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不爱红装爱警装 走近青岛交警里的"铿锵玫瑰"(组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 2018-03-07 21:01:28

 

青岛新闻网3月7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栾心龙)在执法一线,在车驾管窗口,在为人民服务的每个交警岗位,我们都能看到女交警的身影,她们和男民警一样忙碌着,但是同男警相比,她们更加的艰辛,要付出更多的汗水、努力、勇气和坚毅。她们用自己看似柔嫩的双肩担起事业、家庭双重的沉重……她们巾帼不让须眉,警营内外到处活跃着她们矫健的身影,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自尊、自强、自信、自立”的精神。

2018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来认识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她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对交管工作无比的忠诚与热爱,用平凡铸就了瑰丽,用行动奏响动人的旋律——她们就是我们青岛的女交警们。

朱赛红:从军营到警营

一头短发,高挑身材,30多岁的女警察,看上去英姿飒爽,她就是青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市南大队车管分所交警朱赛红。2006年从部队转业到警营后,脱下了军装,换上了警服,朱赛红迅速转化角色,熟悉业务。每天她都要面对许多到市南交警大队车管分所大厅办事的群众,“群众工作无小事,办事窗口就是我们交警的形象窗口。”朱赛红说。她总是笑脸相迎,微笑服务,年均接待群众达15000余人。每次面对群众的咨询她都是有问必答,耐心解释,业务“零失误”,微笑始终挂在脸上,被群众亲切的称为“问不倒的微笑警花”!在市南车管分所业务窗口工作十余年来,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获得上级部门嘉奖。

杨红:喜欢钻研业务的“铿锵玫瑰”

杨红,现任交警支队市北大队辽源路中队主任科员,“肯钻、爱拼、能干、主动”是单位领导和同事对她的一致评价。每天她都面临大量群众前来处理交通违法、咨询交管业务,无论压力多大,她都能不厌其烦的与当事人真诚沟通,用甜美的笑容,亲切的话语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心情愉悦,让赶来投诉的群众一腔怒火化为玉帛。从早到晚,单位里,随处可见她忙碌的身影。去年有一位老人来中队反映问题,对其居住的小区停车问题提出了一些意见,杨红同志马上汇报给中队领导,并主动协调街道和城管多部门进行协调,当天上午就解决了困扰老人多年的难题。不仅如此,当她看到老人腿脚不利索出行不便时,还自己开车把老人送回了家中。从警十年来,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爱心、信心、和坚韧谱写出铿锵玫瑰的优美旋律,用坚守和大爱诠释了新时代的公安精神。“红姐真好!”这是所有接触过她的人普遍共鸣,杨红打心底里深深的爱着这身警服,爱着岗位,爱着人民群众。但是她的爱却常常疏忽了家人,对于家人的亏欠,她说:“我不是一个好妈妈,但我是一名好警察。”

杨杰:年办理业务20万起无一纰漏

杨杰,市北交警大队秩序科民警,她的主要工作是负责违法处理窗口。在违法处理窗口工作的民警每天与前来处理交通违法的群众面对面打交道,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密切,也最广泛,不仅要面对群众的不理解,还要耐心的给群众讲解交通违法的危害,让群众通过处理交通违法,真正认识到守法驾驶的重要性。“窗口工作直接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在放大镜下服务,一点细微的错误都可能给我们交警这支队伍带来负面影响,因此我和窗口其他同事的服务水平直接影响着群众的满意度和对我们交警的印象,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杨杰每天八点都会准时来到单位将违法处理窗口的卫生打扫一遍,上岗前会在镜子前检查一遍自己警容。早九点,随着办公大厅的大门敞开,一天的工作便开始了。热情、耐心的接待每一位群众,在为每一位群众处理交通违法的同时,她总是乐于为其解释每起违法的处罚原因,这样小小的“举手之劳”,或是解释了群众对“交法”的误区,或是帮其改变了一种驾驶的陋习,使其对自已的违章行为进行正确认识。放弃公休,加班加点,这些对于她来说都是家常便饭,2017年,杨杰累计办理业务20万余起,加班1400余小时,无一纰漏。

韩通科:与时俱进的交通安全宣传“达人”

警龄已经快12年的韩通科,在交通安全宣传岗位上已经坚守了9年。编稿子、发自媒体、讲安全课已经是常态。在成为全市首个做执法直播的女交警至今,小韩在探索多元化创新与时进行公安交管宣传的道路上,始终一路狂奔着。作为一名与时俱进的交通安全宣传领域的“达人”,为了将交通法规理念根植人心、倡导多元化公益活动,提升全社会的交通安全理念,近一年来的时间,如何做到与时俱进、多元协作,效果良好的,走出一条以社会交通安全公益需要为市场需求的宣传发展新路,通过政企协作、创新活动、公益倡导、新媒体推进等方式,将青岛李沧交警乃至青岛交警的品牌及交通安全的理念广为推广,是韩通科正在为之不懈努力的事业。

