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限额500元、扫码支付行不通了?这个细节大多人都忽略了

来源:爱青岛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3-13 15:03:18

冒昧问一句,你有多久没用现金了?

大件小件、柴米油盐,现在甚至坐公交都能手机支付了~

但是!

从4月1日起,用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可就不能大手大脚了!

日前,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的通知》(下简称《通知》),配套印发了《条码支付安全技术规范(试行)》和《条码支付受理终端技术规范(试行)》,自2018年4月1日起实施。

这其中所说的“条码支付”就是我们平时所惯用的移动支付,也就是“扫一扫”。

央行将扫码支付的风险等级分为ABCD四级。

A级:采用包括数字证书或电子签名在内的两类(含)以上有效要素对交易进行验证的,支付机构可与客户通过协议自主约定单日累计限额;

B级:采用不包括数字证书、电子签名在内的两类(含)以上有效要素对交易进行验证的,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0元;

C级:采用不足两类要素对交易进行验证的,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1000元;

D级:使用静态条码的,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

记者了解到,A级主要指有U盾验证的扫码支付,B级和C级主要指动态条码支付,一般是显示手机屏幕上实时变动的。

静态条码长期有效,商家贴在柜台上的就是静态条码。

很多小伙伴看到限额500元的消息,都开始恐慌,感觉根本不够用?

注意看

这500元的额度主要限制的是街边商贩的小额支付,买个菜,买个水,需要买“大件”的支付形式基本都属于动态支付。

数据显示,2015-2016年,主流支付机构每日条码支付95%以上都在500块钱以下,2017年上半年,主流的支付机构条码支付人均每日金额是108块钱。

所以,500元的限额基本可以满足绝大部分的用户需求。

新规实施后,大家在街头商贩扫静态条码小额支付不受影响,也不影响商贩收款。

如果在饭店里吃了顿600元大餐,扫静态条码付款就有点困难了,不过可以让收银员扫消费者手机上生成的动态条码。另外,静态条码存在被犯罪分子偷梁换柱的风险,而动态条码不易被篡改和盗用。

动态条码如下:

警方提醒:

一、要使用官方渠道App扫码软件,不扫不明二维码;

二、仔细辨别真伪,核对信息,确认二维码安全有效;

三、对常见的二维码也应保持适度警惕,保管好自己的付款二维码;

四、手机上最好安装一些正规安全软件,增加手机安全系数,防止不法分子将病毒镶嵌在二维码里,盗取公民个人重要信息。

【爱青岛综合整理,部分内容来源:央视新闻、北京晚报】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