意伤害被判入狱三年半。这次入狱,也为高某最后被捕埋下了伏笔。为了躲避警方追捕,在逃往陕西南郑县以后,高某再也没有跟父母联系过,断绝了和家乡的一切联系,甚至连自己的口音也改变了。如今的高某一口陕西腔调,单凭口音根本听不出他竟然是青岛人。高某告诉审讯民警,在逃亡的这23年,他嗜酒如命,如果没有酒,晚上就睡不着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潘旭业通讯员李鹏封凯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