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金牌保洁:生活不辜负每一份努力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黄晓 | 责任编辑: 2017-11-30 19:57:58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图 黄晓)

穿着工作服、背着大书包、提着五花八门的打扫工具,每天坐三四个小时的公交车往返于不同的雇主家,这是家政保洁员李爱华的日常。

为孩子背井离乡 来青打拼

41岁的李爱华是黑龙江人,十年前一家人从东北老家来到青岛。“都说山东这边的教育资源比我们老家好,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为了让孩子接受更优质的教育,李爱华和丈夫背井离乡,毅然来到全然陌生的青岛打拼。由于没有学历不高,李爱华夫妻俩只能从事体力工作,丈夫找了一份邮递员的工作,李爱华则选择了保洁工作,这一干就是十年。

背着大书包提着清洁工具 每天奔波于城市间的身影

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金牌保洁的朴素劳动观

初见李爱华,黑黑瘦瘦的她有些娇小,话不多,有些拘谨,却流露出淳朴而干练的气息。跟访这天,李爱华接到的工作是下午2点到一栋位于崂山区的高层写字楼为雇主清洁外窗。由于是上午接到的急单,她结束了上午在城阳的一单工作,便匆匆坐车赶回公司领工具,马不停蹄地赶往雇主处。

换乘多趟公交,动辄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在路上耗费的时间比打扫用时更长,对她而言已是工作的常态。在被问到坐地铁是否会快些时,她解释道,因为清洁工具中的刮子上有刀片,过不了地铁安检,所以只能靠公交出行。

满满一桶专业清洁工具

在与雇主确认过清洁面积和费用后,李爱华开始了当天的清洁工作。先用沾满洗洁剂的双面擦清除玻璃上的灰尘,再用小刮子刮掉斑点和水渍,最后用干布进行打光,并擦拭掉窗框和窗台上的污水。李爱华熟练地操纵着各种工具,她不声不语、有条不紊地完成着一道道工序,眼里满是专注。

工作中的李爱华

即使没有高学历,也有很多别的选择,为什么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着保洁的工作?在面对这个问题时,李爱华不假思索地说:“因为喜欢呀!”她的脸上是真诚的笑容,随后向记者解释道:“我本身就挺喜欢打扫卫生的,再就是这份工作比较自由,有活儿就去干,其它时间都是自己的,可以兼顾自己的小家。”

专注工作中的李爱华

从业十年,难免遇到“奇葩”雇主,在被问到如何应对故意刁难的雇主时,李爱华表示自己也很无奈,在短暂的沉默后,她说道:“我用心去做就好,尽自己的努力做到最好,无愧于心。”说这话时,李爱华的眼神里满是坚定。

正因如此,她成为了公司的金牌员工,她在所供职的“答应”家庭服务平台上,是一位经过上百名雇主考验的全五星好评保洁员,“老实可靠”、“勤快麻利”、“专业”、“态度好”是雇主们给她的共同评价。

雇主扫描李爱华工牌上的二维码付款并评价

生活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活着的人

在本次跟访的最后,李爱华开心地告诉记者,她的孩子最近已经在实习了,读的3+2,马上就要毕业工作了;而她现在所供职的“答应”平台,基本每天都能接到单,工作越来越稳定,平均每个月能赚四五千块,言谈间是掩不住的轻松和喜悦。

十年转瞬即逝,孩子已长大成人,自己也在一天天烦劳的生活中老去。尽管家住李沧和城阳交界处离主城区有些远,尽管每天都在奔波劳碌从事着辛苦的体力劳动,尽管房子不大生活也不算富裕,但一家人在青岛安了家,并和和美美地生活在一起,李爱华坚信努力、用心就会有回报,坚信着生活会一天更比一天好。

用心工作中的金牌保洁

每道工序都不马虎
用干布为玻璃一遍遍地打光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