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正式启用绿色新能源号牌 首日257人申请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 2017-11-20 17:07:09

三位车主领到新能源车牌

青岛新闻网11月20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栾心龙 王海松)11月20日上午,青岛市新能源号牌推广应用启动仪式在位于长白山路6号的青岛市车管所举行,青岛市新能源汽车号牌正式启用。现场,市民王先生成为全市第一个领到新能源号牌的车主。截止到今天16时,全市共受理新能源汽车业务257笔,其中,现场计算机随机选号受理新能源汽车业务89笔,联网选号168笔。

青岛市第一辆挂新能源号牌的汽车诞生

据中国公安部交管局最新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全国新能源汽车已超过100万辆。自2016年12月1日起,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五个城市,率先试点启用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目前五个试点城市已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11万副。自2017年11月起,将增加吉林长春、河北保定、福建福州、山东青岛、河南郑州、广东中山、广西柳州、重庆、四川成都、云南昆明等城市启用新号牌;2018年上半年,将在中国全国所有城市全面启用。

为方便新能源车主挂牌,车管所开辟了专门的绿色通道

为进一步深化公安改革,更好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需求,近日青岛市按照公安部统一安排,决定自11月20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让改革措施惠及更多群众。新号牌以绿色为主色调,意在体现绿色、环保、科技的理念。

时尚、养眼的新能源号牌

记者看到,小型新能源车的车牌为渐变绿色,大型车为黄色和绿色的组合,色调给人的感觉比较舒服、时尚,号码比传统车牌多了一位,其中字母“D”代表纯电动,“F”代表混动,号牌的尺寸为“480mm*140mm”。

青岛市车管所朱副所长表示,目前青岛市新能源车保有量达到四万多辆,在全国排第四位,未来青岛将进一步加大新能源车的普及力度,包括购车享受补贴,上路不限行等诸多优惠政策。

新能源号牌防伪技术高,还可以通过扫描车牌上的二维码,获取车辆信息

现场,北汽EU400车主王超先生有幸成为青岛第一张新能源号牌的拥有者。王超说,自己是11月17日刚买的新车,恰好赶上今天的挂牌仪式并成功领到第一张绿色新能源号牌,这让他非常开心。

王先生成为全市第一张绿色号牌的拥有者

今后,市民在包括市车管所在内的十个地点均可办理新能源车挂牌业务,车主可直接到办理点办理登记,也可以提前网上预约,预先选定号牌号码,预约办理时间、地点,再到车管所办理登机即可。已经悬挂普通车牌的新能源车主,可以申请换牌,也可以继续使用原来的车牌。

相关:哪些汽车属于新能源汽车?

纯电动汽车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燃料电池汽车

新能源号牌换领步骤

第一步,注册或登录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HTTP://SD.122.gov.cn)。

第二步,在互联网服务平台上通过计算机自动选取方式(50选1)选定号牌号码,并预约换领号牌的时间和地点。

第三步,按网上预约的时间和地点办理换牌业务。

是否自愿换领新能源汽车号牌

已经领取普通汽车号牌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自愿换领新能汽车号牌,也可继续使用原普通汽车号牌。

原普通汽车号牌丢失或损坏的青岛交警支队车管所将予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

对于办理新能源汽车转移登记的,青岛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将予以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

对选择继续使用普通汽车号牌的,青岛交警支队车管所将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区分管理,不影响车主正常使用车辆。

新能源号牌安装规范

1、应正面朝外、字符正向安装在号牌板(架)上,禁止反装或倒装;

2、前号牌安装在机动车前端的中间或者偏右(按机动车前进方向),后号牌安装在机动车后端的中间或者偏左,应不影响机动车安全行驶和号牌的识别。

3、安装要保证号牌无任何形变和遮盖,横向水平,纵向基本垂直于地面,纵向夹角不大于15°

4、机动车号牌安装时每面至少要用4个统一的有发牌机关代号的号牌专用固封装置固定。

5、使用号牌架辅助安装车牌照时,号牌架内侧边缘距离机动车登记编号字符边缘大于5mm以上,不得遮盖生产序列标识。

6、临时行驶车号牌应粘贴在车内前风窗玻璃的左下角或右下角不影响驾驶人视线的位置,载客汽车的另一张应粘贴在后风窗玻璃左下角。

敬告各位车主:因新能源汽车号牌材料有固化时间,请领取号牌后24小时内不要直接冲洗!

新能源汽车号牌长啥样?

新能源汽车号牌外廓尺寸为:

480mm×140mm,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为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号牌为黄绿双拼色。

相比普通车牌五大变化

一是突出绿色元素,体现鲜明特点。

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底色采用渐变绿色

大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底色采用黄绿双拼色。

二是增设专用标识,展现电动特色。

绿色圆圈中右侧为电动插头图案,左侧彩色部分与英文字母“E”(Electric电)相似。

三是号牌号码升位,增加号牌容量。

新能源汽车号牌号由5位升为6位

四是实行号牌分段,便于差异管理。

字母“D”代表纯电动汽车;

字母“ F”代表非纯电动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

小型汽车号牌中“D”或“F”位于号牌序号的第一位;

大型汽车号牌中“D”或“F”位于号牌序号的最后一位。

五是改进制作工艺,提高防伪性能。

采用无污染烫印制作方式制作,工艺绿色环保;

增加了二维条码、防伪底纹暗记、激光图案等防伪技术;

实现号牌唯一性和生产源头追溯,提高了防伪性能。

如何申领新能源汽车号牌?

申领新能源汽车号牌的条件、程序和要求,与普通汽车号牌相同

车主直接到青岛交警支队车管所办理登记

或通过互联网登录Http://SD.122.gov.cn,网上预约,预先选定号牌号码,预约办理时间、地点,再到青岛交警支队车管所办理登记业务。

对新购新能源汽车,到青岛交警支队车管所办理注册登记的,可以直接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办理新能源汽车号牌请携带以下相关材料

1、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

2、购车发票等机动车来历证明;

3、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或进口机动车进口凭证;

4、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或免税凭证;

5、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

6、车船税纳税或免税证明。

每副号牌100元(与普通车牌费用一样)

办理新能源汽车号牌地点

1、莱西分所:

莱西市804国道与南京路交界处

2、崂山分所:

崂山区北宅沟崖村

3、城阳分所:

城阳区赵红路流亭工业园内

4、开发区分所

开发区淮河西路397号

5、即墨分所:

即墨市鹤山路835号

6、平度分所:

平度市平古路9号

7、李沧分所

李沧区合川路19号

8、胶州分所

胶州市香港东路99号

9、黄岛分所

珠山路178号

10、市车管所

城阳区流亭街道空港工业园长白山路6号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