耿艳丽:不爱红装爱警装

2010年,耿艳丽脱下从戎16年的军装,转业进入公安系统。面对从没接触过的交通管理工作,她克服困难,围绕“站着能说、坐着能写、上马路会指挥、下单位能宣传,能协调、精服务”的综合多面手的工作要求,积极苦练基本功,多渠道、全方位锻炼自己。从实践中学,边学边干,边干边学,从未因为自己是名女同志而降低标准和要求,身兼数职,始终秉承“完善、完美、善始善终”的理念,精于求精,不断进取。为了能高质高量的完成任务,她每天加班加点,长时间对着电脑伏案工作,双眼过度疲劳,先是充血肿胀后期恶化为麦粒肿,疼痛难忍“泪流不止”。为了不因自己的病情影响中队的整体工作,她毅然带病坚守岗位,顾不上入医院检查和治疗,疼的实在不行了,滴上几滴眼药水,缓解一下继续工作,最终高标准的圆满的完成了任务,得到了领导了同事们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八年如一日的坚守,没有消磨她最初的坚持,如今,她在这条路上仍乐此不疲地继续前行着。

崔静:春风化雨好“警”色

崔静,胶州湾高速公路交警大队民警,最让人佩服的,就是那一股子春风化雨般的昂然“警”色。工作以来,她始终坚持待人以礼,热情服务,月均接待群众1600余人,和群众打交道时,始终面带微笑、真诚、友好,耐心向群众做好解释服务工作,工作以来始终保持零投诉,很多群众在她这里办理完业务后,都会真诚的说一句:“咱们这里民警工作耐心,真好!”工作中,她坚持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每项工作都做到细致入微,办理的一般程序案件都做好详细记录,案件档案分类整理、规范有序,同事来查阅案件时都称赞:“静静整理的档案,查阅又快又准,真好。”填写秩序工作各种报表需要耐心仔细,她从来都一丝不苟,及时、准确、规范填报并第一时间汇报提交,撰写工作方案调研实际、认真仔细,加班写材料也成了家常便饭。“选择了公安事业便是选择了奉献,因为喜欢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快乐。”崔静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荣聪聪:决不让群众跑冤枉路

荣聪聪,潍莱高速公路大队的一名基层女民警,解决群众各类咨询和诉求是她工作中一个重要内容,一天的工作通常是从瞬间排满的一屋子群众开始的,询问诉求-告知要求-查验证件-解决问题……虽然人多事多,但她都一件件认真、细致、努力的去办,操作的程序尽量简化,效率尽可能的提高。面对群众,她会因人制宜处理问题,大队辖区处于农村地区,相当部分群众知识结构相对偏低,在办理业务时,为使繁锁的解释工作更具说服力,通常她都会用最简单的比喻方式告知其应该具备的手续材料,让群众更直观、更主动地接受服务。有时也会遇到故意不配合工作的当事人,这时就直截了当地告知其现有的政策、法律条款以及缓办、不办对自身工作、生活带来的危害,义正言辞,体现公安机关的执法权威。相互尊重,彼此理解,一天工作的最后通常也是在最后一名群众的感谢中结束的。荣聪聪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我多说一句,多做一点,群众就可能少跑趟冤枉路。”

姜师嵩:责任重于一切

同三高速公路大队民警姜师嵩,个儿不高,但身着警服浑身上下透着精神、干练的姜师嵩,从事交警工作已有5个年头,她既是办公室里的“笔杆子”,又是网络镜头下的交通安全传播者。几年来,她从一名只有书本知识的学生成长为一名干练的女警,在工作岗位上,姜师嵩是一名爱岗敬业的优秀警花,在同事们的眼中,她绝对称得上“网红”,常常扎根于一线民警的阵地,利用手机镜头向网民朋友们介绍高速交警执法的的画面,唤起民众安全意识,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把维护道路安全当做自己神圣的职责。“作为警察,澎湃的激情,忙碌的身影,作为双警家庭,忙碌就是我们夫妻永恒的责任,头顶警徽,注定了责任要高于一切。”姜师嵩说。

徐亚萌:青平高速交警“大管家”

乍暖还寒的春天早晨,徐亚萌信手翻动桌角的台历,醒目的节日标记提示着她,又是一年“三八”节到了。“幸亏有这个台历提醒着,不然忙起来,真会忘了这个属于女人的节日”,徐亚萌笑着说道。目前她是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青平高速公路大队的一名内勤,这个岗位相当于警营中的“大管家”,事务繁杂,工作既辛苦,又不为外人知晓,是一份繁杂琐碎、细致入微的工作,样样工作都由不得慢慢梳理,必须今日事今日毕,所以,一日下来,等她走出办公室时,已是漫天星斗。单位里,随处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肯钻、爱拼、能干、主动”是单位领导对徐亚萌的一致评价。从警4年,她凭借一股拼劲,逐渐成为单位合格的管家。

