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 正文

海大黄岛校区要建成啥样 这些设计图太美了

来源: 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11-30 21:22:35

中国海洋大学确立建设黄岛校区后

其建设进度就备受社会关注

你想象中的海大黄岛校区是什么样子?

昨天,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教创新园区(黄岛校区)总体规划及一期建筑概念性设计方案评审会在学校举行,国内外9家顶尖联合体提交了设计方案。

海大黄岛校区1号设计方案鸟瞰图

教育部相关专家以及学校4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评审会,通过投票等方式评选出5套优秀设计方案。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多数设计方案传承了海大鱼山校区、崂山校区传统特色,又加入了一些现代元素的气息。

黄岛校区长啥样师生说了算

今天清晨7时50分,记者来到海大崂山图书馆,看到各个设计团队已将海大黄岛校区设计模型、设计效果图带到了现场。因为没有正式对位发布,他们也都将展板、效果图等包裹的严严实实,直到评审会开始,各个团队才一一揭开效果图的神秘面纱。

评审会在崂山校区设立主会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组织邀请了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顾问总建筑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黄星元,中科院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总建筑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崔彤等7位国内著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参与评审,确保方案评选公平公正科学。

评审会在崂山校区海洋科技中心国际报告厅和鱼山校区胜利楼会议厅设立了两个会场,全校400多名师生参与其中评选,他们将通过通票的方式评选出自己喜爱的设计方案。

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表示,黄岛校区将重点建设滨海实验基地,主要布局工科和应用学科群,服务海洋经济和军民融合发展将是最为鲜明的两大特色,这将助力学校更好地服务海洋强国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并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发展战略紧密契合。

“建设黄岛校区是中国海大建设特色显著的世界一流大学的重大举措,作为最为基础和关键的环节,校区总体规划及一期建筑概念性设计也引起了师生和校友们的关注。”于志刚说。

“期待着黄岛校区既带有学校的历史印记,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承载起中国海洋大学特有的精神文化气质,期待着这个校园以师生为中心,有着幽静专注的环境氛围,又能够构建交流创新的平台。”于志刚说。

他还希望学校将来是一个绿色、生态和可持续发展的校园,把绿色、生态、智慧的理念融入校园建设的每一个细节中,营造绿色生态的智慧校园。

多数方案传承海大鱼山校区特点

“传承老海大文化底蕴设计理念、学习综合体建设,院系组团建设、空间上零活变化,智慧校园可持续性发展,自然环境、海洋环境、学习环境交互融合。”在评审会现场,1号方案设计团队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设计的方案设立了一个中轴线,学校各个部分组团式建设,栈桥、灯塔等标志性建筑延伸到大海。

“因为海大黄岛校区面积比较大,我们的设计方案里校园通道还是以步行为主,适当补充一些共享单车、小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1号方案设计团队设计人员在介绍方案时表示。实际上,为了设计好黄岛校区,此前团队成员也专门到海大鱼山校区、崂山校区做了实地考察,将海大传统的文化理念传承下来。

在现场展示过程中,3号方案设计团队的方案也是传承了海大鱼山校区、崂山校区的建筑风格。“我们的方案要确保能够传承历史文脉,强调文化特色,整体感可以调节,还要保持格局整体统一,局部零活可变,中间长廊设计的宽阔的绿带为后期继续建设做好储备。”3号方案设计团队相关负责人江立敏介绍。他们的设计方案设置了多个校门,确保了校园各个区域的可达性。

设计方案中除了教学和科研区域外,其他区域均向城市开放。值得注意的是,他们的设计方案中在师生活动中心仿建了鱼山校区的六二楼、水产馆、医学馆等,学校大门建筑风格也承袭了鱼山校区老校门的特点,这样建设的目的也是为了给师生以情感共鸣。

“仿建的这些标志性建筑并不是仿建了外面里面的风格,里面的设计风格我们也进行了还原,这样做的目的就是确保海大文化的传承,风格的统一。”江立敏说。记者梳理各个团队提交的设计方案发现,绝大多数方案的设计都是在一定程度上沿袭了海大鱼山校区和崂山校区的校园建筑风格的特点。

园林设计引入新校区设计方案

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各个设计方案在传承海大传统建筑风格、文化特色的同时,也结合区域的地形做了一些创新性的设计。“黄岛校区规划区域内地势整体上是东北高、西南地,其中还有一条河流穿过校园,我们就充分利用了校园内的活水,进行了园林式的设计,将山、水和海有机统一起来。”其中一家设计团队人员介绍。

5号团队的设计人员则引进了德国DGNB绿色建筑评估体系。“因为黄岛校区是一个区域性的设计,而这个评估体系也是针对区域性建筑设计而制定的,其主要目的就是确保新校区设计完成后能够绿色可持续发展。”5号方案设计人员付本臣介绍。他们此前也参与设计图案海大鱼山校区的体育场馆和理科组团建筑群。

海大黄岛校区计划2020年招生

去年,中国海洋大学确立建设黄岛校区,选址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占地约3000亩。

该校区将重点打造国家级综合性滨海试验区和海上试验场,建设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新材料、海洋装备与仪器、船舶与海洋工程等研发基地和相关学院;建设海洋发展战略研究领域的协同创新中心,打造国家“蓝色智库”;并与国际知名海洋科教机构共建联合实验室、共建学院。

海大黄岛校区规划到2020年,校园建设达到招收和培养研究生、开展科研的办学条件和生活条件,在校生规模达到1000人以上;

2021年,初步完成校区一期基本建设,规模不低于30万平方米,在校生规模达到5500人;

2025年,初步实现校区运行常态化,形成黄岛校区学科专业基本框架。(早报记者 王世峰)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