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 正文

城阳15个片区规划发布 北岸新中心崛起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鄂梦遥 | 责任编辑: 2017-11-21 07:14:39

有多少大规划、大项目在建,

通常代表着

一个区域的未来发展前景。

说到这,

就不得不提到

进入后机场时代的城阳。

自机场计划搬迁后,

城阳的未来发展全局

一直备受关注。

高速“奔跑”了20多年,

城阳将进入怎样的发展拐点?

各大重点片区又将有哪些全新定位?

这些问题,

在青岛市规划局最新发布的

重大规划中都可以看到答案。

11月20日,

青岛市规划局网站对

城阳区6个街道15个片区的

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社会公示。

众所周知,

城阳现辖六个街道,分别是

城阳、流亭、夏庄、惜福镇、

棘洪滩、上马6个街道办事处。

而此次的控规将以上6个街道全部涉及到,

堪称“城阳区史上最全规划”!

城阳街道五大片区:

涵盖居住商业文教等功能定位

此次公示的规划包括城阳街道的五个片区,分别为城阳街道南部片区、城阳街道北部片区、城阳街道东部片区、城阳街道西部片区、城阳街道中北部片区。

从地理面积来说,城阳街道东部片区的规划范围总面积最大,达11.0平方公里。而该片区的定位也最引人瞩目,为以科研创新、高端服务、区域总部、健康养老为特色,融生活居住、公共服务为一体的城阳中心区东部中小服务业聚集发展区和休闲生活区。

01

城阳街道南部:区级商业中心

规划范围西至长城路,北至虹子河支流,东至青新高速,南至礼阳路-烟青一级路,规划范围总面积9.4平方公里。

功能定位:城阳区的区级商业中心,配套设施完善、景观环境优美的高品质综合生活区。

规划结构:形成“一心、两轴、六组团”的空间结构。“一心”,依托正阳路与靖城路交叉口周边商业综合体,形成区级商业中心。“两轴”,正阳路区级公共服务发展轴和靖城路片区生活服务轴;“六组团”,规划结合主要路网骨架形成6个居住组团。

02

城阳街道北部:产城融合的综合功能片区

规划范围北至城阳-即墨边界,南至环城路,东至青新高速-即墨边界,西至中城路-即墨边界,规划范围总面积4.53平方公里。

功能定位:人居和谐、服务完善、产城融合的综合功能片区。

规划结构:形成“一带、两区、双心”的空间结构。“一带”,墨水河滨河景观带;“两区”,北部的产业发展区和南部的城市生活居住区;“双心”:南部片区级城市文化生活中心和北部组团级商业服务中心。

03

城阳街道东部:城阳中心区中小服务业聚集发展区

规划范围西至青新高速-青威路,北至规划建设用地边界,东至凤凰山路,南至烟青一级路,规划范围总面积11.0平方公里。

功能定位:以科研创新、高端服务、区域总部、健康养老为特色,融生活居住、公共服务为一体的城阳中心区东部中小服务业聚集发展区和休闲生活区。

规划结构:形成“两轴、三心。多组团”的空间布局结构。“两轴”,正阳路区级公共服务发展轴和春阳路区级城市发展廊道。“三心”,依托春阳路两侧的商务办公形成总部上午中心;依托北部商贸商业组团形成次级商贸中心;依托虹子河水库、白云山公园形成休闲绿化中心;“多组团”,结合主要路网骨架形成5个居住组团、1个商务办公组团、1个商贸组团和1个生态休闲组团。

04

城阳街道西部:城阳区行政中心

规划范围南至城阳世纪公园南界,北至墨水河,西至黑龙江北路,东至长城路。规划总用地面积9.2平方公里。

功能定位:城阳区行政中心,集居住、商业、文教、娱乐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城阳核心区。

规划结构:形成“一心、两轴、六组团”的空间结构。“一心”,依托城阳区政府及各级行政单位形成的新政中心;“两轴”,依托城阳区政府形成的南北向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轴线,沿正阳路形成的商业商务轴线。“六组团”:一个公共服务设施组团,五个结合主要路网骨架形成的居住组团。

05

城阳街道中北部:科创产业、商贸服务等为主导的综合型城市片区

规划范围北至城阳区界,东至青威路,南至虹子河,西至长城路,西北至环城路(省道209),总用地面积5.26平方公里。

功能定位:本片区功能定位为以科创产业、商贸服务和生活居住为主导功能的综合型城市片区。

规划结构:规划形成“两心、三区、四轴”的总体用地空间布局结构。“两心”分别为青新高速东西两侧,围绕学校、社区服务、体育休闲和文化娱乐的城市文化生活中心;“三区”是指结合现状建设情况和各单元主导功能,划分为科创产业区、城市生活居住区和商贸服务配套区;“四轴”是指沿青新高速形成城市生态绿化轴,沿S209省道、青威路的城市功能联系轴,沿硕阳路的城市生活休闲轴。

棘洪滩街道两大片区:

