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赞!青岛一高校教师把高数课上成了诗歌鉴赏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17-12-26 10:34:15 字号:A- A+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人生。用有限把握无限,让瞬间化为永恒……”磁性的朗诵,唯美的意境,深邃的哲理,这不是诗歌鉴赏课,而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学院张丹青副教授在给安全工程专业2017级上高等数学课。把数学之美与人生哲理揉到“高冷”的高数课堂,张丹青的授课方式深受学生喜爱,一组上课的照片使他成为“网红”。有同学直呼:“学高数,悟人生,不一样的老师成就不一样的学生!”

“为什么摆动数列没有极限?就是因为它不坚守,一会喜欢这个,一会贪恋那个。用有限的人生把握无限的可能,用有限的知识感悟无限的真理,才能让转瞬即逝的人生化为永恒。”张丹青从数学规律导入人生启迪的讲课方式,让坐在第一排的白洁琪产生共鸣,她托着下巴顺着张老师的思路频频点头,俨然“小迷妹”的样子:“张老师太帅了!超越固定模式教育里的一股清流。”

张丹青从教近30年,如今已年逾50,但“小鲜肉”的长相被很多学生当作“男神”。“会写诗的高数老师”发到朋友圈后引发热烈反响,不少网友羡慕其为“别人家的老师”。微信微博转发一时“霸占”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的朋友圈,该校官方QQ公众号发布张丹青上课的时间和地点,为“蹭课族”推出“蹭课”指南。

近年来,大学课堂出现“逃课族”、“低头族”,“枯燥”的高数首当其冲,如何让课堂生动有趣成为很多老师的“心魔”。“我不是和死的机器打交道,而是和一些充满好奇心、渴望知识、渴望真理的孩子沟通交流,怎么忍心让课枯燥死板?”30年来,张丹青一直始尝试用不一样的方法讲学生头疼的“恶魔”高数,力求让枯燥难懂的高数变得活泼有趣、有用有益。

张丹青自己也一直在享受数学之美。他认为数学并不是没有生命的冷漠符号,而是“跳动的音符”:“公式、定理、方程都是表达宇宙深处最深邃最美妙的心跳。”

通讯员 刘积舜 于美霞 青岛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