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全国"老有所为"名单发布 青岛两位老人入选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 2017-12-08 14:46:19

吴乃蝉

青岛新闻网12月8日讯(记者 徐恺 通讯员 王德顺)青岛新闻网记者8日从市老龄办获悉,全国老龄办日前正式印发了《关于公布2017年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推选结果的通知》,青岛老人吴乃蝉、智树春被推选为2017年“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

全国老龄办通知指出,“全国老有所为楷模”和“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是活跃在基层、一线支持“老有所为”、参与“老有所为”、宣传“老有所为”的亿万老年人的典型代表。他们在老年体育、精准扶贫、传播正能量、非遗传承、老年协会、爱国教育、敬老爱老、扶贫救困等领域,充分发挥了言传身教作用和传帮带作用,充分展现当代老年人的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为广大老年人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也为全社会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  

吴乃蝉:为少儿乒乓球教学事业奉献终生

       44年来,吴乃蝉从事校乒乓球队训练工作,潜心钻研乒乓球训练技术。他几十年如一日,牺牲跟家人团聚的时间,陪一茬茬的孩子们早出晚归地训练;他掏出自己不多的生活补贴,资助那些在学校就读而家庭经济条件较差的外来务工子女学生打乒乓球;他结合自己的心得体会,撰写的论文得到省级专家好评,促进专业科学发展。他先后带领校乒乓球队参加全国各级比赛,荣获全国、省、市208项第一,银牌190枚,铜牌286枚,向国家各级专业队及部队、大中专院校输送优秀运动人才六十多名。其得意弟子陈梦,13岁进入国家队,现已成为世界冠军。

他离休不离志。2011年退休后,他谢绝了高薪聘请,不顾每天来回五十公里的路程,爽快接受原单位学校返聘,继续留校任教。他关注社会,关爱老年人。担任李沧区老体协乒乓球队教练员,带队参加全国各级比赛取得好成绩。

原中华全国体育总局主席、中国奥委会主席钟师统和全国政协体育组到汾阳路小学视察后连连称赞:“真不简单!全校600余名师生人手一拍都会打乒乓球全国少有!吴乃蝉这样的教练全国少有。”

智树春

智树春:发挥自身特长专注公益事业

智树春先后任部队文工团创作组长、青岛市歌舞剧院编导室主任等职,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曲家。退休后他投身于社区文化活动中,利用空余时间谱写了大量表现当代中老年思想情感和时代风情的新歌,具较强鲜明的时代感。合唱《祖国给我理想》在建国45周年全国征歌的9首获奖作品中,名列榜首;特别是儿童歌曲《宝贵的时光在哪里》、《当老师跨进教室里》被选入全国中小学音乐教材。

为了弘扬正气,表达人民的心声和愿望,他精心创作了《好公仆》、《公仆美德》、《荣辱镜》、《共产党员就要这样干》等一批反腐倡廉的歌曲作品,谱写了《不要问我是谁》、《美丽天堂》、《微尘之歌》、《爱心颂》、《你有一颗金子心》,《爱心玫瑰》和《让我做你的妈妈》、《青岛之恋》等一批救灾济困的歌曲,多件作品荣获青岛最高奖。

智树春早自2002年开始为国学经典谱曲,便先后为《论语》、《诗经》、《孟子》等某些章节谱曲。如《学而》、《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吾日三省吾身》、《天下为公》、《四海之内皆兄弟》、《关雎》、《桃夭》、《大丈夫》等。把国学经典谱成四部合唱,此前,在我国尚未见到。同时,他还谱写了《弟子规》、《三字经》组歌和《爱中华,唱经典》儿童经典歌曲十八首,还为汪正楚主编的《少儿唐诗哆来咪》一书中的《咏鹅》、《悯农》、《江雪》、《春江花月夜》等二十四首唐诗谱曲。

作为一名青岛市关工委“五老”宣讲指导团成员,几年来,智树春为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常年深入大中小学、机关、学校、乡镇、企业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学知识、键康知识。频繁穿梭于社区街道、军营、学校做公益讲座,他累计作专题演讲演讲70场、作各种公益报告演讲报告累计180余场,音乐知识讲座224场,受益听众达4万余人次。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