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20年的"312"说再见:岛城最长公交线抵"终点"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1-01 20:47:46

image.png

311路、312路全体驾乘人员在横幅上签字

image.png

公交迷乘坐312路最后一班车

12月31日20时20分,在昏黄的路灯下,公交集团312路线T1238号公交车缓缓地驶入终点站,驾驶员刘金勇停下车后,与车厢内的乘客合影留念,并将312路线路牌赠送给等待已久的“公交车迷”们。至此,312路线的最后一次运行结束,也标志着这条岛城最长公交线20年的运行抵达了“终点”。自2018年1月1日起,公交311路、312路两条公交线正式停运。

告别式:运行有终点服务无止境

从轮渡到仰口,单程近70公里,100多个站点,票价最高9.5元,途经前海一线、商业区、村庄、农田、集市,直至崂山仰口,从市南区出发,贯穿李沧、城阳、崂山四区,横跨了大半个青岛,312路线被誉为岛城最长公交线路,12月31日下午14时20分,这条最长公交线开启了他的“告别之旅”。

12月31日13时30分许,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在位于四川路13号的停车场内举办了311路、312路公交线的停运仪式。停运仪式上,311路、312路线全体驾驶员、乘务员在题有“运行有终点服务无止境”的横幅上签字,承诺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初衷永不改变。“311路、312路线走过了20年的历程,今天虽然要行驶到‘终点’了,但是一代代公交人留给这条线路的财富却永远不会有‘终点’。我们要将这两条线路上的‘导游式”服务理念继续发扬下去,不断创新服务方法,在其他的线路上为乘客提供更加贴心的出行服务。”公交隧道巴士有限公司第五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孙艳说。

驾驶员刘金勇今年53岁,在过去的20年里,他先后服务于312路、311路两条线路,可以说是这两条线路发展历史的见证人。参加这两条线路的停运仪式,刘金勇心中感慨万千。“当年线路刚开通时的一幕幕往事都浮现在眼前,就跟昨天一样。”刘金勇清楚地记得,1997年4月1日下午,312路线开通的当天,头一班车就是由他驾驶的。“当时大家都不知道这条线路,崂山的村民们都觉得很稀奇,在车下问我这条线到哪。”刘金勇告诉记者,不久之后,这条线路有了“知名度”,乘坐的乘客也越来越多,每天都要加车才能满足乘客的出行需求,跟现在零星的客流量形成鲜明的对比。

在312路线工作了4年后,2001年,刘金勇被调到311路线上运行,这一干就是16年。刘金勇告诉记者,311路线、312路线的开通,改变了当地居民的出行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崂山旅游业的发展。“当时北宅、北九水的知名度还不高,随着311路、312路线的开通,大家开始知道了北宅樱桃、北九水的瀑布。”刘金勇说,20年来,自己和崂山地区的村民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有时候带着朋友去北九水玩,会被人说“像当地人一样”。不仅如此,在日常行车中,刘金勇还会不时地收到村民自家种的蔬菜和水果。“感觉跟亲人没两样,虽然有很多不舍,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公交线网不断完善,居民出行方式也更加多样化,311路、312路线发挥的作用不断减弱,也到了要退休的时候了。”刘金勇说,能够亲眼见证311路、312路从建线到停运的这20年的历史,自己觉得很荣幸。

image.png

运行结束后,杨芳将福字送给乘客

在路上:老路单老照片告别之旅情怀满满

31日下午14时许,312路线驾驶员刘金勇、乘务员杨芳开始做发车前的准备工作。和往常一样,打卡、擦车、发车前检查,同样的工作,两人做起来却比平时细致许多。一系列工作完成后,两人签发路单,准备发车。与以往使用智能化发车不同,此次发车使用的是20年前的公交传统纸质行车路单。“从2011年5月开始,公交集团开始使用智能化调度发车系统,这种纸质的行车路单就不再使用了。”据公交隧道巴士有限公司第五分公司经理周斌介绍,为了纪念312路的最后一班车,他们决定再次使用传统的纸质行车路单,车辆运行结束后,这张行车路单将被“乘务艺术创新基地”收藏,便于以后的公交文物展览。

