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世界海洋大会黄岛论坛开幕 大咖共议蓝色经济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李杰 | 责任编辑: 2017-11-30 20:55:56

2017世界海洋大会暨海洋发展黄岛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

青岛新闻网11月30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李杰)今天,2017世界海洋大会暨海洋发展黄岛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洋科学及其工程技术领域的专家共300余人参会,共同围绕海上丝绸之路、海洋工程、船舶与航运、蓝色经济、海洋污染治理、国际公约与规则等领域的国际合作案例及经验分享等专题展开研讨。

据悉,本次大会由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中国航海学会、中国渔业协会、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共同主办,大连百奥泰国际会议有限公司承办,以“科技引领蓝色经济发展”为主题,分为开幕式、主题演讲、平行分会,共包含3场分论坛,15场次专题报告,为国际海洋领域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广泛的平台。国家海洋局原局长、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长孙志辉,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会长周茂平,中国航海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曹迪,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宝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青岛市分会巡视员初连玉、南非国际海事研究院首席执行官马利克·波尔桑贾尼,泰国东方大学创新发展中心主任披猜·宋成,美国船级社大中华区技术与业务开发总监杨光力等国内外涉海机构专家、领导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开幕式上,曹迪、周茂平、马利克·波尔桑贾尼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孙志辉、张宝晨、披猜·宋成等分别围绕海洋的战略地位、智能航运、海上丝路等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曹迪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一步发展,以海洋为载体和纽带的市场、技术、信息等合作日益紧密,发展蓝色经济逐步成为国际共识,一个更加注重和依赖海上合作与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作为发展中的海洋大国,“十三五”时期是我国海洋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关键时期,因此,坚持陆海统筹,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继续推进海洋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是新时代海洋工作的重要目标。

2017世界海洋大会暨海洋发展黄岛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

周茂平提出,以人为本、以海为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保护、管理海洋资源和海洋空间资源,增加财富,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世界海洋国家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方向。国际海洋治理体系已进入加速演变与深度调整期,国际海洋事务进入了快速发展期,我国的海洋事业也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期。建议借助海洋发展黄岛论坛要加快步伐,共同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发挥优势,共同推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开展;加强合作,共同参与全球海洋事业发展和海洋治理。

围绕高素质人力资源在海运业中的重要性,马利克·波尔桑贾尼表示,人员配备、培训以及航运中人类因素的所有其他方面,都是海洋行业许多问题的核心。航运安全、航运环境认证以及整个行业未来的可持续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培育一个有能力和有效的人力资源。世界海员要达到当今和未来所需的标准,必须利用现有的最新方法来加强培训。

在主旨演讲中,孙志辉阐述了关于海洋战略地位的观点。他认为,海洋是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宝库,是全球经济运行和各国间友好往来的大通道,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源地,是国际政治、经济、军事和外交斗争的重要舞台。他表示,我国是亚洲地区最大的货物贸易国,也是全球第二大货物贸易进出口国,90%的货物运输通过海运。海强则国强,海弱则国衰,大国的崛起无不始于海洋,而实现海洋战略利益必须具备强大的经济实力、先进的科学技术、发达的海洋装备制造业、完备的海洋综合管理和服务系统和稳定的国际大环境。

针对智能航运发展,张宝晨则提出智能航运是对传统航运业的一场深刻革命。无人船货物运输技术发展将深度影响海员就业的变化,将导致航运安全技术标准和管理模式的巨大变化,促使航运业态再造和相关产业真正实现转型升级。

他表示,接下来的十年,资本会看中无人船货物运输的市场前景,服务于无人船货物运输的关键技术将会飞速进步,行业分工也将快速形成,市场将会筛选出具备竞争力的技术解决方案,无人船货运到来的一天不会遥远。

披猜·宋成则结合泰国发展实际谈到,我们现在面临着很多危机,例如人口危机、食品危机、水危机、能源危机、气候变化危机等,“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我们需要借助“一带一路”获得更广泛的商业利益、增加资源价值、创造新价值、促进欠发达地区的发展、获得更多的原材料和能源资源以及提升全球政治角色。

分论坛中,围绕蓝色经济发展与国际合作等主题,国内外专家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据了解,世界海洋大会2012年发起,已连续举办六届,是增进海洋领域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为充分利用大会期间海洋科技领域高端企业和科技人才齐聚青岛的便利条件,做好对驻青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科研交流服务,促进海洋科技产业项目合作对接和科技人才引进,大会还将组织产学研合作交流对接活动。

青岛西海岸新区因海而生、依海而建,是打造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支点。自青岛西海岸新区设立以来,海洋经济加速发展。前湾港、董家口港两大亿吨国际大港联通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涉海科研院所200多家,新引进复旦大学、中科院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一批涉海高校,正成为海洋科研机构和高端人才集聚的新高地。全球最大的海藻酸盐、海洋生物产业基地,船舶与海工装备等产业跻身世界前列,全球最大的海洋基因库也正在加速建设。自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以来,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7.4%以上,占GDP比重由21.8%提高到30.2%。此次论坛的召开将进一步深化海洋国际合作,创新海洋经济发展,在落实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中推动世界海洋经济发展。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