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崂山38座公厕升级:可手机充电还有淋浴(组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力伟 | 责任编辑: 2017-12-26 21:19:47

青岛新闻网12月26日讯(记者 张力伟)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人们的健康和城市环境状况,是不可忽视的民生大事。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结合建设美丽崂山行动部署,近期,崂山区加大了公厕建设力度,计划在城区范围内新建17座公厕,升级改造21座公厕,提升公厕功能化建设及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市民和游客提供良好舒适的如厕环境。

近日,记者来到崂山区云岭路与香港东路路口,在路旁见到了不久前刚刚建成的一座公共厕所。厕所建筑面积约90平方米,在传统厕所基础上,开拓了更为全面的功能空间。公厕设置了第三卫生间,可同时满足多位家庭成员使用,男女厕间按规定标准比例布局,设置了除臭设备。公厕内设置了半独立休息区,配备了休闲桌椅、饮水机、手机加油站、阅读角等服务设施,管理员还精心准备了便民箱,创可贴、风油精、针线包等无一不体现着公厕服务的贴心周到。通过设置的图片墙、宣传屏,展示了当地民俗传说,也让公厕成为游客、市民了解崂山的新窗口。这座公厕还为环卫工人提供了休息间,休息间里安装空调并设置淋浴房,让环卫工人吃热饭、喝热水的同时,还能在辛苦一天之后干干净净回家,极大的改善了周边环卫工人工作生活条件,打造出有爱心有温暖的多功能公共厕所。

记者了解到,崂山区新改建的公厕都是按照《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独立式公厕一类标准进行设计的,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突出生态、绿色、环保特色,日趋完善服务功能。从公厕的勘查选址到方案设计,从计划申请到现场施工,坚持“生态化、人文化、功能化、景观化”的建设原则,不断选用新工艺、新材料,采用节能、节水等设施设备,做到节约资源、生态环保。同时,从人性化角度考虑,结合室内装饰和配套设施设备等方面,充分体现崂山的地方特色与人文关怀。厕所外观与周边环境协调融合,融厕入景,做到景观化与特色化。

据悉,在提升硬件的同时,崂山区注重加强对公厕的日常管理,以提升服务品质。把公厕管理统一纳入环卫部门管理系统,统一标准、统一着装、统一管理。实行公厕网格化管理模式,即每处公厕根据建设规模配置1-2名专职管理员,负责对公厕及周边5米范围内的日常保洁和设施检查,并设置了片区巡检人员,每天对负责区域内公厕巡回检查至少2次,对保洁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公厕的各项设施,对损坏部位第一时间安排维修。公厕都配有专业的维修队伍,除设施维修外,2-3天将区域内所有公厕巡检一遍,并对公厕设施进行日常保养、加固,确保公厕设施正常运行。

截止目前,崂山区中心城区完成新建公厕1座、升级改造公厕1座,在建公厕7座。预计到明年4月底前,17座新建公厕和21座升级改造公厕可全部完工。届时,崂山区环卫配套设施将更加完善,居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