14时20分许,312路线T1238号车从轮渡站准点发出,正式开启了他的“告别之旅”。记者跟车看到,公交车厢内充满了“怀旧气息”:车厢左侧是312路线的老照片,一张张照片以时间为顺序排列,展现了这条最长公交线路20年的发展历程;车厢右侧是“运行有终点服务无止境”的服务寄语,勉励驾驶员、乘务员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其他线路中,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车厢前方是312路线将于2018年1月1日停运的通知,宣告了这是车辆停运前的“告别之旅”。

“今天的乘客与往常相比略有增加,多数都是知道了线路要停运后来体验的。”乘务员杨芳告诉记者,虽然人数有增加,但整体还是不多,而这基本上是这条线路的常态。车辆每到一站,杨芳都会向乘客们大声报站,如果有乘客上车,杨芳便会通知他们312路线将于1月1日停运的消息,对乘客们表示感谢,并为他们规划可以乘坐的其他路线。

在这些乘客中,有10多个14、15岁左右的小同学,他们从轮渡站就上了车,一路上说说笑笑。原来,他们都是公交车迷,这次是特意来体验312路线最后一趟运行的,14岁的纪沣桓就是其中的一个。纪沣桓是青大附中的一名初三学生,同时也是一名公交迷,平常喜欢收集与公交车有关的各类物品。纪沣桓告诉记者,得知312路要停运的消息,31日一大早,他便特意从位于华阳路的家中坐车来到轮渡,赶在312路最后一班车发车前拍摄车辆照片,并跟随312路线最后一班车运行。他打算在运行结束后,将车厢内的线路走向图收藏起来,回家后再将照片发到公交车迷贴吧,和其他的公交迷分享。

一路上,312路线连接山海,穿过了农田、村庄、集市、商业区,既有诗情画意,也有市井风情,这其中,便是最美的青岛。17时15分,车辆到达仰口站,此时天色已经暗了下来,稍作停留后,车辆便返回轮渡站,伴随着终点站的临近,车厢内也渐渐安静下来。

抵终点:与乘客合影留念“公交迷”获赠线路图

31日晚上20时20分许,在历经6个小时的运行后,刘金勇驾驶车辆返回轮渡车站。即将告别312路线,刘金勇脸上满是留恋之情。记者了解到,312路线开线时刘金勇师跑的第一圈,虽然只在312路线上工作了4年,但是刘师傅听说312路线将要停运的消息后,便主动请缨,继续坚守在312路线上,陪伴312路线一起运行结束,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车辆停稳后,刘师傅和乘务员杨芳一起,将提前准备好的“福”字送给车厢内的乘客,并将312路线线路图送给了“公交迷”纪沣桓,希望他能够好好收藏这份回忆。随后,刘师傅、杨芳和车厢内的乘客合影,用照片记录下312路线的最后时刻。“这条线全程下来要6、7个小时,虽然辛苦,但我们同样也收获了很多,现在,我们要跟他说再见了。”乘务员杨芳说。

“311路、312路线停运后,线路上的6部车辆将全部投入到客流量较大的305路线上运行,两条线路的老照片、行车路单、线路牌等,公司将全部留存收藏,将来利用‘乘务艺术创新基地’这个平台,通过举办公交文物展等方式,免费向市民开放展览。”公交隧道巴士有限公司第五分公司经理周斌说。

新闻链接:

311路和312路停运后的换乘线路方案

停运311路后,郯城路火车站区域的市民可通过公交线路换乘到达卧龙村。如乘坐2路、8路、217路、301路、307路、320路、隧道3路、隧道7路在利津路或台东车站换乘110路、365路到达;如乘坐25路、202路在延安三路沿线的公交车站换乘110路到达;如乘坐26路、223路、316路、321路、501路在世贸中心车站换乘110路到达;如乘坐5路、305路、325路、隧道4在华阳路或长春路车站换乘365路到达;如乘坐223路、501路在汽车东站换乘619路到达。或通过地铁3号线在李村公园换乘112路到达。

停运312路后,轮渡区域的市民可通过公交线路换乘到达仰口。如乘坐8路、217路、301路在利津路或台东车站换乘110路、371路到达;如乘坐21路、215路在青岛六十六中车站换乘371路到达;如乘坐304路、312路区间、321路在香港中路、香港东路沿线的公交车站换乘110路到达。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