聚焦轨道交通项目

在此次规划中,棘洪滩街道公布了两大片区,分别为东部片区和西部片区。

总结来看,两大片区均聚焦轨道交通及延伸项目,西部片区将利用城阳良好的区位优势,打造宜业宜居的动车小镇。

01

东部片区:以发展新材料、零配件等轨道交通延伸项目为主导

根据规划,城阳棘洪滩街道东部片区规划范围为东至墨水河,南至正阳路,西至洪江河河道绿线,北至规划北外环路;西部片区规划范围为北至即墨-城阳区界,东至滨河快速路、洪江河西路,南至春阳路、高新区界限,西至青岛市总体规划建设用地边界。

根据规划,两个片区总规划面积29.77平方千米。其中,棘洪滩街道东部片区总用地面积11.9平方千米,西部片区总用地面积17.87平方千米。

从片区功能定位来看,东部片区将以发展新材料、机电、零配件等轨道交通延伸项目为主导的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城阳区综合物流园区,集居住、商贸、产业功能为一体的产城融合片区。

规划结构方面,东部片区规划以洪江河、墨水河为两条景观带,结合产业分工可划分为四个组团,每个组团内部配建完善的居住服务设施和产业服务设施,形成“两带相拥,组团布局”的空间布局结构。其中,北万组团为机车综合产业园,预留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用地;南万组团为轨道交通延伸产业发展区,新材料产业基地;海西组团为物流商贸产业组团。皂户组团为预留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用地。

02

西部片区:打造宜业宜居的动车小镇

据了解,西部片区的功能定位为青岛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以整车制造为主导产业,及相关高端制造、生活服务、商贸研发、旅游体验等功能与一体,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动车小镇。

西部片区将规划形成“一心、双带、三区”的规划结构,其中,“一心”是指一个公共中心,位于204国道与滨河路、和融路交汇处,包括中央公园、两处综合服务中心。“双带”是指两条生活服务带,沿204国道北侧与滨河快速路西侧布局,包括六个居住组团,每个居住组团2-3万人,配建相应规模的公共设施。“三区”是指三大轨道交通产业区,位于204国道南部的南车工业区,位于北部的庞巴迪工业区和位于金昌一路西侧的金岭工业区。

上马街道:

与高新区共建北岸新中心

2016年8月25日,市规划局曾向青岛新闻网透露,上马街道区域规划为上马西部综合服务中心,将是城阳区未来打造的新核心。

而近两年,城阳区为推进西部区域的发展,也一直在研究区域规划问题。此次上马的全新定位出炉,将城阳的整体发展再推上一个层级。

上马街道:助力北岸崛起的新引擎

根据公示,上马街道片区规划总用地面积18.8平方公里,东至高新区边界,北至棘洪滩边界,西至上马街道龙翔路,南到高新区边界。上马未来将定位为综合服务中心、科创产业新区、生态宜居城区,将上马建设成为助力北岸崛起的新引擎,与高新区共建北岸新中心。

上马未来将围绕“两心三轴七组团”空间结构展开。两心指上马市级商业中心、科创副中心;三轴指正阳路功能拓展轴、岙东路城市发展轴、河东路组团联系轴;七组团指商业商务组团、综合发展组团(2个)、生活服务组团(2个)、产业提升区、生态农业及休闲旅游区。

流亭街道三大片区:

集商业、居住、综合服务的生活新城

众所周知,流亭机场搬迁后,周边将有30平方公里的土地得以充分利用。而在这弥足珍贵的30平方公里之上,将会诞生无数的发展机遇。

在此次规划中,流亭街道公布了西部、东部、北部三大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根据规划内容显示,流亭街道三大片区将集中发展集商业、居住、综合服务为一体的生活新城,打造城市新亮点。

01

西部:多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滨海生活新城

根据规划公示显示,流亭街道西部规划范围西至胶州湾,北至白沙河,东至环湾大道,南至滨海路,规划范围总面积8.7平方公里。

该区域规划结构为,形成“两轴、两带、多组团”的空间结构。其中“两轴”为怡海路生活服务轴和长江路对外联系发展轴。“两带”为沿胶州湾形成滨海景观带,沿胶州湾高速和铁路两侧防护绿地形成绿化隔离带。“多组团”为规划结合主要路网骨架、生态骨架形成多个功能组团。

据了解,该区域功能定位将以中高端居住、商务办公、滨海旅游为主导,集居住、办公、休闲娱乐、公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滨海生活新城,将打造胶州湾湾底城市新亮点。

02

东部:多为一体的流亭东部商务办公及生活片区

根据规划公示显示,流亭街道东部规划范围于流亭国际机场东侧,青新高速西侧,白沙河南侧,与李沧区交界处,东至青新高速,南至城阳区界,西至重庆北路,北至白沙河,规划总用地面积16.5平方公里。

该区域规划结构为,形成“一心、两轴、六组团”的空间结构。“一心”为丹山商业服务中心;“两轴”为重庆路发展轴及黑龙江路发展轴;“六组团”为崔家沟组团、天泰城组团、丹山组团、仙家寨组团、黑龙江路西组团、赵红路北组团。