姜东:穿花度柳飞如箭,粘絮寻香似落星

姜东,李沧大队政工科主任科员,一名从部队转业的女交警。在十二年的从警生涯里,她始终保持着军人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从中队到事故科、宣传科,再到现在的政工科,一直兢兢业业地工作,勤勤恳恳地付出,连续六年荣获“优秀公务员”称号,多次荣记个人三等功,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并先后于2012年、2017年当选为青岛市第十一次、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工作细致,有效率的姜东,用一句古诗形容特别贴切:穿花度柳飞如箭,粘絮寻香似落星。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她都是彻头彻尾的“急先锋”,每天早晨提前一个小时到单位,在笔记本上记下当天需要完成的常规性任务,坚持“早规划、早实施”,给自己留出足够的时间去处理其他临时性工作。面对零零总总、千头万绪的工作,在她的手上有条不紊地一一落实,让人不由得心生敬佩。

孙洁:刚柔并济的“小蜜蜂”

      孙洁,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李沧大队火车北站中队指导员。自从警以来,她始终恪守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为宗旨,以提高群众平安幸福指数为理念,她每天的脚步、身影、微笑和声音是对构建和谐社会、平安李沧最给力的解读和诠释……2017年7月火车北站中队正式成立,面对万事开头难,她凭借着“小蜜蜂”般的精神和刚柔并济的工作韧劲,扎实开展工作。为了使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更有保障,她带领民警调研了辖区学校周边的所有交通设施和标志标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于辖区市民们反映的有关交通方面的困难,她总是第一时间亲临现场实地勘察,提出解决办法,她正一如既往地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为构建和谐社会、平安李沧、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平安指数默默无闻、无私地奉献着、执著地前行着、追求着、完成着,继续书写着她自尊、自爱、自立、自强、自信、平凡而又绚丽多彩的人生……

徐萍:平凡岗位展风采

用爱心、耐心、虚心、细心、责任心认认真真办好每一件交通业务,这是同三大队秘书科民警徐萍对自己的要求。2013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徐萍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可,由于工作繁忙,常常有许多事情忘记,徐萍便制做了小纸条贴在电脑屏幕旁来提醒自己。在生活中,徐萍的孩子刚满一周岁,但因工作岗位的特殊性,徐萍常常往返在家与单位的路上,但这一切并未影响她那颗执着的心,始终铭记人民警察的誓言,热情服务、文明待人,默默坚守在交通管理工作的最前沿。“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不忘初心,立足本职,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人民服务。”徐萍说。徐萍是新时代高速交警的一个缩影,平凡而执着的坚守自己的岗位,用行动表示对党的忠诚、用行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孜孜不倦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铸就着一名交通警察不平凡的人生。

丁铭雨:警花风采别样红

浅浅的酒窝,淡淡的微笑,这是同三高速公路大队事故科民警丁铭雨的真实写照。在工作中,她把平时工作中用的有关交通安全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熟记在心,对于刚出台的新法规、新要求,丁铭雨总是第一时间找到文件认真学习领会。除此之外,她总是认真做好与事故相关的工作台账,审核、记录一丝不苟。在繁琐的工作面前,丁铭雨没有一丝怨言,任劳任怨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她深深懂得:在平凡的岗位上,同样也能收获人生快乐。

蔺静静:“学雷锋”爱心在行动

车管所驾培科职工蔺静静是我市“启越敬老志愿团”的一员。她与志愿团其他成员一起,不辞辛苦,利用休息日到我市敬老院、空巢老人、贫困家庭等走访慰问,帮助老人整理家务、打扫卫生,为老人理发、陪老人看病,与老人聊家常,宽慰老人孤独的心灵。每次前往都自费购买慰问品。敬老的爱心感动着老人,感动着社会。兴城路街道板桥坊社区彩虹志愿站的副站长徐秀云说:“志愿者和老人已经成为无话不说的老朋友了,志愿者的到来,让老人开心的不得了。你们穿着红马甲在社区路上走的时候,居民们都知道,志愿者们又来看老人了,真是好啊。现在都在社区的大街小巷里传开了。”

李沧车管分所的“娘子军”

“三八”妇女节前夕,李沧车管分所的巾帼女辅警们忙碌的身影处处可见,一张张美丽的笑脸,一句句温馨的礼貌用语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他们坚守在岗位上,用自己的热情、勤恳、耐心与微笑的服务展现巾帼风采,收获市民群众的“点赞”。车管分所是面向社会最近的窗口,三个服务窗口以女同志为主,她们在车管分所不同的岗位上严格要求自己,每天接待群众上百人,每天不厌其烦地重复着同样的话语、同样的工作流程,看似单调、乏味却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她们中有的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好多年,凭着为民服务的朴素情怀,练就了过硬的本领,赢得了群众的爱戴,她们用过硬的业务知识和温婉爽朗的性格撑起了分所的半边天。庄严淸肃的公安生活,正是因为有分所这样一群在岗位上勇挑重担,在家庭中甘于奉献,既柔情婉转,又英姿飒爽的女警花,让窗口单调的工作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生气勃发。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