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反诈中心去年接警11662起 诈骗数额真不小

来源: 青岛电视台今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1-03 21:57:53

原标题:以为电信诈骗没人信了?青岛反诈中心去年接警11662起!诈骗数额可真不小……

岁末年初,

又到了电信诈骗的高峰期,

是不是不少人认为

有些电信诈骗手段都已经被大家熟知

所以不太容易上当受骗了?

太天真!!!

今天记者来到了青岛反诈中心

发现上当受骗的人还真不少!

这些只是报案的一小部分!

这些人都“中招”了!

反诈中心的工作流程是什么样的?

面对电信诈骗大家需要注意什么?

这些你一定要知道!

“三方通话”平台接警后紧急止付

在青岛反诈中心的接警中心,民警在通过三方通话平台快速接警。这三方指的是:报警人、110和反诈中心。110指挥中心将报警人的电话转到接警平台之后,民警接警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民警介绍,他们接到群众报案以后,会立即根据情况进行紧急止付,符合条件的,他们对于涉案账户第一时间进行止付冻结,最大限度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去年共接警11662起 网络刷单诈骗占比最高

在紧急止付功能启动后,报警人可第一时间前往派出所进行报警,由警方立案侦查。据统计,自2017年1月1日起,青岛反诈中心共接警11662起,录入平台止付、冻结查询信息11897条,止付、冻结涉案账号4521个,挽回经济损失6930.21万元,紧急封停手机号码1582个。

在这么多钟电信诈骗中

刷单赚信誉、冒充公司老板欺骗财会人员

机票退改签的案件最为突出

占他们接听总量的30%左右!

各区市接警数

案例:

市民找淘宝刷单兼职被骗14万元

2017年11月5日,一通报警电话接进了反诈中心,市民易女士称自己在淘宝店刷单被骗14万多元。易女士说,由于自己没有固定工作,便想上网找个兼职。11月2日自己在淘宝上看到了刷单返佣金的信息,之后便通过QQ添加了对方,联系刷单。

对方给易女士发送了一个淘宝链接,是一个正规的淘宝店铺,让易女士拍下了淘宝的商品放在购物车里,但是不走淘宝正规的付款渠道,而是通过一个二维码进行付款。

第一笔付款结清之后,易女士如愿得到了返现。之后,对方便要求其刷单达到一定数量之后,才可以结账。但等到易女士完成目标之后,对方却杳无音讯。目前警方已经受理,案件也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但民警表示,针对此案,二维码的存在给案件侦破增添了难度。

青岛反诈中心接警中心接警员高品:“因为二维码的有效信息是很少的,付款的时候如果遇到二维码付款的话,一定要提高警惕,确认对方这不是骗局,或者是个正常的话,才可以通过扫二维码来付款。”

警方提醒:

广大市民在接到疑似诈骗电话、短信、微信时

应该保持高度警惕

凡是涉及到个人信息、银行账户

汇款转存等资金问题

应该坚决拒绝并及时报警!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