据了解,该区域功能定位将以积极发展现代产业,集商业、商务、办公、居住、综合服务为一体的流亭东部商务办公及生活片区。

03

北部:流亭北部产业中心及生活片区

根据规划公示显示,流亭街道北部规划范围东至青新高速,南至白沙河,西至重庆北路-长城路,北至礼阳路-青威路-烟青路,规划总用地面积5.18平方公里。

该区域规划结构将形成“一轴、两带、三组团”的空间结构。“一轴”为银河路城市发展轴;“两带”为依托青新高速防护绿带、白沙河,打造两条生态景观带。“三组团”为依托现状道路网结合各组团主要功能,形成三个组团。

据了解,该区域的功能定位为积极发展现代产业,集商业、居住、综合服务为一体的流亭北部产业中心及生活片区。

夏庄街道三大片区:

宜居宜业宜游的综合性城区

随着青岛北部城区的发展建设,位于城阳南部崂山西部的夏庄街道近年来的发展日益完善。城阳区夏庄街道公布了北部、中部及南部三个片区的功能定位及发展规划,总规划用地面积29.15平方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坐拥崂山崂山西麓和白沙河等优良的景观,夏庄街道具备良好的自然优势发展旅游等相关配套产业。

01

夏庄街道北部:城阳东部宜居宜业宜游的综合性城区

规划范围:规划区域位于城阳区东部、崂山西侧,白沙河备案,南起白沙河、北至正阳路、铁骑山路,西起青新高速、烟青路、东至规划经五路,总用地面积15.6平方公里。

功能定位:以“产城融合”为目标,发展综合旅游服务、高端制造、打造环境优美、配套完善的城阳东部宜居宜业宜游的综合性城区。

规划结构:规划形成“一核、两带、三轴、四组团”的空间结构。“一核”指在片区中部打造片区综合商业服务核心。“两带”指依托青新高速、白沙河,打造两条生态景观带。“三轴”指王沙路旅游发展轴、银河路、铁骑山路城市发展轴。“四组团”指依托规划道路网及现状河流分割,结合各区域主要功能,形成四个组团。

02

南部:夏庄街道南部产业中心及宜居生活片区

规划范围:规划区域位于城阳区东部,毗邻崂山风景名胜区,青新高速东侧,与李沧区交界处,东至规划环山旅游通道,南至城阳区界,西至青新高速,北至仙山东路,规划总用地面积5.8平方公里。

功能定位:环境优美、配套完善、宜居宜业的夏庄街道南部产业中心及宜居生活片区。

规划结构:规划形成“一心、一轴、六片区”的空间结构。“一心”为云头崮综合服务中心。“一轴”为王沙路发展轴。“六片区”为丹山工业园片区、杏行居住片区、源头居住片区、云头崮公共服务片区、瑞云居住片区、旅游服务片区。

03

中部:居住用地、公共设施用地、产业用地、都市产业为主

规划范围:北至白沙河,西至青新高速,南至仙山东路,东至规划环山旅游路,规划总用地面积7.75平方公里。

功能定位:本次规划区域内用地主要为居住用地、公共设施用地、产业用地、功能以生活服务、都市产业为主。

规划结构:规划形成“两心、两轴、四组团”的空间结构。“两心”为旅游服务中心、夏庄综合商业服务中心。“两轴”为夏塔路发展轴和王沙路发展轴。“四组团”为滨河旅游服务居住组团、生活居住组团、产业发展组团、生态居住组团。

惜福镇街道片区:中高端居住主题

根据规划,惜福镇的定位与夏庄类似,将聚焦旅游、医养研创等产业。

惜福镇街道片区:中高端居住为主题的特色功能区

根据规划,城阳惜福镇街道片区西至204国道,北至城阳区与即墨市行政边界,东至规划崂山环山路,南至正阳路-西荆路-铁骑山路-惜福路,规划总用地面积2645.8公顷。

这次城阳区惜福镇街道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批前公示中明确提出,城阳区惜福镇片区的定位是:以休闲旅游、文化创新、健康养生为特色,以中高端居住为主题,配套设施完善、景观环境优美的生态居住片区、崂山北旅游服务区、医养研创结合的特色功能区。

公告中显示,城阳惜福镇片区下一步的发展格局是:形成“一圈、三心、四廊、六组团”的空间结构。

详细来说,包括以下内容:

一圈:农田生态保护圈

三心:综合服务中心、养老服务中心、科创服务中心

四廊:农业景观河绿廊、城市景观滨河绿廊、城市生活滨水绿廊、乡村郊野滨河绿廊

六组团:青特产业组团、医养组团、创新型农业组团、科创组团、农庄组团和公共服务组团。

好风凭借力,

伴随着重大规划的诞生,

胶州湾北岸新城呼之欲出,

城阳即将面临全新的机遇和挑战。

你对未来的城阳有信心吗?

资料来源:青岛规划局、青岛新闻网房产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