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不一样的肖像 龙虎水彩作品展今开展(组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王超 | 责任编辑: 2017-12-01 12:21:38

青岛新闻网12月1日(王超)龙虎水彩作品展12月1日至12月22日在南京路100号新100文化产业园三号楼赞一美术馆展出,期间,将展出以肖像为主的龙虎水彩佳作60余幅。

龙虎1982年考取广州美术学院师范系,1986年7月本科毕业,同年7月分配到肇庆师专美术系任教。1988年9月考取广州美术学院教育系水彩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1991年7月毕业留校任教至今。现为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教授,院长。

龙虎教授是一位有代表性的水彩画探索者,龙虎教授的作品从精神气质上改变了水彩画的唯美主义传统,在加强传统经典水彩美学的同时,又具有建设的意义。龙虎教授的水彩画来自生活,又加入了当代艺术的观念特点,融入了对日常生活的独到观察和野性表达,拓宽了水彩画的边界,使其和当代艺术发生美学趣味上的连结。

龙虎

龙虎教授的作品,以夸张的形象表现个体,描绘对当下社会问题的回应,并用其独特的艺术符号贯穿于整个创作当中,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实现了从物象表达转为意识、思想的升华,为水彩艺术当代性艺术语言的探索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最能体现龙虎教授艺术风格的是《唱支山歌给党听》系列和《在路上》系列作品,是其多年来一直潜心研究和创作的统一主题性作品。这些作品有着野兽般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对比的色彩、夸张的形象,形成了一种脸谱化的艺术语言,锐利的心理扑捉,呈现出一种剥离物象外表诸多掩饰的形象,直击内心的空洞与消极。

其人物面部色彩多为红色调,可以理解为地域、气候留在特定人群面部的夸张性表现,这种色彩和形象的夸张有助于人物内心的剖析,并使其强烈化。藏民系列反映了一种毫不掩饰的淳朴,这是对掩饰在其外表下的心机动向和钻营的夸张性表现。

龙虎教授的艺术语言是犀利的,赤裸裸的直击内心。用朴拙来表现人性的本真,表现时代发展所带来的有关价值观的迷茫,无一不是在昭示消极的传统观念留在血液里的劣根性。龙虎教授用水彩的语素来进行反思,体现了他对于民族命运的紧迫感知。

龙虎教授担任广州美术学院教育学院院长,在水彩画教学上主张“学术、经典、传承”,故广州美院水彩专业的作品都具有很高的学术性,有“大水彩”的观念。本次展出的作品,是龙虎教授近期创作的肖像写生,这些作品中反映出其不断追求的“返回事物的自然状态,恢复人性本真”的艺术理念。希望本次展览,能够带给青岛的水彩艺术届一场精神层面的波澜,在这场波澜的涌动下碰撞出新理念的浪花。

展览由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教育学院、山东水彩画会主办,青岛市美术家协会、青岛当代水彩艺术研究院、青岛联掌慧网络有限公司、青岛新壹百创意文化产业园、艺术青岛组委会协办,青岛赞一美术馆、青岛市美术家协会水彩艺术委员会承办。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