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岛大剧院推出重磅演出:京味话剧《老舍五则》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2017-10-25 13:47:31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0月25日讯(记者 朱颖 通讯员 郭艳萍)10月24-25日,“2017青岛·大剧院艺术节”&“2017青岛大剧院·国际戏剧年展”带来年度重磅演出——林兆华现实主义京味话剧《老舍五则》。

话剧《老舍五则》于2010年为纪念中国文学巨匠、京派小说大师老舍先生诞辰111周年而作。中国著名戏剧导演林兆华再开风气之先,将老舍之子舒乙先生推荐的五个最具代表性的短篇小说《柳家大院》、《也是三角》、《断魂枪》、《上任》、《兔》首度搬上舞台,创造舞台经典。

      戏剧中人物对白京味儿十足,充分体现了老北京语言艺术的独特魅力。同时“京腔”也为戏剧注入旺盛的生命力。辛辣幽默的语言消解了人物天然的悲剧性,让观众在笑声中重新审视旧社会的民间伦理现状。由五个短篇构成的话剧《老舍五则》,题材跨越了婚丧嫁娶、政治生活、爱恨情仇、国仇家恨,涵盖了中国旧社会的底层贫民、武术艺人、军阀、戏子、江湖人士等三教九流人士。以人道主义精神关怀底层人民在时代错位的逆境中为了生存的挣扎与困斗,多维度窥探社会肌理。

话剧《老舍五则》由舒乙先生推介,选取老舍笔下五篇短篇小说《柳家大院》、《也是三角》、《断魂枪》、《上任》和《兔》,首演于2010年香港艺术节,开老舍先生短篇小说搬上戏剧舞台之先河。原著创作于1949年以前,是老舍短篇写作的精品,老舍先生以幽默笔触透射社会悲凉和人性弱点。抑扬顿挫的乡音,血肉丰满的老少爷们儿,胡同里的人情冷暖,老北京的苦乐人生……看似戏谑荒诞的语言艺术,处处张扬着老舍先生睿智的批判和深刻反思。

《柳家大院》讲述了受尽公公、丈夫和小姑子欺凌的倒霉媳妇悬梁自尽的悲剧;《也是三角》挖掘了一对当兵的拜把子兄弟共娶一个媳妇的心理挣扎;《断魂枪》则隐喻了文化的失传,由于洋枪、火车的发明致使功夫、镖局失去了其存在的价值;《上任》以戏谑的手法,呈现了曾混迹黑社会的头人成为治安官后与以前同党的纷争;《兔》是一首悲歌,上演了一个下海的男戏子与包养者之间的同志之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